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李村幼儿园:开展“粽飘香 舞端阳”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9-06-12 13:59:00    作者:王晓庆、康倩倩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端午节”飘然而至,又闻粽叶飘香时。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加深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6月6日,潍坊高新区李村幼儿园开展了以“粽飘香,舞端阳”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

  一是由来、习俗讲端午

  小朋友们个个目不转睛地听着老师的介绍,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端午节俗以祈福纳祥、压邪攘灾等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祈福纳祥类习俗主要有划龙舟与祭龙,压邪攘灾类习俗主要有挂艾草、浸龙舟水、洗草药水、拴五色彩线等,节庆食品主要有粽子、五黄等。

  二是“粽情粽意”品端午

  由包粽子“专家型”家长专注打造。一片粽叶,一把糯米,几颗蜜枣,用绳子一裹就变成了精致可爱的粽子。幼儿也模仿着简单的动作“粽叶折一折,放入糯米填入枣,用线绕一绕,最后打个结”。

  三是舞龙赛舟闹端午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幼儿带着孩子动手做一条龙舟,来一场龙舟比赛。

  小朋友们你追我赶好不热闹,感谢老师的创意,让宝贝们也体验了一次赛龙舟的快乐与激情。

  四是五彩香包嗅端午

  玲珑可爱的各色香包,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元素,一个装有朱砂、雄黄、香药等香料的香包,往往承载了人们对端午民俗最美好的期待,它不仅被赋予了避邪驱瘟的意义,还是精美的装饰艺术品。DIY香包,在制作的过程中会考验孩子的耐心与细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传承。

  五是除晦招福祈端午

  端午的时候,人们喜欢把艾草挂在大门的两侧,寓意消除疾病、驱除晦气、招福,让家人的身体健康以及好运气。

  此次端午节活动,孩子们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童趣,幼儿爱家乡的情感更为浓烈。(王晓庆、康倩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