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1-02-03 14:23:00 来源:  作者: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教体局(教育局、文教局)、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根据市安委会关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的有关部署,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推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五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将消防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和高中军训课程,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制定2020年度消防培训计划,进一步明确培训的模式及方式,切实提高在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

  (二)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有军训任务的初中、高中,要继续落实“消防进军训”活动。军训期间,消防部门指导学校落实“四个一”措施:举办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自查一次火灾隐患,切实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三)上好消防“开学第一课”。新学期伊始,教育部门要督促全市各中小学同步上好消防“开学第一课”,通过召开消防主题班会、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各地消防部门要指导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中控室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校园内是否设置易可燃彩钢板建筑、是否采用大量易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制度和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食堂、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内容。

  (五)巩固校园消防宣传阵地。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设置含有器材展示、报警模拟互动、逃生模拟演练等多项功能的消防科普体验室,供学校师生参观体验。同时,充分利用消防文化宣传角、消防宣传栏、校园广播等载体,宣传普及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全面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

  (二)全面加强组织策划。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教育部门要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部署,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制定详细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

  (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借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务求实效。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合理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要利用各类媒体进行持续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氛围;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

  各地教育部门2020年消防培训计划请于8月27日前报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相关活动信息请及时上报。

  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 潍坊市教育局

  2020年8月24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