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硬件强软件,我的学校不一样@潍城区东夏小学

2023-01-08 17:56:32 来源: 潍城区东夏小学 作者: 董彩霞

  爱国 竞誉 担责

  这是潍城区东夏小学的校训

  感恩 自信 踏实

  这是潍城区东夏小学的学校精神

  ……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

  “为优秀人才奠基”的东夏小学

  了解这所

  “带着自信走出去,你就是潍城的骄傲”的学校

  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 “人文校园,和安东夏”办学理念,践行“为优秀人才奠基”的育人目标,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倡导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健康成长。

  学校位于潍城区向阳路499号,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学校地理位置优越、校园环境优美,功能室配备齐全,硬件设施和教学设备精良。

  PART.1孩子眼中的学校

  教学楼外朱砂红,图书馆里墨香浓。有博学多才、温润如玉的老师,陪伴在我们左右,为我们的成长不辞辛劳;有可爱的伙伴们,我们一起学习和生活,一起体育锻炼、畅游书海,创编小报。我眼中的校园有一流的现代化配套设施:STEAM中心、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美术室和舞蹈教室、书法教室这些地方使我们受到艺术的熏陶;录播音室、校园电视台、多功能报告厅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PART.2教师眼中的学校

  步履匆匆、点头微笑是东夏人见面的姿态。夜色阑珊,办公室里常常灯火通明,那是老师们在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在静静地反思当天的教育教学。深耕课堂,聚焦核心素养,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在这里我们能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每个东夏人身上的那种劲头,心系学生、不计得失、竭尽所能、追求品质。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里,我们每个人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只有坚定梦想,用心用情教育好学生,才无愧教师的使命。

  PART.3构建学生乐园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提升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素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养阳光向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特色活动中践行“人文校园 和安东夏”的办学特色。在星级班级、文明之星、红领巾争章行动的引导下,同学们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维护公德、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尊重和理解他人,具有诚实、守信、正直、谦让的品质和分辨是非能力,形成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学生们在幸福的东夏校园快乐成长。

  PART.4聚焦课堂改革

  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学校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规范教材。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科学等课程落实课时、教学内容,定期举行科技节、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生本课堂 和谐发展

  做“实”第一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鼓励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种课堂教学方式,关注教与学的随机生成、重视学生的亲身感悟,坚持以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方向,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做“优”第二课堂。特长为先,用心开发特色课堂。学校以“学海无涯 奋楫者先”为学风,以开发学生社团资源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不断加大特色课堂创新力度,精细安排多种课后服务活动,加强考勤、听课、研究等管理,打造东夏小学特色课后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做“丰”第三课堂。发展为先,用“智”探索实践课堂。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放飞爱国梦、点亮科技之光,铸就求知梦、走进大美自然,实现探索梦、发现生活乐趣,点亮创新梦、践行劳动教育,共逐强国梦、参与志愿服务,编织公益梦,六大板块实践活动设计,将教育成效生动显现。让学生在行走中学习真知,在生活中发现奥秘,在自然中激发探索,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学校尝试大单元下作业整体设计,将单元整体目标、教学、评价、任务、情景、作业、资源进行统一整合,提高作业之间的关联,促使学生深度学习,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统筹调控作业时间和作业量,落实双减政策。实施科研兴校、重视开展校本研修。加强教科研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通过教育科研活动,提升教师研究能力,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PART.5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教学研究扎实有效

  学校制定教研科研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教研活动每周开展1次,围绕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开展教研活动,每周一次集体备课。学校将课题研究工作作为学校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双减”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开展的课题研究培训,为开展课题研究的教师提供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激发参与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识。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省、市、区教学成果,课题征集活动,以科研的态度对待日常的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

  教师培训 效果明显

  教师培训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上级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通过“推门听课”、“师徒磨课”、“跟岗实践”、“现场研修”、“常态研修”,“专家引领”等活动,进行针对性强的面对面指导交流,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校先后开展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交互式课件、微课制作培训、学科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培训,学生教育管理培训、教师礼仪、心理健康培训、教师三笔字基本功培训等,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PART.6校长寄语

  “教育是人类社会的奠基性工程,基础教育更是这样。”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传承知识,涵养品行,更在于助长生命、创造未来。

  东夏小学将矢志不渝地坚持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群众称赞的好学校,引导学生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做真的教育、好的教育、人的教育,让每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成长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