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编程小达人” 奎文德润学子张亦弛

2018-05-15 16:00:00    作者:刘学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张亦弛,奎文区德润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是一个正直善良、开朗热情的男生,他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团队意识,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很强。

  大众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学清)张亦弛,奎文区德润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是一个正直善良、开朗热情的男生,他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团队意识,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很强。

  

  EV3课程制作的百米赛跑车

  

  编程液晶显示屏课显示自己名字

  他爱好广泛,数学、运动、书法、素描、萨克斯……相比这些,他最喜欢的是编程机器人,从4岁开始拼插乐高积木,逐年学习乐高搭建课程、wedo课程、EV3图形化编程课,掌握了搭建的物理学原理,如齿轮传动原理、杠杆原理、滑轮原理等。他曾经在2017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APRC)篮球投掷项目上获得山东赛区银牌奖项。现在,他又开始挑战学习Ardunio单片机课程,这种课程需要一定的基础,也符合张亦驰同学的兴趣,终于可以自由发挥搭建、构造个性化的机器人,而且可以接触到实验控制器、触碰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马达等技术。他搭建出的这些机器人形象生动,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通过他的小手编程后,这些机器人竟然可以活灵活现自动寻路、避障、识别、抓取……他的理想就是带着自己的机器人“小伙伴”参加全国的机器人大赛。

  

  这是第33届潍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的参赛作品,名叫倒车雷达。据张亦驰同学回忆,灵感来源于某次课堂上老师讲仿生学,他便悄悄地记在了心里。在以后的机器人制作时,他总是通过回想生活中见到的一些小动物来启发思路。这个倒车雷达就是模仿了蝙蝠探路的原理。一个发声器发出声波,模仿了蝙蝠的嘴,另一个接收器接收声波,模仿了蝙蝠的耳朵。发生器每隔八秒发射一次声波,当声波碰到物体时反射回接收器。在这过程中传感器内部可以记录时间,跟速度数据相结合就可求出路程,然后根据路程可发出不同频率的警报。这个设计很小巧,又很轻便,可以随身携带。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期待他的作品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广泛的用途。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