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红工程”映五月 潍坊三中党建工作纪实

2018-05-16 14: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5月16日讯 潍坊三中党委不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区教育局“一七六十”工作思路为指导,以“党建工作、校长治校育人能力”两个提升年为主线,以扎实开展“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活动为载体,以落实立德树人核心素养为根本,以“践行三基教育 建设文化三中”为支撑,真正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三红工程”,努力提高现代学校治理水平,切实关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全力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狠抓作风建设和项目管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上下齐心,学校进入了高质量内涵发展期,红色五月,盛开“五朵金花”。

  一、“红心向党”再获殊荣

  近期,学校打造了党建长廊,成为师生新的学习教育阵地,为党建工作构筑了坚强的“红色堡垒”,受到市区组织部门的肯定。潍坊三中成为“红领巾奖章”全国五处试点学校之一,编印了《“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实施方案报送团中央审核;王笑娣同志获“全国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继潍坊市“红心向党推优工程”,政治关爱之家示范点,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中宣部、团中央多次考察调研后党团队工作又一殊荣。

  

  二、“科研兴校”再获突破

  质量是学校生命线,学校聚焦中考,多措并举,初三一模考试成绩喜人,在全区领先,为决胜中考打下坚实基础;在山东省教育厅刚刚公示的2018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中,潍坊三中的《基于区域特色的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获全区唯一的学校一等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将代表我区参加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申报。

  

  三、“文化三中”再结硕果

  学校构建了以诗词、楹联、书法、国画、篆刻、集邮、汉字体验、申遗课程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课程群,课程开发精彩纷呈,近日,历时8个月材料搜集、章节梳理、审稿修订、校对定稿……集思广益,数次调度,“十审十改”,反复打磨,编印出版了《非遗进校传承文化》《见贤思齐尚德文化》《科技前沿创新文化》《备考方略学习文化》四大文化教材,将现代科技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将学生的学习、生活、尚德渗透到课程中去。这是继《陈介祺金石文化》等六大文化教材之后,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丰富了文化三中内涵,有力助推全国文化名校建设进程。此外“学生版”万印楼建设正在有序稳步推进中。

  

  四、“核心素养”再获提升

  学校为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提供广阔平台。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文展会,篆刻技艺引起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赞扬;近日由潍坊市体育局、教育局、体育总会、武术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潍坊武术文化节国际武术邀请赛上,来自国内外226支代表队、4200多名武林界高手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潍坊三中乾坤圈术代表队获乾坤圈传统套路比赛15枚金牌和团体一等奖,赢得了国内外广大武术爱好者、大会组织者、裁判员的一致好评。潍坊三中引进非遗项目乾坤圈术,在潍坊市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开了先河,目前正在实践体育课中适量增加相关武术内容,打造“千人乾坤圈”学生团队。

  

  五、“红烛示范”再提精神

  新时代、新要求、新气象,十九大精神学习、“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红烛先锋示范岗”“青年党员教师先锋示范岗”评选显著提振了教师队伍的精气神。学校党员教师孙伟宏同志代表潍城区赴重庆市开州区赵家初中支教,她不顾年龄大,身体弱,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控辍保学活动,尽自己的力量资助一户贫困家庭的两个孩子学习,力争让她们长大走出深山老林,她的奉献精神感动了身边人和三中师生。近日她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受到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的接见、看望和慰问。

  

  此外,近期学校接待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三中、重庆开州区西街中学、日本安全专家、潍坊市实验学校、寿光圣城中学、京师杏坛局长校长参访团等多批次参观学习考察团,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