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做香包“赛”龙舟,弘扬传统文化!安泰过端午味道浓

2018-06-16 11:11: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快看,我亲手包的粽子像样吧。”“闻闻,我做的艾叶香包怎样。”“来比一比,看谁做的龙舟更漂亮好看。”……又是一年端午节,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了解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日前,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安泰小学举办了“粽情端午,艾叶飘香”系列活动,组织孩子们通过卖废品筹资金,亲自学习包粽子,制作DIY艾叶香包,举行主题演讲比赛,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寓教于乐,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

  大众网6月15日讯(记者 武文惠)“快看,我亲手包的粽子像样吧。”“闻闻,我做的艾叶香包怎样。”“来比一比,看谁做的龙舟更漂亮好看。”……又是一年端午节,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了解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日前,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安泰小学举办了“粽情端午,艾叶飘香”系列活动,组织孩子们通过卖废品筹资金,亲自学习包粽子,制作DIY艾叶香包,举行主题演讲比赛,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寓教于乐,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

  五月五话端午 突出寓教于乐特色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佩香囊等习俗已成为端午节的标志被传承下来。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安泰小学精心准备了“粽情端午,艾叶飘香”端午节系列活动,将教书育人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旨在传承和弘扬生生不息、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这次活动的最大特色就是所有事项都是由孩子们亲力亲为,突出独立能力和实践意识的培养。

  卖废品换经费 亲力亲为传承美德

  为了筹集购买糯米、艾叶香包等原材料,安泰小学的孩子们采取了卖废品换钱的方式,通过用攒了一学期的废纸“变废为宝”,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活动经费,从侧面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活动突出自立、实践等特点,从食材的选择、购买,再到清洗、包制,再到上笼、蒸熟,都是孩子们自己在做。我们在活动中看到了孩子们的不错表现,个个都是好样的!”学校校长于江涛表示。

  DIY艾叶香包 体味分享学会感恩

  在老师耐心指导,一个个漂亮十足的DIY艾叶香包正在孩子们手中做好。对于孩子们的表现,一位老师欣喜地告诉记者:“复杂的剪、缝、穿、扎,却难不倒我们的小将们。他们在制作中严肃而认真,成功时喜笑颜开,出错时毫不气馁!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粽子和艾叶香包送到支持关心他们健康成长的叔叔阿姨手里,从而体会到分享的快乐,培养感恩的精神。”

  “赛”龙舟比演讲 打造浓厚文化氛围

  观看完视频龙舟赛后,孩子们纷纷发挥想象力,构图、绘画、裁剪、配色、粘贴……一艘艘漂亮的龙舟在锻炼孩子们手眼脑的同时,更充分展现了安泰学子的聪明才智。此外,学校还围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主题,开展了碧艾香蒲忆端阳主题演讲活动,在精彩纷呈的演讲中传颂优良传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月茉莉艾叶香,昔归濯唇过端阳。不思孤云蔽残月,却忧故人在何方。”今天,安泰学子们通过全程策划参与活动,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妙。明天,安泰学子们将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努力,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