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演练战疫情 誓保平安护师生:潍坊高新北海教育集团举行开学模拟演练

2020-03-19 16:05:16    作者:张鑫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保证安全开学,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高新区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指导方案》文件精神,3月17日,潍坊高新北海教育集团进行开学模拟演练。山东省公安厅信访处二级高级警长卞卫平、山东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二级警长张振彬、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党委副书记王超莅临指导,东明路派出所、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体卫艺科及安全科相关人员陪同。本次演练由潍坊高新北海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汤善香亲自指挥,集团内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和教师志愿者参加。

  一、提前培训加强部署

  为做好首次模拟演练,汤善香校长亲自召开中层以上干部视频会议,并做重点强调。分管防疫工作的高伟丽副书记逐条解读演练方案。

  针对北海校区地处交通要道,师生人数众多,校园入口区域狭窄等问题,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论证,制订了“三门”“十通道“的入校方案。对南门(东)、南门(西)、北门的人流量进行了统计,确定了每个门口的执勤检测人数和详细的流程安排。将通过进行现场演练,找问题,进行措施论证,力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扫除疫情防控盲区和死角,不断完善开学演练方案,全面消除疫情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内容是开学一日流程,重点进行了消毒人员提前入校消杀(后勤、班主任、保安)、执勤教师入校、师生入校晨午检、入校或者校内疑似病例突发状况处置等演练项目。

  学校在每个门口设置消毒检测物资处工作台,配备入校检测所需物品:师生入校异常情况登记表、免洗手消毒液、湿巾、消毒地毯、消毒喷壶、勾兑好的酒精消毒液、医用口罩、额温枪、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在每个门口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域。

  演练项目一:消毒人员提前入校消杀

  保洁消毒人员提前排队间隔1.5米入校,在校门口通过消毒地毯进行脚部消毒,值班保安对其进行测温,随后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消杀人员入校检查过关后,到指定地点更换工作服,并现场演示消杀器械使用和勾兑消杀药剂。随后进入校区,对教学楼通风,并对厕所、保安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工作。保安消杀结束,持额温枪到门口就位,准备检查执勤教师入校。

  演练项目二:执勤教师入校

  执勤教师、带班领导排队入校,接受体温检测。测温教师、带班领导,体温检测合格后,领取额温枪、戴手套、执勤袖标到各自岗位准备师生入校检测。

  演练项目三:师生入校

  (一)南门(东)入校演练

  南门(东)演练组长,向校长汇报演练通道的设置和流程。

  因学校地处交通要道,因此,南门(东)为最大人流量入口处,平均入学达到2000人以上。因此,这里的重点是多通道检测。如遇某一时段入校人数多,人流量密集,为保证学生安全,避免交通拥堵,南门特开辟特别通道,学生按照安全距离列队,酒精消杀后由教师带至操场待检区排队,在第5、第6通道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学楼。

  学生列队检测,经过体温检测,手部、脚部消毒。

  通过特殊通道快速进入操场间隔安全距离,排队测温检测合格后,直接进入教学楼。

  (二)北门入校演练

  北门门口为初中主要入口处,此门非常狭窄,门外几乎没有排队区域,因此,这个门的重点是将学生尽快引入校内操场排队候检。执勤教师引导学生安全距离排队,通过消毒地毯入校,在校门口首先进行手部和脚底消毒。

  学生按照地面标志,在执勤教师的引导下,分三路进入北侧操场,排队进行体温检测。

  两种情况模拟:

  模拟一:学生未戴口罩

  消毒人员先进行手部消毒。

  执勤人员发放口罩,监督规范佩戴。

  模拟二:检测时发现体温异常学生

  测温教师举旗通知带班领导,出现异常。

  带班领导带学生到远处隔离观察区进行体温计温度复测;同时,通知校医。校医询问体温和接触史。按照“学生入校突发应急处置流程处置”。

  (三)南门(西)入校演练

  西门原来属于车辆入口处。疫情期间,西面方向的学生,全部走西门,减轻南门压力。因此,这个入口的重点是车辆比学生提前半小时入校,如车辆较多同时到达,则驶入地下车库,启动第二道检测点;南门(西)入校实施车、人两个检测步骤和内容,学生入校同其他门口。

  演练项目四:师生晨午检体温复测

  1.学生体温复测

  学校购置体温计,每班配备若干,用于班主任复测。同时,配备部分额温枪,用于班级复测。班主任做好登记。如有异常情况启动“校园应急处置流程”。

  2.教师体温复测

  教师在办公室进行体温复测,办公室做好记录。每天两次上报工会,校医存档。

  演练项目五:课堂突发状况演练

  模拟现场情景:

  1.课堂上学生突感身体不适,上课老师(第一发现人)将身体不适并体温异常的学生从教室带到教室外空旷处,并迅速通知学校应急处置小组成员、校医和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家长并详细说明情况,校医带领发烧学生到留观室,应急处置小组成员与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妥善安排。留观室内校医复测体温、询问接触史、记录学生情况。结果及时汇报校长,校长向属地教育部门和疾控中心及时汇报。

  2.将身体异常学生带至隔离留观室。

  校医复测体温、询问接触史、记录学生情况。

  如发烧人员没有疫区密切接触史,则启用备用教室两处。班级进行消毒。如有疫区密切接触史,则立即将上课教室进行管控,同时上报校长;校长上报教育局和疾控中心。

  3.启动备用教室

  校医在留观室门外向家长简要说明情况后,嘱咐家长立即带孩子去指定发热门诊就医,由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引领家长和孩子离校。

  演练项目六:放学后消杀

  放学后班主任进行教室消杀。

  清洁人员进行物面消杀。

  本次演练主要是针对师生入校、突发情况等项目进行重点实战演练,充分论证方案的实效性。后期将组织第二次演练,重点进行高科技防控物资的设置和使用。潍坊高新北海教育集团严格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防疫工作指示原则,扎实开展校园防疫演练工作,严谨务实做好开学前防疫准备,誓保师生平安。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