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战“疫”情,坊子这所学校的“七彩课程”这样学

2020-02-16 09:0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津 李瑞芹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15日讯(见习记者李金津 通讯员李瑞芹)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导致的学生不能按期开学而带来的学习生活的变化,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坊子区实验学校基于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从学科指导、活动项目、亲子同行、课题研究、自我成长等方面统筹规划,开发建设由“学科素养课程群”、“创意手工课程群”、“家居劳动课程群”、“强身健体课程群”、“亲子成长课程群”、“小小研究生课程群”和“疫情人生课程群”组成的七彩课程超市,为学生、家长提供多样化可在家学习使用的“家校育人课程”,受到广泛好评。

  语文数学还可以这样“玩”着学

  “人生何处不诗意”将央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栏目和学校传统学科节目《飞花令》相结合,激发学生兴趣。由学科带头人推送各年级必背古诗词并设计“九宫格”、“十二宫格”、“出口成诗”、“超级飞花令”等题目形式,让学生参与挑战,感受诗词魅力。各班级还组建“诗词社”、“朗读者”栏目,利用学习小组形式,录制视频、互相分享感悟,为学习生活增添趣味。

  “数学游戏”课程与学校数学拓展课程相结合,为学生提供魔尺、数独、鲁班锁、抢点、巧算24点、你追我赶、移火柴棒、数字投球等数学游戏的玩法,在游戏中运用数学知识,感受数学魅力。学科素养课程群充分利用平台优课资源,指导学生进行学科知识学习,有效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提升科学素养。

  线上指导 居家学习师生零距离

  创新创意课程群包括《盆景设计》、《裁缝铺》、《艺术创造家》、《小小纸箱大变身》等内容。由美术教师整理相关素材、资源,录制相关小视频发送到公众号,每周进行两次线上教学和指导。学生通过班级小管家、微信、QQ等平台,共同交流、传送作品,在互相鉴赏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强身健体课程群由学校一至六年级《假期体育锻炼指南》《室内锻炼妙招》为指导,包括健康卫生锻炼、运动锻炼、运动技能、球类运动等方面的内容并通过推送相关视频、体育教师微群、QQ等在线视频指导方式,与学生共同锻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居家健身习惯。

  在亲子阅读和劳动中增进情感

  在学校发布《家务劳动内容与计划》中规定一至六年级家务劳动内容分别为整理和收纳学习用品;学会铺床、叠被、叠衣;认识会使用洗涤用品;按类别、大小、使用频率等整理衣柜等。每个领域均制定具体的学习标准和学习步骤,学生会将劳动过程和感受进行记录,争做劳动小达人。

  在学校公众号的“亲子共成长”专栏中,由学校家庭教育名师发布亲子阅读包括《成语故事》、《经典名著》、《观看影评》等内容;《科学防疫小知识》、《葵园学子倡议书》等专家讲座视频,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做好家庭健康生活教育。

  在探究体验和深层阅读中独立思考

  从新冠肺炎疫情的起因谈起,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公益短片《大自然在说话》,搜集海洋、树木、水、动物、花等对人类生活的作用,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分析人与自然之间的密切关系,充分认识到敬畏自然,就是敬畏人类本身。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动物和谐相处,才能共同享有美好的家园。

  小小研究生课程群以“自主、探究”为核心,引导学生进行小发明、小设计。从“发现生活中的不方便”着手,寻找生活中不便之处,在思维碰撞中获得灵感。教师根据学生的研究推送相关资料并组织学生观看CCTV10科教频道栏目,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引发学生探究兴趣,体验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学校建立疫情人生课程群让爱国、爱民的种子扎根学生心底。组织学生观看cctv13《战疫情特别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中的“人民战疫”等专题视频,引导学生领悟“家国情怀”、学会敬畏生命。指导学生阅读防控疫情小知识,通过“致敬英雄诗朗诵”、“争做防疫宣传员”、“制作新冠肺炎绘本绘画、手抄报”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

  坊子区实验学校七彩课程超市,全面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更有趣”。实现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了学生自我成长,为更好地培育全面发展的好少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