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距离,大规模!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

2018-04-16 15: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月14日,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210名师生乘坐4辆豪华大巴和2辆随行保障车辆,在学校家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到离学校100余公里的安丘市公冶长书院进行研学旅行,圆满的完成了《研学公冶长书院 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研学课程目标。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大众网4月16日讯 4月14日,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210名师生乘坐4辆豪华大巴和2辆随行保障车辆,在学校家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到离学校100余公里的安丘市公冶长书院进行研学旅行,圆满的完成了《研学公冶长书院 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研学课程目标。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公冶长书院,是春秋时期孔子弟子公冶长读书处。孩子们了解到了公冶长既是孔子的弟子、也是他的女婿,在七十二贤中名列二十。

  孩子们在2500年前公冶长亲植的两棵巨大的银杏树下,集体诵读了《论语》之公冶长第五篇,“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随后演唱了《三字经》,亲身体验先贤的学习环境。

  微风徐徐,孩子们的诵读声在山野中回荡,仿佛让我们穿越到了2500年前时空:孔子在讲学,72名弟子在聆听。活动赢得了家长们和游人们的阵阵掌声。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在家委会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还来到位于城顶山的书院风景区内参观齐长城遗址。了解齐长城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军事地位;知道虽然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洗礼,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修建的军事防御体系还依稀可辩,并且在近代抗战时,它还发挥过军事掩体的作用,51军曾在此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组织学生到安丘市辉渠民俗博物馆,让煤油灯、蓑衣、饮马槽、地瓜擦子、风箱等这些在过去农村常见的生产、生活用具展现在学生们的眼前,了解解放前后农村的生活、生产方式。到草莓采摘基地,体验劳动者的艰辛、锻炼动手能力和采摘的快乐。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据介绍,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按照重素养、分层次、有主题、有目标的原则,开发完成了寒亭区内、潍坊市内和山东省内三位一体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形成了一套由家委会、学校和社会参与、多方保障的三位一体研学旅行工作机制。该校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荣获山东省德育课程一体化优秀典型案例,德育课程体系已经形成,效果显著。

  根据寒亭地域特色开发的区内《旅行杨家埠艺术大观园 研学潍坊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行课程,作为潍坊市优秀研学课程在被市教育局推送到省教育厅参加全省的评选,4月14日在安丘的《研学公冶长书院 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研学课程,是该校开发的潍坊市内课程。据介绍,山东省内的《研学曲阜三孔 探寻儒家圣地》研学课程将于今年暑期开课。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研学旅行,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眼睛观察历史的沧桑变化,用心灵体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用笔记录亲身经历的感受与感悟,使课本知识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侯瑞金)

  

寒亭第二实验小学研学公冶长书院,感悟优秀传统文化!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