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天立学校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简章

2022-04-30 20: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敏

  潍坊天立学校(办学许可证号:137070336002858)是由天立教育集团(中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中国品牌实力教育集团)独资的一所高起点、高规格、高品位的现代化寄宿制民办学校,学校位于潍坊滨海,占地 280余亩,建有国学堂、培优中心、综合楼、科技馆、室内体育馆、恒温泳池、高尔夫球场、网球馆等。其中,综合楼配有3D教室、机器人教室、劳技教室、琴房、陶艺室等功能室,骄子音乐厅可容纳600人进行活动。宿舍为6人间,24小时热水以及单独卫浴,为学生提供优雅舒适的休息环境。

  学校全面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通过打造“七星服务”--高档的星级公寓、合理的精品膳食、严密的安全守护、及时的医疗服务、温馨的周末托管、和谐的家校沟通、科学的心理疏导,实现精细管理,全程服务。

  潍坊天立学校以“大雁精神、积极主动、学生为本、教师幸福、校社共育、传承融合、持续发展”为核心价值观,高扬“科技+国学”中式人本教育旗帜,坚定走“六立一达”育人之路,让不同层次、不同个性、不同特长的孩子都得到最适宜的教育,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让学校成为“充满爱与智慧”的成长乐园,助力滨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学校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根据市教育局《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潍教办字〔2022〕2号)、《2022年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潍教办字〔2022〕3号)等有关规定,现将潍坊天立学校高中招生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招生计划与招生范围

  (一)招生计划:300人

  (二)招生范围:潍坊市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开区、滨海区、峡山区、市直初中学校)初中应届毕业生。

  二、考试报名与志愿设置

  (一)报名时间

  初三考生通过中考平台(潍坊市教育局网站首页链接)进行,时间为 5 月 14 日-18日(每天 8:00-20:00)。

  (二)志愿设置与填报

  1.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峡山区、寒亭区、市直初中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第一志愿直接填报潍坊天立学校;也可以第一、二志愿填报公办学校,第三志愿填报潍坊天立学校。

  2.坊子区、滨海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第一志愿报考潍坊天立学校;也可以第一志愿填报公办学校,第二志愿再填报潍坊天立学校。

  (三)报名方式

  初三考生由考生本人通过中考平台填报基本信息、考试科目并填报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志愿须由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考生本人意愿填报;报名期间允许多次查看修改,首次填报后或修改后,要退出系统并再次登录,对考试科目、报考志愿类别、志愿学校等信息进行重点核实,确认无误。报名时间截止后(5月18日20:00)无法再修改,由初中学校统一打印信息确认表,考生及监护人签字确认后交区教育部门存档备查。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收取报名考试费。

  (四)回户籍地报考资格申请办法

  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内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且有就读学校学籍,下同),可直接通过中考平台填报市区相应普通高中学校志愿,不需另外申请或提报其它材料。以下两类考生须先进行报考资格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志愿填报:

  1.考生就读初中学校不属于拟报考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户籍和居住地均在该区域的;

  2.在潍坊市初中学校就读的潍坊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初中学校或户籍均不属于拟报考的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在该区域的。

  以上两类考生监护人须于4月29日-5月5日(每天8:00-20:00)登录“潍坊教育微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号,填写考生身份证号、学籍号,并提报户籍、居住等相关材料进行申请,经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考生须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中考平台进行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规则与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区考生报考规则相同;不能再按初中学校所在县市区规则填报。

  其中在潍坊市以外初中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监护人申请时还需提报考生身份证(或带照片的户籍证明)、近期电子照片,以及在初中阶段取得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各类标志性成果原始材料及每学期的学业成绩(由毕业学校出具书面证明)。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由第一志愿高中学校所在县市区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 监督委员会组织认定并在教育部门或高中学校网站公示(报考潍坊市直普通高中的,由市教育局组织认定)。未按时提供相关材料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最高认定为C等。

  考生资格审核贯穿于招生录取工作全过程,凡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即取消其考试及相应录取资格;空缺名额不再递补。

  (五)考试地点

  1.文化课科目。潍坊市内初三学生原则上在初中学校所在县市区参加考试;其中,回潍坊市户籍地(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县市区报考普通高中的,在户籍地县市区参加文化课科目考试(其中潍坊市区初中学校的学生回户籍地所在区的,在初中学校所在区考试)。

  2.非文化课科目。潍坊市内学生均在初中学校所在县市区参加考查科目考查。

  3.在潍坊市外初中学校就读、因回户籍地在潍坊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升学的应届毕业生,在户籍地县市区参加所有科目考试。

  三、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一)考试科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3科。其中英语满分80分,其它各科分值、等级划分办法不变。

  (二)考试时间

  文化课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全市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6月13日—16日,具体安排如下:

  四、录取程序和办法

  (一)录取的基本依据和必备条件

  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1.录取的必备条件: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均为B等及以上等级。有一科或一科以上科目缺考的,不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2.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若综合素质评价原始等级为“D”等级的,潍坊天立学校不予录取。

  (二)录取办法

  潍坊天立学校采取综合录取方式进行录取。按照考生志愿(包括两类:一是第一志愿直接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二是未被第一或第二志愿录取且民办志愿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和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及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

  将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三个组合。分别是: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与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为第一组合(简称“语数英综”);物理、化学两门学科为第二组合(简称“物化”);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为第三组合(简称“政史地生”);组合内可等值互换,组合间可进行置换。

  组合间置换方法如下:第一组合中的科目下调一个等级后,可相应提高第二或第三组合中科目的一个等级;第二组合中的科目下调一个等级后,可相应提高第三组合中科目的一个等级。但是,不能下调第三组合中科目的等级提高第一或第二组合中科目的等级;不能下调第二组合中科目的等级提高第一组合中科目的等级。

  1.等级提升

  第一志愿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普通考生,先将其第一组合(语数英综)中最低的一门学科提高一个等级后,与其他志愿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合并综合录取;若该组合中原始等级出现两科及以上最低等级相同,则按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素质评价的顺序提高一门学科的一个等级。

  若第一组合等级全为A等级,则将其第二组合中等级最低的一门学科提升一个等级,若第二组合两科原始等级相同,则将物理提高一个等级。

  若第一组合及第二组合等级全A等级,则将其第三组合中等级最低的一门学科提升一个等级,若第三组合中原始成绩最低等级出现两科及以上相同,则按历史、地理、生物、道德与法治的顺序提高一门学科的一个等级。

  若三个组合均为全A等级,则不再按照政策提升相应等级。(特殊考生享受照顾政策某科目等级提高后均视为原始等级)

  录取过程中均以提升后的等级为录取依据。

  2.按计划录取

  (1)录取时先按第一组合等级由高到低排序,择优预录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再按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组合间置换后的等级由高到低择优预录不低于招生计划110%,最后按第一组合、第二组合和第三组合置换后的等级由高到低择优预录100%。

  若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少于招生计划的120%,则直接按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组合间置换后等级由高到低择优预录不低于招生计划110%,再按第一组合、第二组合和第三组合置换后等级由高到低择优预录100%。

  若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少于招生计划的110%,则直接按第一组合、第二组合和第三组合置换后等级由高到低择优预录100%。

  若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少于招生计划,则将报考潍坊天立学校的考生全部录取。

  (2)若因部分考生等级并列导致超出招生计划人数,则按照语数英三科等值互换后等级择优录取,若语数英三科等级存在等级并列情况,再按照物化两科等值互换后等级择优录取。若物化等级仍存在并列情况,则对该部分考生按照数学、英语、语文、综合素质评价、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的顺序根据等级择优录取。

  五、特殊考生政策

  特殊考生的招生相关政策按照《特殊考生政策》(见附件1)执行。

  六、选课走班办法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潍坊天立学校组织学生选科,学生需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6门学科中作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的选择。潍坊天立学校突出“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结合学校目前实际情况,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其发展的课程资源,拟开设物化生、物化地、物生地、政史生、史地生、政史地等6种选课组合。

  七、收费标准

  学费:17500元/学期,住宿费:1400元/学期,餐费、校服费、床上用品费、校车接送费等其他收费据实收取,以上费用均按学期收取。

  费用审批备案号:WFMXBA-2020-002 。

  八、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潍坊天立学校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下设机构,全面负责学校高中招生工作,适时向社会公布潍坊天立学校高中招生简章、录取方法、录取结果等,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加强招生宣传。通过向应届毕业生及家长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开通咨询电话、开展家长课程等途径,为考生和家长释疑解惑,切实做好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3.健全监督机制。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高中招生监督委员会,加强监察督查,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严肃招生纪律。严格禁止任何教师干预、干涉学生填报志愿行为,严格禁止向考生及家长承诺提前录取或进行不实宣传行为,严格禁止中介机构或不法人员介入招生工作,坚持依法招生,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欢迎考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对潍坊天立学校的招生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

  九、咨询电话

  1.潍坊天立学校咨询电话:

  0536-7571788 7574567(招生办公室)

  17263288855(高中部张老师)

  19966136280(高中部李老师)

  18765152570(高中部朱老师)

  2.监督电话:

  0536-7574567(潍坊天立学校)

  0536-5303115 5331037(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

  0536-8281998(潍坊市教育局)

  3.学校网站:http://www.wftlxx.com/

  4.学校微信公众号:wftlxx

  5.学校邮箱:wftlxxbgs@163.com

  6.学校地址: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路以西、沂河西街以南。

  声明:潍坊天立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上级教育部门文件规定及学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简章》及《录取方案》进行。其它任何口头或书面宣传内容如与以上内容不一致的,均无效。

  潍坊天立学校

  2022年4月29日

  附件一:特殊考生政策

  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潍坊市实际,以下类别考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享受相关照顾录取政策。

  1.在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军队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现役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公安烈士子女,普通高中录取时将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中的最低一科提高1个等级,如果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全部为 A(从2023年开始为 A+),则将其他科目中最低的一科提高1个等级。

  2.作战部队、在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军队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部队累计工作5年以上现役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六级现役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普通高中录取时将其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的语、数、英三科中的最低一科提高1个等级。

  3.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军队划定的三类以上岛屿,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因公牺牲军人子女、烈士子女,根据军人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的需求和意愿,可以报考父母原户籍所在地公办普通高级中学。

  4.驻一般地区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华侨、港澳台胞子女,少数民族考生,被授予“潍坊市荣誉市民”的外籍人员子女,普通高中录取时将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提高一个等级,最高提到A等级。

  5.独生子女,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原始分数最低的一科加5分后,再划分等级。

  以上特殊考生政策只取最高项。

  6.军人子女需要入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在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情况下,可以任选学校。

  以上军人子女均指现役军人子女。

  7.公安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需要入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以任选中等职业学校。报考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的,享受普通高中录取照顾政策。

  潍坊天立学校

  2022年4月29日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