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嘉禾幼儿园教师反思:学习,从身边人开始

2018-12-06 17:21:00    作者:赵云红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王老师在我们大班一个月左右,时间不长但是对我们老师和孩子的影响都很大。

大众网12月6日讯 王老师在我们大班一个月左右,时间不长但是对我们老师和孩子的影响都很大。给我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有三点:一是她会对幼儿进行跟踪观察;二是王老师对细节的关注和追求非常严谨细致;三是她的时间观念非常强。

  我们班刘欣奇小朋友长得结实力气大,还有点小调皮,经常在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搞一下小恶作剧,但是他也经常帮助小朋友,给老师帮忙。王老师在注意到他之后对他进行了大约两周的跟踪观察和教育。早上来园会询问他晚上回家做了什么,午饭前、活动时、游戏时经常单独欣奇谈话,其中每次跳绳活动,王老师都会跟踪欣奇观察,从不会跳绳到学会单跳一个,到会连续跳,王老师对欣奇进行了一对一的示范、讲解、纠正,并要求欣奇回家后也练习。刚开始欣奇有点苦恼,后来学会以后每次跳绳活动他都非常自信、开心。

  最开始很多小朋友不会跳绳,我请所有小朋友看过来,然后进行示范,强调动作要领。动作比较灵活协调的孩子基本不用单独教,练习两到三天就学会了。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孩子不会跳绳,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高效地教动作。后来我注意到王老师在单独指导欣奇,而且效果很明显。然后我就改变策略:每次跳绳除了一起强调纪律及安全外,我就单独教不会跳绳的孩子,第二次活动继续跟进这些孩子,两个周下来效果也比较明显,会跳绳的孩子渐渐多了,会连续跳绳的孩子也多了。

  我以为在活动中所有的教育都是一对多的,但是王老师让我看到,除了集体教学以外,个别指导也非常重要,这样不仅让孩子学得更认真更快,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孩子会觉得自己是被老师单独教的,是被老师重视的和喜欢的,孩子会开心会满足,而且学会了技能也会很自信。

  王老师还是一位非常注重细节的人。写字、画画时,除了提醒孩子的坐姿和拿笔姿势,还会注意到孩子眼睛和画纸的距离。我反思自己平时带孩子们写字时更多的是强调和纠正坐姿和握笔。就餐时我会提醒孩子们衣服、桌面、地面卫生的保持,而王老师注意到了孩子自我服务意识和习惯的培养,她主张让孩子自己收碗收餐盘并分类放置。很多我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正是孩子们最应该养成的,注意培养孩子的细节问题,注重对幼儿的细节教育即帮助幼儿养成良好习惯的开始。

  如果老师有良好的时间观念,那么孩子也会养成规律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王老师多次强调孩子的一日活动一定要按规定的时间来进行,大块时间比如间操、户外活动、餐点都定时按时进行,更细节的时间安排,比如几点分饭几点洗手下楼等都固定时间。比如我们都知道2点左右起床,但是我们没有将时间具体到分钟,有时候集体活动的时间略长我们的午点就会向后推迟,没有固定到更准确的一个时间点。我们没有不按时,但是我们没有具体的按时。大块的时间观念谁都有,但王老师能做到更具体更细致的划分。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观念基本来自于一日活动流程:如我们吃完午饭就要散步然后就休息了,孩子会按事情计时,老师应该有更精确的时间,也应该将事情安排具体到分钟,让孩子和自身的时间观念都更强更明确。

  王老师从教多年,她身上的教育经验和优点还有很多很多,我观察留意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经验是积累的,感悟是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的,这些都需要我自己不断地去做,去反思总结,才能像王老师那样形成一套自己的教育观。所有人都在做,区别在于有没有用心去思考和总结。

  我们和孩子是一起成长的,只有我们对自己要求更高做得更好,孩子们才会从我们身上学到更多,养成更好的习惯。所以,注重对幼儿的细节教育即帮助幼儿养成良好习惯的开始。

  赵云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