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崇文课堂显特色

2020-02-17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在春节前后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牵动着教师们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崇文中学根据省、市、区关于做好当前疫情相关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线上指导学生学习活动,全体教师提前规划,主动作为,为学生量身制定特色线上课程,采取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指导学习工作。

  一、认真学习,充分论证,把好事做“对”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文件后,学校紧接着成立崇文中学疫情领导小组,结合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制定崇文中学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学校相关领导召开会议,传达了文件精神,并就学生作业如何有效检查、延迟开学如何辅导学生学习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后制定了“崇文中学延期开学课程指导方案”,方案高标准制定学校线上教学的课程实施途径、措施和要求,高标准提供课程落实保障,高标准采用学校评价措施,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全方位指导和督促。

  尤其是针对一些没有电脑的学生,学校联系联通公司,推出免费服务,免费卡,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学习。

  二、统筹部署,严谨施教,把好事做“精”

  居家学习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教学,家庭的客观条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何在让学生、家长都没有负担的前提下,让网上教学做到顺畅、有效成为了老师们集中攻坚的难点。崇文中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承担区教体局课程录制任务,组织精选优秀教师进行录课,并作为全区的教学资源供全区学生观看。

  与此同时,崇文的老师为进一步确保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在开学之际制定详实的假期学习课程表、时间表,利用简单智课堂、智学网、班级微信学习群、网络直播平台、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工具,针对学生假期学习内容进行线上答疑、讲解。为检测学生学习成效,教师们建立完善的评价落实机制,并通过班级小管家、班级群、简单智课堂等工具进行,形式新颖,简单高效。

  三、学科联动、反复实践、把好事做“实”

  各科教师统筹规划,通力合作,不分你我,通力合作,齐抓共做。年轻教师充分发挥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研究各项新软件同老教师分享心得,老教师充分发挥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在备课、上课上给予年轻教师经验指导。

  本着基于实际,德智体美劳共行的原则,崇文中学积极引导学生根据“体育锻炼指导方案”“潍坊市初中音乐生活指导方案”进行体育锻炼、音乐学习,音乐、美术老师同时利用QQ群对学生展开线上指导,引导学生学乐并行,陶冶情操。同时为了促进亲子关系,使居家生活丰富多彩,使学生学做家务、提升自理能力,学校开展“过快乐寒假,悦读一本好书”拓展阅读、践行家风家训好少年征文等活动,实现亲子共成长。

  为确保学生延迟学习落地生花,教师教学落到实处,学校督查室采取调研家长、学生问卷调查,教师情况反馈等方式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实时监测,进一步调动大家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积极氛围。

  我们知道,停课不停学,不是简单的网上上课,更不只是在网上开始学校课程学习。面对疫情,这是全社会都在共同经历的一次大课。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广义的教材,什么是真实的课堂,什么是真正的学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懂得学生的培养目标不仅仅要关注知识技能,更要进一步走向解决实际问题与应对挑战,才能抵达未来人才的根本素养。面对延期开学,所有教育人都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没有预期,没有模拟。“危”与“机”同时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唯有不懈努力。

  面对社会的需要、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待,崇文时刻在路上。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