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东明教育集团情境体验式德育实践:上放学交通安全篇

2018-04-09 11: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迅猛增长,高新区东明教育集团两个校区(东明、东方)都处于交通要道,上放学时间集中,学生数量多,交通拥堵、安全隐患成为学校领导的心病,开展上放学交通整治刻不容缓。近期,经过学校、公安交警、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非机动车按照规定停放,机动车做到即停即走,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得到根本好转。

  大众网4月9日讯 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迅猛增长,高新区东明教育集团两个校区(东明、东方)都处于交通要道,上放学时间集中,学生数量多,交通拥堵、安全隐患成为学校领导的心病,开展上放学交通整治刻不容缓。近期,经过学校、公安交警、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非机动车按照规定停放,机动车做到即停即走,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得到根本好转。

  一、重点推进,严密组织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新学年以来,东明教育集团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重点项目之一,开展重点安全问题研究,尤其是学生上放学交通整治问题,并把它上升到情境体验式德育实践的层面进行推进,规范教师值勤要求、学生上放学秩序和家长停车要求。

  寒假期间学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会议,讨论交流上放学交通安全问题,反思学校近年来开展的做法,取得的效果,重点讨论了工作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开学第一天,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把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工作进行重点安排。一是学校领导层出台工作方案;二是德育处安排值勤人员、定执勤点、定工作职责;三是安全科对接公安部门、落实保安人员值勤相关工作;四是级部主任带领教师体验工作岗位职责,调度班主任告知家长职责,带领学生体验交通安全要求;五是值勤带班领导和教师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并记录家长和学生姓名,再次教育或让家长接受值勤任务。各部门和责任人将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报学校研究落实。

  二、精心谋划,细节到位

  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都关乎着我们社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根据部门、人员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制定精细化的措施,确保细化责任到位。

  一是根据学生上放学路线和家长停车地点,画出固定的值勤地点并赋予职责,如在东明学校南门画出11个执勤点,承担着带领学生穿越人行道、维护入放学线学生家长秩序、维护学生上下校车秩序、指挥家长机动车即停即走、管理学生排队上下公交车等任务。二是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家长,组成家长志愿者参与校外执勤,共同为学生保驾护航。当前已经有1000多名家长加入到值勤行列,有的家长即便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也主动加入到学生上放学护岗行动中。三是执行错时放学和课后爱心一小时工作安排,小学一二年级提前10分钟放学,有兴趣爱好和放学后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学生,纳入爱心一小时教育,错开放学时间。四是理清每班学生上放学交通方式,按照不同方式,告知到每位家长接送位置和要求,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位置及停放方式,告知每位学生如何安全快速上下车。五是发挥家校社会三者合力。邀请交警到校为师生和家长开展《守法文明出行,安全相伴左右》等情境体验式讲座;学校入学线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宣传提醒学生家长遵守规则。

  三、在规则中体验,在情境中成长

  身教胜于言教。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年龄阶段,正确的人生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对外界事物的认识往往凭印象和模仿,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单纯的说教对有些学生显得很无力,东明教育集团两个校区三个学部首先把交通安全、上放学规则融入情境化德育实践,开展了课堂情境化、情境规则化系列实践。

  一是教师首先参与情境体验。通过召开年级主任、班主任、执勤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培训会,分类做好相关规则的培训,并组织他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模拟学生入放学及执勤时应该怎样做及怎样解决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了解解决措施。二是带领学生参与情境体验。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安全课和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上放学应该遵守的交通规则,让学生结合自己实际,在课堂上讲给同班同学自己的做法,家长和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怎样过路口,同时老师带领学生按照线路去体验,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熟知交通规则。三是开展步行半小时绿色出行倡议。由一个或几个家长共同步行接送同小区的孩子上下学,既照顾到了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家长,同时缓解了上下学交通人流车流多的老大难问题,还可以锻炼身体,健康出行,绿色环保。四是鼓励学生回家召开“小主人家庭安全会议”,将学校学到的安全知识和情境体验带回家,说给自己的家人听。五是安排五六年级以上学生值勤,让学生体验值勤管理和辛苦,激励他们带头遵守入队纪律,也教育家长遵守车辆停放要求等规则。

  四、加强问题研究,提升社会责任

  工作的出发点决定着工作的方式。凡事都有问题原因,如果通过禁止、检查、监督、评价,只是以杜绝、不被通报、不被批评为目的,这只能起到短期效应,管理稍有松懈,效果就不复存在;如果以师生甚至家长的进步成长和素质的提升为长远出发点,做好交通问题诊断,找出问题根源和解决的办法,并长期坚持,这必将会促进个人素养提升、集体的荣誉感和对社会的责任。

  一是诊断问题。执勤带班校领导先行一步,深入学生中了解掌握学生早到校、家长逆行、不按规定停车等问题,汇总执勤当天的优缺点,尤其是违规照片,在班主任群中及时曝光、反馈,确保班主任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并及时跟家长进行沟通。二是利用科技手段全方位发现问题。集中重点时段期间的秩序,用无人机把全景录下来,进行分析研究问题和改进措施,做到及时反馈改正。三是加强宣传。学校定期制作交通规则宣传简书,反馈上放学交通秩序的优点和存在问题,在各班家长群及时传达,让家长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对孩子成长起到的教育作用。四是设立家长执勤体验岗。让违规的家长参与到执勤中来,让他们在切身体验中,加强反思,支持学校工作。五是评选自主管理标兵。在各类优秀学生评选中,侧重德育为先的原则,尤其是侧重在交通安全中的表现,在遵守规则,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认真学习的同学中评选,引导学生向着素质提升的方向发展。

  潍坊东明教育集团以“责任和爱心”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原点,要求教师、学生和家长“用未来思考今天”,在情景化德育实践之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方面,我们不仅考虑到今天的治理,更关注到人的素质的培养和对社会的责任。今天,我们让学生走出的是整齐有序的队伍,走出的是交通安全,明天,我们的学生将成为有文明、有素质、有责任担当的大国公民。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