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自然寻秋韵!诸城市繁华初中学生赴野生动物园研学纪实

2018-10-11 09: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金秋十月,色彩缤纷,瓜果飘香,正是研学的好时节。

  金秋十月,色彩缤纷,瓜果飘香,正是研学的好时节。

  诸城市繁华初级中学以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文件精神为宗旨,在市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策划、严密组织,积极开展实施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活动。

  2018年10月10日上午,在秋日蔚蓝的天空下,首批参加研学旅行活动的初一年级同学,迎着金色的晨曦,登上旅行大巴,在老师和研学辅导员的带领下,踏上了赴诸城野生动物园研学的行程。

    他们组成了研学团队,怀着无限的好奇与憧憬,兴高采烈地出发了。

    坐在车里,听着研学辅导员对野生动物园的有关介绍,同学们掩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部分同学对研学手册中的动植物知识进行了学前预习,如同亲手推开了一扇新的通向知识世界的大门:新的视角、新的内容、新的发现、新的疑问……他们如快乐的小鸟一般,叽叽喳喳地交流着自己的猜想和发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路上,洒满了温暖的金色阳光和同学们的欢笑……  

在研学辅导员悦耳动听的声音中,同学们憧憬着见到野生动物的喜悦,不知不觉间,旅行大巴已到了野生动物园的门口。同学们像小鸟一样一个个飞出大巴车,在老师的组织下,整齐有序地排好队伍,走进动物园。

    他们紧紧跟在研学辅导员后面,瞪大眼睛,好奇地注视着一只只野生动物。对照学习资料包中的问题,仔细倾听、认真观察。

   骆驼、野猪、老虎、狮子、长颈鹿……在研学辅导员的介绍中,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动物知识,也验证了许多已经涉猎过的动物常识。

  没有大喊大叫,没有追逐打闹。同学们一边仔细聆听着研学辅导员的精彩讲解,一边在本子上飞快地记录着。他们如秋水般纯净的眼睛里,闪现着好奇与渴望;阳光般灿烂的脸庞上,流露着收获知识的喜悦。

  他们寻找着,观察着,思考着,讨论着;时而眉头紧锁,时而眉开眼笑,时而聚集共同研讨,时而驻足独立探索,时而跑到老师身边请教……每一个学生都在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着,探索着。

  热情洋溢、合作探究、求知若渴的研学小组,成为了秋日晴空下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在这里,老师们仿佛看到了观念如小溪般潺潺交汇,思维如焰火般绽放绚烂;仿佛听到了知识的泉水灌溉稚嫩心灵的“叮咚”声。

  进入动物散养区,同学们与动物更近距离地接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满足、胜利的笑容。

  孩子、老师、研学课堂,共同融合成了色彩纷呈的大自然中,另一抹别样的色彩,酝酿成为另一种和谐唯美的秋韵。

  进入科普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愈发浓厚,观察、记录、讨论,忙地不亦乐乎。

    研学问题都解决了,可以放松一下了,走一走“摇摇桥”、躺一会儿“吊床”、看一会儿动物表演,多么惬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融入自然,从课本走向实践,去品味秋韵与文化,去开阔眼界与心胸。

  本次研学,同学们共研习了解了100多种野生动物的习性特点,观察了很多生态植物在秋天的变化,完成了研学手册上的诸多知识点,并为后期的成果展示汇报和征文撰写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资料。

  同学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自主探究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生态环保意识。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锻炼了同学们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促进他们快乐成长。

    本次研学活动,是由学校与坤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实施,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活动安全预案、组织学习预案,同时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了科学地评估量化,确保了本次研学活动安全、顺利、有效地进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