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幼儿园:善待幼儿说的每一句话

2019-01-22 10: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一个班的小朋友虽然年龄相当,但性情、行为习惯却各不相同,我喜欢那些有良好的行动习惯、听话懂事的孩子,我也并不排斥那些任性、好动、性格暴躁的孩子,反而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让其改掉自身的不足,正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这几天发生了两件事情,让我觉得,老师对孩子们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负责任,同时,我们也要善待孩子们说的每一句话。

  在一节活动课上,我问孩子们:“雪花是什么颜色的?它和什么东西的颜色是一样的呢?”有的小朋友说“像蓝色的”有的小朋友说“像棉花的颜色”还有点小朋友说“像白糖的颜色”这个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小男孩兴奋地说“雪花的颜色和太阳的颜色是一样的”。“太阳?”我皱起了眉头,“太阳是白色的吗?”小男孩瞪着大眼睛望着我大声地说:“前两天我看见的太阳就是白色的。”“太阳是红色的,哪里有白色的太阳呀,坐下。”小男孩很不情愿的坐下,眼里满含着不解和委屈。

  过了几天,一个有雾的早上,上班路上,我一抬头看见太阳正发着白茫茫的光,“白茫茫”我的心猛地一震。“我见到的太阳就是白色的”这时,小男孩的声音清晰地响在我的耳边。可不是吗,有雾的早上,太阳看上去的确是白色的,因为它发出白茫茫的光。一份愧疚涌上了我的心头,一成不变的认识,局限了我们的眼睛和心灵,孩子却能用幼稚而清澈的眼睛发现我们所忽略的东西,而我却那么轻易地伤害了一颗可贵的童心。想到这里,我加快脚步去往幼儿园。

  到了班里,我找到了这个小男孩,轻声地对大家说:“太阳是个大火球,本应是红颜色的,但如果有雾遮着太阳,看上去就是白颜色的了,我们班的小朋友能够细心地观察太阳的颜色,非常好,上次是老师错怪他了,老师向他道歉,你们大家以后都要像他一样,做个细心的孩子。”小男孩笑了,孩子们都笑了。

  教师应同阳光的使者一样,用坦荡的胸怀去认同、信赖、激励每一位学生,用平等的目光看待他们,并且善待孩子们说过的每一句话,让他们无一例外的共同享受阳光的温暖。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