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奎文·一校一品牌|奎文区崇德学校:“品慧”劳动课程 赋能学生成长

2023-01-17 15:18:02 来源: 奎文教育 作者: 王世敏

  近年来,奎文区深化课程改革,全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在奎文”教育品牌深入人心,多所学校各美其美。奎文区用心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强化对学校办学特色的培育引导,一批批品牌化学校成长起来,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品慧”劳动课程

  赋能学生成长

  奎文区崇德学校

  劳动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奎文区崇德学校在全面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挖掘劳动的教育价值,细化国家课程标准,研发劳动任务清单;打造家校社劳动教育合作途径;构建相对完整的学生劳动教育评价系统,培养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新时代崇德好少年。

  一、细化课标,厘清劳动内容

  依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分析学校教育资源和学生情况,确定“品慧”劳动课程总目标,制定《奎文区崇德学校品慧劳动育人课程方案》。同时,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个维度,以“清洁卫生”“传统工艺制作”“现代服务业劳动”等十大任务群为基本单位,分学段研发了劳动任务清单,精准指向劳动素养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深挖资源,凸显劳动特色

  学校首先落实国家课程,保障每周1课时的劳动课,并设置寒暑假的主题式劳动周,发展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学校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和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开发学校特色劳动课程。

  1.养殖课程。依据时令变化及学生年龄特点安排养殖活动,低年级进行“蝌蚪蜕变记”“小鱼成长记”等活动,中年级进行“小鸡小鸭住我家”等活动,高年级进行兔子、小狗等养殖活动。教师指导学生观察小动物的日常生活,写观察日记,并引导他们探究食物链相关知识和两栖动物的生活习性,通过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的岗位责任和科学探究精神。

  2.萝卜课程。学校开辟了校内劳动基地——慧耕苑,开发了以种植为主的《潍县萝卜香甜脆》课程,进行《“萝”缕纪存》《田“萝”万象》《星“萝”棋布》《披“萝”戴翠》《奇峰“萝”列》《八面张“萝”》《“萝”列万千》七个主题的实践探究,包含潍县萝卜文化探究、土壤改良、萝卜种植、萝卜烹饪、萝卜雕刻、萝卜宣传等,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同时,带领学生走进现代生态种植基地劳动,感受现代化种植的科学高效。

  三、多方融合,探索实施途径

  学校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融入到家校社三方面,一方面学校劳动规范化,通过集体劳动、整理书桌等活动,培养劳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家庭劳动常态化,通过洗晒、烹饪等家务劳动,小手牵大手,加强生活自理能力,传承勤劳节俭的家风;同时社区劳动多样化,通过社区实践活动、参观访问等形式引领学生感受家乡风貌、进行职业体验,提高劳动合作能力,培养公民意识。

  四、素养导向,构建评价体系

  1.对照目标编制评价标准

  基于课程目标,分模块、分主题构建评价标准,以学生劳动素养的发展水平为主要评价内容,从劳动态度、劳动过程、劳动成果三个维度,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以及劳动精神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关注过程,进行表现性评价。

  2.多种方式实施评价

  日常观察评价,贯穿于劳动的整个过程。展示性评价,通过成果展示、技能比拼,激发学生兴趣,体会成功快乐。阶段性评价,在劳动周、主题活动、劳动节结束时实施评价,促使学生能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档案袋评价,记录过程,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品慧”劳动课程的实施,使学生掌握了基本生活技能,形成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了良好劳动习惯和品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劳动素养。教师在劳动教育实施中,研发了《潍县萝卜香甜脆》《走进潍坊博物馆》等校本课程,多位教师在潍坊市和奎文区劳动教研会上做典型发言。学校承办了潍坊市综合实践、劳动名师工作室观摩活动,现场展示了收纳整理课教学,面向全省直播。2022年12月,学校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下步,学校将继续挖掘劳动教育的时代内涵,赋能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开启劳动育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