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带你走进潍坊光正实验学校2022年大事记

2023-01-17 16:35:31 来源: 潍坊光正实验学校 作者: 崔剑锋

  2023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潍坊光正又一年陪伴大家从春花到冬雪。这一年,我们一起见证不平凡,这一年,我们一起在点滴中成长,这一年,潍坊光正的逐梦路上,涤荡着全体光正人火热的情怀和奋进的力量!让我们共同回味那些或浓或淡的感悟,或大或小的幸福,我们心怀感恩,深感荣光!让我们一起回味潍坊光正2022教育奋进之路,共同走进潍坊光正2022教育十大关键词!

  旗帜:党建引领 红色传承

  2022年,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的工作思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质量:专业攀升,高效课堂

  2022年,潍坊光正实验学校抓牢课堂教学主阵地,聚焦新课标、研读教材,对标核心素养,切实提高备课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扎实推进“青蓝工程”,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我校教师在省市区级“优课”“教学能手”、优质课评选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接连取得优异成绩。

  光正小学部“悦课堂”快乐而灵动,光正初中部“533课堂”活跃而高效,光正高中部“导引式生态课堂”自主而创新,既提升了基础学科的教学质量,又实现了孩子全方位、个性化的发展,真正彰显“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高质量办学特色。

  素养:多元课程 缤纷社团

  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始终秉承“让每一个孩子精彩绽放”的教育理念,以社团为依托,以校园“体艺节”、“校园吉尼斯”等活动为载体,匠心传承、融合创新,将琵琶、书法、围棋、国画、中国舞、武术等传统文化与街舞、拉丁舞、足球、篮球、编程、轮滑等现代元素融入光正学子的心中,每一帧都是光正学子成长的美好画卷,让核心素养全面提升,让“双减”政策落地生花,让每一位光正学子闪耀着独有的灵光!

  担当:线上教学 匠心担当

  在疫情特殊的背景下,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以精、实、细、严、全的态度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等各项工作。各学部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时间表,保障学生居家作息规律;坚持五育并举,开设线上音、体、美、心理课程、丰富育人内容;各学科组定期开展线上教研,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探索能有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更加符合学生线上学习需求的课堂实施路径。全体教师化身“线上守护者”,灵活使用远程技术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开展线上班会、家长会,定期一对一进行线上家访等方式,兼顾居家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让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仪式:遇见美好 未来可期

  过去的一年,我们通过多种仪式营造形象化的教育场景,让那一刻变得格外隆重和与众不同。还记得这些仪式吧!新教师入职、教师宣誓、表彰大会、三节庆典、女神节活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仪式,让老师们感受高光时刻,这一刻,“你”与众不同!

  入学仪式、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入队仪式……这是属于孩子们的仪式,成为孩子们生命中重要的经历。小小的仪式传递了师爱的温暖;小小的仪式埋下了梦想的种子,留下了最美好的自己。

  活动:活动育人 德润于心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德育体系,立足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将三全体验式德育活动化、体系化、品牌化。一年来,我校德育处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报效祖国,积极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了生活技能大赛、校园吉尼斯、校园植树、韵律操大赛等多彩德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品格之星评比”“安全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充分展示自我风采。

  家校:家校育人 为爱护航

  家校共育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课题。因为特殊的原因,这一年家长未能走进校园进行家校零距离交流。但凝心云端、线上沟通,家校之路一直畅通。通过线上家长会、满意度测评、线上家庭教育讲座、亲子共读、线下家访等活动,一起构筑起家校教育新联盟,助力学生成长,推动家校共育落地开花。

  安全:防微杜渐 平安校园

  2022年,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安全要求,将创建安全、和谐、文明校园工作列为学校头等大事。学校将安全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演练、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使安全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校根据实际情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规工作,近30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随着疫情变化不断修改、优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计其数的核酸检测,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作业,只为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规范开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从悦纳自我、情绪调适、压力管理、生涯规划等方面入手,引领学生合理排解不良情绪,珍爱生命,提升幸福感。

  保障:以人为本 服务保障

  汗马耕耘有矢志,硕果飘香又一年。后勤服务工作是学校一项光荣而重要的工作。后勤人虽顶着一个“后”字,却总是做着最前沿的准备工作,于幕后经营着平凡,在平凡中耕耘出伟大。在过去的2022年,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后勤系统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指导思想,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团结协作,在安全保障、餐宿服务、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卫生清洁、绿化美化、维修维护、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好成绩。

  2023年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后勤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不变,后勤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宗旨不变,后勤外树形象、内暖人心的原则不变,人人做到“乐于人后、勤于人先”,积极打造素质后勤、智慧后勤、创新后勤、品牌后勤形象。

  荣耀:光正荣耀 砥砺奋进

  一年来,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砥砺奋进,收获颇丰。每一份沉甸甸的硕果背后都饱含着光正师生为光正教育擦亮名片的激情与梦想,更寄托着光正师生对美好未来的希望。2022年我校先后获得了潍城区教学成果个人一等奖、潍坊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中获第二名、第十七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2022年潍坊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潍城区中小学创新技能系列活动一、二、三等奖、2022世界青少年冰雪艺术创意展活动优秀组织奖等百余奖项,学子奋发,正以丰硕成绩再亮光正品牌。

  雁盼春归,又一年岁月葳蕤;鱼传尺素,书一卷佳绩累累。

  辞旧岁,迎新年,路迢迢,齐求索。2022,我们一同见证;2023,我们重新出发。光正追梦人,向未来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