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幼儿园:百用不衰的语言“表扬”

2019-01-22 10: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我们作为年轻的老师,工作热情高,事业心强又有才华,可刚接触幼儿园这么小的孩子,也会使我们六神无主、不知所措、黯然伤神,有才用不到地方!有的老师来园不到一个周嘴里就起了泡、嗓子也哑了……

  幼儿园不同学校,幼儿园的老师寸步不能离开孩子,眼睛更是要随时浏览着每一位孩子。幼儿园的老师要有三勤――嘴勤、腿勤、手勤。嘴要随时的解说;腿要随时走动预防孩子推、摔倒、抓、咬事件发生;手经常地抱一抱、摸一摸孩子,拉一拉孩子的小手、擦鼻涕、扣扣子、系鞋带……

  幼儿园的老师不但要会组织孩子上课,更主要的是要会组织好孩子一日的每一个生活环节如:喝水、小便、洗手、吃饭、午睡、散步、做操等等都要组织好,如果有一个环节没组织好就容易出漏洞。

  在这些环节当中,最难组织的的是饭后和午睡的环节。饭后,吃饭快的孩子早就吃完了,还有一部分孩子没吃完,让先吃完饭的孩子安静的看书,可一会就不安静了,这时我会说:“我表扬娜娜小朋友在安静的看书,”其他小朋友会马上安静下来,等着我去表扬他。午睡时,每天都有一部分孩子安静不下来,这时我就会说:我表扬泽泽小朋友他睡的真快呀!这时小朋友会马上安静下来变得鸦雀无声,腿再勤着点地溜达着,一会孩子就进入甜甜的梦乡。

  表扬这一词语,无论在哪一个环节都有效,如:早操,有的孩子自己懒得做操还影响别的孩子,我就会说:“我表扬航航小朋友做操就像小解放军一样帅!”其他小朋友会马上站立好认真做操。再如:玩滑梯时,有的小朋友争抢、推挤,我就会说:“我表扬雅涵小朋友不推、不挤,真是个懂礼仪的小朋友!”那些争抢的小朋友会马上排好队。傍晚,我就会说:“今天谁得的表扬多,谁就可以得到老师的一个奖品。”这样使得“表扬”这一词汇,更有力度、更有效率。

  上面所有用到的“表扬”的语言,都必须是嘴到、腿到、心到,这样才会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要想使“表扬”这一词汇长期有效的使用。一必须学会观察孩子,洞察孩子的心理,知道“表扬”这一词汇在那个时间里用最恰当有效。二必须是在爱孩子的前提下。如果你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你、喜欢你,就会听你的话,如果你不爱孩子,孩子就不会爱你,不会喜欢你,更不会听你的话,那就是在好的语言在你用来也是苍白无力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