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诸城的那些体育伯乐和千里马——走近开发区诸冯学校王少林

2022-04-22 17: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张优玮 杨坤 潍坊报道

  王少林,山东诸城人,今年58岁,1984年毕业于诸城师范,先后在诸城市石门农技中学、万家庄初中、吕兑初中、诸冯学校等镇街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他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在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中一丝不苟、真抓实干,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为诸城体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称得上一个合格的体育伯乐。如今即将退休的他,不言放弃,依旧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体育教学的工作岗位上。

  王少林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注重学以致用和总结改进,训练过程抓细节求实效。在田径训练中,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训练方法,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训练目标严格执行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每次训练充分热身,首先慢跑400—800米,接下来是针对性的徒手操等身体各部位的练习;接着进行小步跑、高抬腿跑、后登跑、跨步跑、车轮跑等专项素质的练习内容,练习过程中督促学生保持正确姿势,出现错误及时纠正。接下来是针对性的专项素质练习:如拉皮筋跑,利用皮筋做原地摆臂、摆腿练习,起跑及后加速跑、途中跑、弯道跑、冲刺跑、阻力跑等。这些项目每次选一至二项反复练习,然后根据训练时间和学生的体能,合理安排次数进入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全程跑的专项练习。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和放松,针对本次训练进行简单地总结,提出一些值得注意和改进的问题,同时将调整放松作为训练的重要内容去完成。

  体育要出成绩,就得多付出时间多流汗水,为了学生快速成才取得佳绩,为了对得起家长的支持信任,王少林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练,保障训练效果,以求问心无愧。

  天道酬勤。王少林老师负责训练的诸冯学校田径队成绩一直很突出,在2009年诸城市中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那时开发区只有一处初中,总分却比拥有四处初中的第二名高了49分,实属不易。

  王少林老师训练的学校女篮在诸城市2007年中学生篮球联赛中开始初露锋芒,从2008年至2011年,连续三届(2009年由于H1N1流感病毒的原因,诸城市没有组织此项比赛)获得诸城市第一名,并连续三次代表诸城市参加了潍坊市中学生篮球联赛取得优异成绩。有趣的是,比赛中他的队员的实力水平经常引起其他学校球队的质疑,误认为他们的学生是在外专业训练的队员或者请的外援。其实,这些都是王少林老师精心选材科学训练的成果。

  2013—2015年,王少林老师和舜王初中、解留初中、箭口初中、程戈庄初中的体育老师一起,利用暑假的时间,在龙城中学的操场上包靠训练由这五处初中学生组成的诸城自行车队,在潍坊市第19届运动会周期的年度自行车比赛中,取得了2次总分第一、1次总分第二的好成绩。2016年暑假,根据体育部门安排,王老师到桃林小学指导刚组建的小学自行车队,该队于八月份在潍坊市自行车锦标赛中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认真上好体育课的同时,王少林老师特别留意身体条件出色的体育苗子,并想方设法做好选材输送工作。他在体育课上组织学生做“贴膏药”游戏时,发现张浩然反应很灵敏且跑得很快,是块练体育的好苗子,就把他的名字记了下来。之后,连同物色到的其他几个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召集在一起给他们开了个动员会,给他们讲从事体育可以地发挥自身的特长,如文化成绩不好也能通过体育考上大学,如果体育成绩特别好的,还可以输送到上级专业队,成为专业运动员征战赛场,为国家为家乡争光。个别家长不赞同孩子练体育的,他会多次上门拜访,耐心分析孩子的特长和前途,最后家长基本都会陆续支持他。多年来向诸城市各重点高中、诸城体校、潍坊体校、青岛体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在国家、省、市各级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上图为张浩然

  张浩然,经济开发区吉家屯村人,2013年入选潍坊体校橄榄球队,2016年开始风筝板专业训练,2021年11月入选国家风筝板队。2018年获亚洲风筝冲浪锦标赛暨青奥会亚洲区资格赛亚军、世界风筝冲浪青年锦标赛暨青奥会资格赛亚军;2019年获全国风筝板锦标赛双向板TTR级冠军、双向板TTR航线赛冠军和个人场地赛冠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风筝板冠军;2020年获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冠军、风筝板锦标赛长距离赛冠军和场地赛冠军;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勇夺水翼风筝板亚军,11月入选国家风筝板队。

  武建岗,经济开发区武家庄人,跟张浩然是同一批次入选潍坊橄榄球队又从事风筝板训练的队员。2018年获亚洲风筝板锦标赛亚军、海南亲水运动季国际风筝板公开赛季军;2019年因伤病康复训练缺席很多比赛;2020年获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季军;2021年获全国风筝板冠军赛个人场地赛亚军、全国风筝板锦标赛场地赛亚军、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比赛水翼风筝板第六名,11月入选国家风筝板队。

  王艺霏,现就读于山西大学运动训练专业。2015年入选潍坊市橄榄球队,曾获山东省橄榄球赛亚军 ,2019年至今在山西省运动中心训练,期间获得过两次山西省橄榄球比赛冠军、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橄榄球比赛亚军、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橄榄球锦标赛亚军。

  王少林老师推荐到诸城一中训练的学生陆鑫,在2014年获得山东省中学生田径联赛初中组标枪冠军。

  此外,王少林老师还培养输送了徐继成、袁文超、刘方言、冯夕凯、胡海龙等一批优秀运动员。他的学生,除了进入到省市级专业训练队,还有的升入高中又通过体育高考升入大学继续深造,现在诸城市的学校体育教师就有不少他的学生。

  多年的辛勤付出,带来满满的收获。王少林老师的主要荣誉有:1989年被诸城市体委评为“体育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诸城市教育局评为诸城市初中部教学能手;2005-2006年,被诸城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学科教师”;2008年被教育局评为“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诸城市教育局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在2012—2013被诸城市体育局、诸城市教育局评为先进个人;在2010—2013年,被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教育局评为“全市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2月,被诸城市委、诸城市人民政府评为“潍坊市十八届运动会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9月3日被潍坊市人民政府评选认定为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