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第二实验学校:线上师生互动与有效提问策略

2022-04-14 13:3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瑞芹

  线上教学让师生在空间上分离,传统课堂中的纪律约束和监督变得微乎其微,这对于课堂教学的效果会带来极大的冲击。而互动作为课堂中教与学的重要方式,也在面临着层层阻力。为了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的模式,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坊子区第二实验学校进一步探讨学科课型的有效策略,优化课堂提问教学技艺,明确师生认知互动的有效策略。

  课堂提问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师生进行互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它在集中学生注意力,点拨学生思维,实现师生良好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一.试探性点名提问营造师生互动环境

  在深度探究课中,新授知识往往具有抽象性的特点,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放慢速度,结合学习重难点对学生提出试探性的问题,这时教师可通过点名提问的提问方式,点名平时接受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进行回答。通过试探性的点名提问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进一步实现深层互动交流。

  二.启发式提问,举手回答,培养师生互动情感

  情感是师生互动的重要基础,教师用情感的力量去启发学生,从而在良好的师生互动中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教学实践证明,教学中启发点的设置,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有着直接的影响。

  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教师和学生需要情感交流,尤其在课堂提问环节,教师应注重提问的方式,采用积极、赏识的态度,让学生从心理上得到肯定与满足。因此,课堂上设置问题应具有启发性,并且难易适中,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不仅能让好学生有所思考,也能让学困生经过思考回答出来。

  教师在此过程中,可采用的提问策略就是鼓励学生积极的举手回答问题,教师通过钉钉分屏,及时查看学生上课状态,对举手的同学及时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对学困生主动关注,及时了解学困生学情。

  三.随机学号层次性提问,加强师生互动交流

  在教学中教师采用随机学号提问方式。例如,教师抛出问题后随机点学号盲选。随机学号提问的过程中,教师在课堂提问中要注意问题的层次性,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水平,结合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设计全方面的问题。在随机到优等生时,可以提问一些难度略大的问题,随机到学困生,可以提问一些学生容易理解的问题,积极鼓励学生,让学生在回答问题中找到自信,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上进心

  随机学号提问的方式还可以为学号区间提问,某个学号区间(例11-16号)的同学依次回答。通过对同一个问题学号随机提问,可以得到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习反馈,不仅提高了提问的效率,抽检了学生上课的状态,还能够有效推动加强师生互动。教师可通过随机学号提问,检查学情的同时可以及时的调整学习策略。

  四.在小组合作中学习,在师生互动中提升

  在主题实践课中,增强线上教学互动的有效性,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例如,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引导学生通过弹幕打字的方式评论,接着给出有一定深度但又具开放性的问题,鼓励学生线上语音分享。

  线上小组合作学习,可采用任务驱动来推进教学。课前,可出示任务,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小组群在组内讨论交流。课上小组合作交流时,线上小组交流会有网络的卡顿和停滞,也会发生同时回答问题的现象。这时就需要组长担任主持人,由组长首先汇报本组要交流的内容,点名组员依次回答,最后对本组交流问题进行总结。

  课上,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更多的创造了生生互动的机会,学生之间在线上课堂的互动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很多学习问题也会在小组生生互动中得到解决。

  五.明确评价标准,主导讨论方向

  在评价任务中,为了能够有效组织起线上课堂的讨论,教师出示了评价问题后,同时向学生呈现相应的评价标准。此环节,通过学生在钉钉家校群打字进行交流。最大面的师生互动,学生通过打字写出自己的做法和想法,也可通过语音输入法快速进行交流。在讨论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限定时间、适当追问、提醒注意、鼓励、质疑等方式参与讨论,引导思考的方向,引入大量知识内容,一步步地引导学生去解决“硬核”问题,感受脑力激荡的乐趣,达成学习目标。

  可见,线上学习课堂提问的设计非常重要,对学生学习效率、学习质量的提高以及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也有推动作用。因此,要求教师认识到课堂提问的重要性,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充分考虑学生的差异性特点,设计有效的问题,充分发挥课堂提问的作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促进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的交流与互动,落实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精神,促进线上课堂的顺利开展。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