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 | 蔡风虎:学校文化建设的观察与思考

2023-05-30 19: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的一种顶层设计,因为,学校教育最终要实现“以文化人”的育人效果。学校文化是极富内涵的教育载体,它既形于外,更积于内。学校文化是促进学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活水源泉。我在参观学习众多学校时,对不同学校的文化建设也有不同的感触,今天略作梳理,算作我一段时间以来学习的心得体会。

  学校文化的地域特征。学校文化建设普遍受到地域文化的影响,具有相对明显的地域特征。例如: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学校文化也普遍具有“儒雅”的风范;江浙地区的学校文化整体让人感觉到它的“精致”和“细腻”;到广东等南方省份,“开放”和“包容”的地域文化特征也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得到了极大的彰显。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潜在的影响了学校文化的传承和融合,这种传承和融合在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学校内部的文化认同,在形成凝聚力和引领力上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文化出现地域性特征是一种自然现象,所以,我们在规划和建设学校文化时,没有必要刻意回避地域特征这一要素,反而要做好“结合”的文章,让学校文化更有地方“风味”。

  学校文化的育人特色。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育人理念,校长在办学的过程中也会紧紧围绕办学理念设计和规划学校文化,从而实现文化育人的根本目的。在围绕办学理念建设学校文化的过程中,很多学校下足了功夫,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在注重细节的设计和打磨的同时,尽量让每一处外显的文化设计都富有寓意和内涵,让人驻足思考,真正让文化育人嵌入内心。上海市万航渡路小学、珠海市斗门一中、青岛市西海岸文汇学校、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的文化建设都堪称典范,他们都紧紧围绕自己的办学理念去设计学校文化。这种设计理念会让校园文化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因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根植于师生内心的,围绕办学理念设计的校园文化会更容易得到师生的认同,只有得到师生的认同,学校文化才会迸发出它应有的力量,才能让学校文化铸就学校的灵魂。

  学校文化的外在特点。学校文化往往以有形或无形的方式对置身其中的人施以影响,这就是文化熏陶。各个学校在显性的物质文化建设上表现出不同的外在特点,它们用优雅精巧的呈现方式给人以置身其外,融入其内的体验感。学校教育讲求“事事处处皆教育”,学校文化更要体现这一点,为此,学校在版面文化设计、楼寓命名、道路命名、雕塑刻画、亭台楼阁布局,以及花草树木的种植等等,都要在征集全校师生的意见建议后进行精心制作,在讲求艺术性的同时,更注重文化的内涵性。江浙地区的连廊文化设计,以及青岛市西海岸文汇学校的“胸怀祖国”,珠海市斗门一中的“爱国、爱家、爱家乡”,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的“青云之上”,安丘市职工子弟学校的“自主教育”等等,都具有显著的外在特点和内涵属性。学校的外在物质文化建设就是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亭一池、一墙一路都成为学校的文化符号,静默的它们用无声的语言时刻为学校的文化代言。

  学校文化的精神特质。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也是引领师生健康成长的内在基石。各个学校依托制度建设、德育活动、传统文化以及校风校训等载体进行精神文化方面的引领,形成积极向上,普遍认同的价值追求和生活追求。师生在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感染下,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齐心协力的工作合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师生的外在行为是对学校精神文化影响的最好解释,不同的文化影响造就不同的外在行为。学校精神文化的特质也会在师生身上得以显现,师生的“样子”就是学校文化的“影子”,而这种“样子”往往会成为社会评价学校极为重要的潜在标准。学校文化建设要从学生的视角去设计和运营,因为学生才是学校教育的最大主体。学校要充分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无形”塑成“有形”。

  学校文化的最大价值在于引领全校师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虽然各个学校的文化特色各有不同,但在文化育人方面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魅力所在。每个学校的文化建设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进而从中获取灵感和智慧,推动学校文化向更有内涵、更具凝聚力的方向发展,让学校文化更具育人功能。(通讯员 安丘市职工子弟学校 校长 蔡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