越平凡越不凡 | 走进“潍坊火焰蓝”的“平凡”与“不凡”(二)

2022-05-03 13:10:05 来源:  作者:

  五一礼赞·献给新时代劳动者

  在消防救援队伍中,无论是消防员、消防文员还是消防站物业服务人员,他们虽然岗位有所不同,但都用同样的执着、敬业和坚守,诠释着各自的人生价值。

  平凡与不凡的辩证关系就在于:用心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凡;所有的不凡,无不源于平凡的日积月累。

  安丘市消防救援大队

  孙洋,201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安丘市消防救援大队新安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士,多次被总队、支队表彰嘉奖。

  不管是在日常学习、训练,还是在灭火抢险救援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全局和大局观念,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必夺的决心,立足本职,主动工作,扎扎实实,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自入队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淬心研究,精益求精,埋头苦干;2010年全省比武荣获个人第二名,2011年9月参加第一届全国比武,荣获集体第三名,2013年全省指挥员比武教练员,荣获全省第四名,2016参加全省特勤整建制比武,荣获全省第2018年4月参加冬训比武,荣获全省第一名。九月全省夏季4次比武担任教练员,荣获全省夏季比武第一名,2019年四月全省冬季比武教练员,荣获第四名,2019年10月担任全国比武楼层火灾内攻操教练员,荣获全国第二名,2020年4月担任全省冬季比武教练员,荣获全省第二名。7月化工技能比武教练员,两组分别荣获第三和第六名。

  不管是在日常学习、训练,还是在灭火抢险救援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全局和大局观念,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必夺的决心,立足本职,主动工作,扎扎实实,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魏云,现任职于滨海大队科教创新区消防救援站副班长,自2010年入伍以来,该同志能够严格遵守队伍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平时加强政治学习,在训练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前,体能、业务素质过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听从指挥、服从领导,在火场上,他顽强果断、毫不畏惧,出色的 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充分发挥了骨干的模范作用,是年轻消防员们学习的一个榜样。

  中央气象台2019年8月11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山东境内发生大暴雨,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魏云所在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命令,派遣远程供水系统,迅速出动,带好抗洪救援装备,赶往重灾区进行增援。

  到达现场后,只见低洼处一片汪洋,此时天空还下着大雨路面水位已到膝盖位置。魏云同志带领一批队员进行铺设水带,沿途道路多处被洪水淹没,道路中有一名群众被困在里面,魏云迅速将自己的救生衣脱下,让给被困群众,然后,背起群众一步一步,艰难的将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群众脱离危险后,魏云同志深知任务远没结束,如果不迅速完成排水,水位上涨,后果不堪设想。魏云冲在最前头,给后边的兄弟加油打气,“还有一公里,加油” 上游不断漂下来的树枝、石头一不小心就会给消防员带来危险,魏云的手、脚被树枝被划破了,但他不吭一声,遇到车辆无法通过时,他就将水带扛在肩上,不到四百米的距离,走了将近半小时,铺设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铺设完成,而此时已到傍晚,大部分消防员已经精疲力尽,魏云主动要求留下来,让其他消防员稍微休息,吃点东西。因为水位比较高,群众出行是很危险的,稍微不注意,有可能陷进淤泥里,魏云就强行涉过横流湍急的洪水,采取背、扶的方法将他们转移到水位浅的地方,此时,已连续工作八个小时,魏云甚至没吃过一点东西,一直奋斗在最前线,帮助群众安全通过。

  在这次天灾面前,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刻,魏云等消防员以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不畏艰险.临危不惧,用赤胆和忠诚,筑起了抗击“洪魔”坚强柱石。

  高密市消防救援大队

  孙新宽,五级一档政府专职消防员。2010年开始驾驶员工作以来,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任务,为消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孙新宽身体素质过硬,以身作则,他在训练场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到骨干的作用,他总是与同志们一起训练,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每一位同志。他多次积极参与组织的各项比武竞赛,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好成绩。

  他以站为家、以情带队,不断探索带队方法;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时刻奋斗在岗位上,积极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圆满完成了2000余次灭火与抢险救援任务,救出被困群众120余人、出动车辆2000余次。做到心中有安全、时刻想安全、做到出车无事故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该同志工作任劳任怨,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他时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教育其他同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时处处为消防员们树立学习的榜样。在平常的工作中,他尽心尽职,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他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每次执勤任务,并且在平时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练就过硬的执勤业务技能,有力地推动了消防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三等功”“个人嘉奖”……这些荣誉都属于潍坊市经济开发区民主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解学文。

  今年28岁的解学文加入消防队伍已有10年时间,在多次抢险、火灾救援均有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谱写着灿烂的消防人生”。谈起解学文,他的同事这样说。

  在平时的工作中,解学文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约束自己。他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决完成各类执勤备战、日常管理、训练和社会面火灾防控等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站长助理,解学文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消防站队伍建设和管理中,他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脏活、累活带头干。从而总结出了一套好的带队伍方法,在学习之余、训练间隙和同志们拉上一段家常,三言两语就能捕捉每个同志的小表情、细动作,找准思想症结和问题根源,总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乐观处之,用自己的言行深深地影响着全体队员。

  解学文同志作为“千千万万”火焰蓝中的一个,对标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新定位,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训词精神,担当着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基层指战员,他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用一颗赤诚的忠心守护着一方土地,保卫着一方平安。

  临朐县消防救援大队

  贾增伟,现任临朐县消防救援大队城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自2003年9月入队以来,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默默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谱写着绚烂的人生,多次荣获总队、支队嘉奖,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生有凌云之志,气有山河之势。十八年的岁月磨练,使贾增伟成为经验丰富的灭火抢险尖兵,每次灭火抢险救援现场他都冲锋在前,不惧艰险,不畏危难。作为消防站的攻坚力量,灭火救援现场总是少不了他拼搏的身影。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全员岗位大练兵开展中,贾增伟同志勤学苦练,努力学习器材装备,长跑训练使脚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挂钩梯操作,在腿上留下了道道伤痕。经常给自己加压加量“开小灶”,细抠每一个动作,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他的双手被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并在各项比武考核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青春燃烧的岁月,洒下细碎的相思。穿上“战袍”就是“战士”,脱下“战袍”也有疼爱的家人,“舍小家,顾大家”,这不是口号,也不是标语,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家庭的事情一切安好,无需牵挂。出警务必注意安全。”这是父母经常对他的嘱托。加入消防队伍这么多年,贾增伟几乎没有陪自己的父母度过一个完整的新年,甚至有时孩子生病住院,他都顾不上照顾。面对父母、妻子、孩子更多的还是愧疚,在集体和个人利益面前,他的选择永远是集体。

  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贾增伟说:“我所做的一切实在太平凡、太普通。”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消防员,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在荣誉面前,他没有自满,他将一颗炙热的心,无私地奉献给所热爱的消防事业。

  青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梁荣金,2013年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现任青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益都消防救援站班长。

  自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腔的热血激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勤学苦练、踏实肯干、笃定前行,用平凡成就伟大,以小我铸就大我。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近10年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消防员荣誉称号,其中嘉奖8次,先进个人3次。

  他训练刻苦,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2014年6月参加全省灭火救援攻坚组培训,在每天高强度训练下,强忍伤痛,自强不息,休息之余还要加练,用身上那股拼劲,深深感染着每一名组员,在各类训练考核项目中名列前茅。

  他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2015年8月在处置东营市利津县滨源化学有限公司爆炸火灾事故中,勇往直前。积极疏散群众,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最前沿。2018年8月19日,青州市遭强降雨袭击致多人被困,急需救援。梁荣金同志与参战指战员一线战斗,营救被困人员共计40余名,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2019年4月22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安保活动,一直冲锋在安保一线,冒着酷暑,穿着厚重的灭火服,奋战在大街小巷检查重要场所,为大型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贡献了消防力量。

  他敢于担当作为,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多年来,梁荣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积极主动了解同志们思想动态,调解烦心事、闹心事,受到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

  梁荣金同志只是平凡岗位中的一员,却怀着对消防救援工作的挚爱,精心耕耘着不平凡的事业。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全体消防员的职责使命,愿为消防救援事业奋斗终生。

  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郭新胜,2017年12月入职,2005年8月入党,现任峡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车驾驶员。

  入职以来,郭新胜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树立革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忠实履行一名指战员的职责和神圣使命,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把5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消防事业。在这个看似普通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郭新胜同志表现出对驾驶工作的垫枕,对车辆加倍爱护,对同志们诚信关爱,他从不摆老资格,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工作,他凭着一股执着的工作干劲,勇挑重担,接受任务最坚决,完成任务最出色。

  作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来确保自己的政治合格,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履行好驾驶的本质工作。生活中,尽心维护保养车辆,较好的完成各项任务。

  他很平凡,但他不甘平庸。因此也养成了我不怕吃苦的坚韧个性。未来的道路上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他正激越豪情、满怀斗志准备迎接。他坚定地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付出总会有回报!

  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

  徐利伟,2005年12月入队,现任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悦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自2005年入队以来,他始终发挥着一名老党员、老班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高温酷暑恶劣环境进行救援的同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永远是大家的“主心骨”“急先锋”,给身边年轻同志树立了一名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无闻奉献的消防老班长形象。他说“在人民企盼的目光中他更加感受到消防职业赋予他这份沉甸甸的重量,那是荣誉、是鼓励,更是脚踏实地、心贴心的力量”。

  2021年,他站在人生的岔道口,面临着艰难选择。一边是家中妻子对于丈夫回家的欣然期盼,一边是他19岁便扎根奉献的消防队伍,面对妻子的炽热目光,他明白对于家庭他有着太多的亏欠,可是想到要离开工作生活16年的队伍,想到无法在工作中再看到群众获救的热烈目光,他总感到阵阵灼心的痛楚,毕竟对于他而言,消防早已不是职业,已经成了他日夜牵挂并深深契合的另一个家……

  经过数不清的日夜辗转和反复协商,妻子心疼地看着眼前这个并不高大、甚至有些文静气息的丈夫,她明白,她爱他,就应当爱他所爱的一切。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他欣喜不已,毅然选择投入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以另外一个身份继续奋斗在熟悉的岗位上,用自己平凡的身躯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不凡誓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