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两创”建设走进奎文区圣荣小学

2022-09-28 11:13:11 来源: 奎文区圣荣小学 作者: 李秀丽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为推进奎文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的开展,9月26日上午,奎文区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工作专班,走进奎文区圣荣小学,对“孔子学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孔子学堂的规范化建设为迎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迎查做着准备。

  打造传统经典文化长廊,

  润泽学生心灵。

  专班人员在管恩霞校长等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教学楼二楼的传统文化长廊,六年级五班的曹馨月和五年级五班的齐思齐为大家进行了声情并茂地解说。

  孔孟仁义礼智信,引领同学们做谦谦君子;中国汉字,认识中国汉字的魅力;中国戏曲,感受中国戏剧文化的深奥;中国传统节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中国武术、京剧、书法、中医,加强对国粹的认识。

  一个阵地——设立孔子学堂

  从文化长廊移步三楼,是传统文化基地——孔子学堂。有效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使“孔子学堂”真正成为“兴趣的学堂”、“习惯的学堂”、“思维的学堂”、“生活的学堂”,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与开启新风的文化阵地。

  专班一行五人观看了“孔子学堂”的建设情况。

  特色课程,传承经典

  随后专班一行五人在三楼会议室观看了《传承创新潍坊老游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片,听取了魏志刚副校长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孔子学堂”建设情况的汇报。魏校长从“营造氛围,浸润经典”“特色课程,传承经典”” 展望未来,经典同行”三大方面进行汇报。

  汇报中重点突出了圣荣小学的三大特色——“足球课程建设”“潍坊老游戏” “武术操”

  正值周一升旗时间,专班一行五人与全校师生参加升旗仪式,并现场观看了王珊珊老师带领学生们做武术操的过程。

  最后,专班一行五人进行调研反馈,对学校的传统文化—潍坊老游戏大力提出表扬,鼓励学校深挖传统文化,以育人为落脚点,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了解儒家的经典。

  奎文区圣荣小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一直在对"潍坊老游戏"等传统文化项目创造性地转化和创新性地发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