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引领青春,教研共促成长!潍坊市育才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开展三校联合教研活动

2023-05-25 09:48: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顺

  海报新闻记者 张顺 通讯员 张雷红 潍坊报道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伴着五月的微风,5月23日下午,以刘青潍坊市领军人才工作室为依托,潍坊市育才学校、潍坊市奎文区明德学校、潍坊新华中学开展了初中语文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教研围绕“名著阅读评价任务设计”,进行了课堂展示、课例解读、分析研讨、读书分享等活动。

  首先,张心爱老师执教名著阅读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整堂课阅读目标明确、评价任务层层深入,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领学生探寻保尔成长的原因,从而获得人生有益的启示。同时张老师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鼓励学生登台展示,各小组通过思维导图梳理了保尔的成长经历,感受人物形象的魅力。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坚定的人生信仰。那么,我们当代青少年应该信仰什么?那就是“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三位同学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即兴演讲震撼了在场所有的师生,将整堂课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也展现了育才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演讲功底,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课堂展示之后,明德学校董阴波老师分享了《海底两万里》名著阅读评价任务设计。他引领学生梳理故事情节,通过画航海路线图的方式,把握文章的写法。同时通过解读经典情节,发挥想象进行改写,引导学生创作航海日记。

  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和课例分享,老师们进行了分组研讨,从阅读目标、阅读活动、评价量规、课堂表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育才学校的曹忠原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老师们要关注学生阅读的收获,读书之后不仅要知书,还要懂书,更要联系生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

  之后各学校老师也进行了课例点评,提出了改进意见,并畅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

  读书润泽生命,分享促进成长。新华中学的李鑫老师为大家分享名著《经典常谈》的阅读感悟。“经典常谈,对话古今”,就是让我们踏着文化发展之路,在文化历史的长河中沐浴点滴星光。

  活动最后,工作室主持人刘青老师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张心爱老师执教的名著阅读课,针对老师们的分享交流,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并为接下来的名著阅读评价任务设计指明了研究的方向。

  大道至简,道不远人,岁月清浅,学无止境。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本次三校联合教研活动在刘青领军人才工作室的引领下,深入打磨名著阅读评价任务设计,共同提升名著阅读课教学能力,指引老师们在深入研讨名著阅读的道路上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