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年同月同日生同上北大!临朐一中最牛“前后桌”

2022-07-28 12: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文惠 王世敏 潍坊报道

左韩克晋右王俊淇

  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7月26日,临朐一中的王俊淇、韩克晋同时收到了北大录取通知书,而且小哥俩居然还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真是“无巧不成书”。同窗三年,他们凭实力完美演绎了什么是“最牛前后桌”。在今年的高考中,王俊淇以676分的成绩被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韩克晋以674分的成绩被北大物理学院录取。我们相信:他们这场从临朐一中开始的缘分,将会在未名湖畔延续……

  不一样的缘分:小哥俩同日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

  去年,临朐一中的双胞胎兄弟王顾言、王顾行分别以681分、673分的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一时间刷爆潍坊整个朋友圈;今年,临朐一中又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前后桌”小哥俩王俊淇、韩克晋分别以676分、674分的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他们及临朐一中……

  “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们心情都很激动。”韩克晋和王俊淇开心地说。一直以来,考取北京大学都是他们俩孜孜不倦追求的人生理想。如今,韩克晋和王俊淇小哥俩都如愿被北京大学心仪的专业录取。

韩克晋同学

  谈及专业选择时,韩克晋解释道:“在高一暑假,我参加了物理竞赛。按当时的知识储备,我可以解一道题,但训练一段时间后获得了省级二等奖。从这以后,我就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目标定在了北京大学物理专业。”

王俊淇同学

  “在参加北京大学夏令营时,我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北大人工智能实验班产生了极大的向往,励志要研究最前沿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因此,我选择了北大计算机系。我准备在读研究生时研究人工智能,为国家智能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俊淇如是介绍道。

  不一样的情谊:他们是互帮互助的最牛“前后桌”

  最好的朋友,最强的对手。王俊淇、韩克晋除了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异姓好哥俩,还是为了一道题争得不可开交的最牛“前后桌”。在三年同窗的时间里,他们有时为了一道题目争得面红耳赤的,火药味十足,但在一次次激烈讨论后,彼此的关系却越来越好;他们也在高三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两人相约着去操场跑步来解压。

  “我从韩克晋身上学习到很多,特别是物理建立模型,用模型的思路解决问题,简短反应的时间,对我的物理成绩提高很有帮助。”“有次王俊淇物理考了99分,我拿过他的答题卡开始认真分析。”王俊淇、韩克晋小哥俩纷纷跟记者分享他们学习中的故事……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今年高考,王俊淇数学考取了130分,数学成绩全校第二。他曾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曾获中学生创新能力大赛省二等奖、北京大学寒假学堂优秀营员、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韩克晋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互相帮助的感觉真的特别好。我们将在北大校园里继续组队学习,继续互帮互助走出精彩的人生。”小哥俩如是计划和憧憬着。

左王俊淇右韩克晋

  不一样的经验:自我调整做善于学习的有心人

  谈及自己的学习经验,王俊淇认为,坚定的目标、不断的努力、平和的心态和适当的调整,是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

  “一中深厚的底蕴,宽容并包的格局深深地影响了我,在一中全体领导和老师的教导下,我才有了圆梦北大的机会!高考考的是知识和心态,我们要掌握的不仅是课本上的文化知识,还应该训练自己平稳坚强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成为一名真正的强者。”韩克晋对记者说道。

  在学习知识时,韩克晋认为要认真做笔记,多问多和老师交流,再者就是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并充分利用跑操集合时,食堂排队时等零碎时间记单词,背古文等等,做一个善于学习的有心人。

  “这两个学生有很多的共性,都喜欢钻研,善于总结反思,学习灵活不死板,学习上团结协作,善于取长补短,并且面对压力自我调整能力强。”班主任张永国老师表示。

  不一样的家长: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阅读习惯

  每个成功学生的背后,都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到底该如何正确地培养孩子?王俊淇、韩克晋小哥俩的家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两位家长们都提到了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大量阅读的习惯。如韩克晋的妈妈就提到,从韩克晋很小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培养他的学习习惯。“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克晋从小就喜欢阅读,还喜欢毛笔书法。”

  王俊淇的母亲也很认同这一看法。她告诉记者:“俊淇从小就喜欢阅读,尤其喜欢科普类书籍,这培养了他数理方面的兴趣。另外,他还喜欢滑雪和游泳,之前没有时间,现在可以尽情的玩了。”

  不一样的学校:解读高考常青树背后的育人密码

  今年高考,这小哥俩的母校临朐一中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可以说是高分段考生均衡分布多所名校,振奋人心。除王俊淇、韩克晋外,还有2人被清北录取,分别是窦哲浩,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类,李沁怡,北京大学心理学类。另外,临朐一中考入国科大2人、人大3人、浙大3人,香港中文大学、复旦、交大、北理等国内一流名校均有学生被录取……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有3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有500余人被国内一流名校录取。

清华大学窦哲浩

北京大学李沁怡

  为什么临朐一中的毕业生能在高考中一路过关斩将、遥遥领先、锐不可当,并且各大高校对来自临朐一中的毕业生赞不绝口,甚至专门发贺信表示感谢?

  始建于1952年的临朐一中,已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近年来,学校秉承“继承、创新、超越”的发展原则,以“让每一名学生找到适合的跑道”为办学理念,以“让生命的成长更有质量”为时代担当,落实立德树人,实施“心本”教育,倡树一中品格,全体教职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勇做时代挑山工,争当一中绣花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润校”的发展理念,精心打造名优生培养、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大特色品牌,创造了“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全面辉煌。

  近年来,临朐一中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活动育人、多元成才”的育人策略,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政课程,积极创设励志教育、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学生社团、名家进校园等五大特色课程。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在国学大赛、机器人大赛、创新作文大赛等全国赛事中获奖,有2名同学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1名同学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同时,学校还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合作交流,积极畅通联合育人渠道,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济南大学等60余所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2017年至今,河北、海南、重庆、广东、内蒙古、陕西等地200多个教育考察团到校考察学习。

  选择临朐一中,成就精彩人生。新的一年,新的启航,我们相信,临朐一中一定会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