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北海学校最好的课堂在路上之厦门之行

2018-02-23 14: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潍坊出发,一路向南,相约厦门,潍坊北海学校的学子们行走在路上,开启最好的课堂。

  大众网2月23日讯 从潍坊出发,一路向南,相约厦门,潍坊北海学校的学子们行走在路上,开启最好的课堂。

  快乐集结出发,相遇最美厦门

  在祖国东南海岸有一个极好的旅游去处——“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厦门。厦门市是我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相传远古时为白鹭栖息之地,故又称“鹭岛”。“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海的魅力锦上添花可以说这里是全国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学有所获】:学会乘坐飞机的旅行常识,学会自我管理,确定此次游览目标、学习目标,塑造成就感,自主成长。

  登陆海上花园,结缘闽南石文化

  

  上午:山水如画――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概念性设计是由英国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提出的,这家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设计公司,其设计的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已成为国际性的标志建筑。同一片天地,南北竟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北方满天飞雪 ,犹如一个冰雪世界。而南方确实另外一番景象。青草绿树,鲜花 ……诗情画意一点,就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一地繁花,开的正是绚烂。别有一番风味。大自然的美,在与每一滴水,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株小草和每一块石头。感悟它那微弱而坚强美丽的精神。大自然的美,在与四季,感悟它生命的更换。

  下午:中华一绝——惠和石文化园

  

  厦门惠和石文化园通过精巧的石筑、精湛的石雕以及高雅的环境展示闽南石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这顽石被能工巧匠赋予了生命,可谓是"攻措生辉,巧制玲珑"。其中影雕被誉为"中华一绝",更有"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的说法。

  【学有所获】: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自然的恩赐,感受诗画闽南的美景,点亮心中的梦想之光;而石文化,则是一副人类文明发展的画卷,在美丽睿智的惠安女解说员讲解下,同学们懂得:石头是比人类文明还要早的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垫脚石。爱家园,爱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国土。

  古浪听涛,世遗魅力饮食文化

  厦门——鼓浪屿途中孩子们载着满满的期待,幻想着她的模样。这座在地图上细小得如一粒沙子的岛屿,承载着的是你我未曾探寻过的复杂文化。

  

  鼓浪屿的万国建筑风情万种,美国的总统眼中这就是东方的夏威夷。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穿梭于厦门的后花园鼓浪屿,寻觅亦文艺亦自然的小美好;参观钢琴博物馆、菽庄花园,欣赏错落有序的景致,博览临海而筑的独特建筑,尽享惬意海岛风情;寻名人足迹与郑成功、林语堂来一次不见面的握手,感受历史人文的香醇。

  【学有所获】:聆听鼓浪屿之波,同学们寻获的不仅是一段段动人往事,还有传承历史文脉、唤醒文化自信的启示录。

  触摸老厦门缩影,穿越现代科技之光

  上午:老厦门缩影——徜徉沙坡尾

  沙坡尾,老厦门港的避风坞,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不仅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更是现在厦门旅游的新去处。在这里,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老式骑楼、海边的老房子、斑驳的旧石板路、岸上生锈的铁环、破败的门沿上依旧贴着崭新的春联、偶有几只白鹭展翅飞过,和远处的双子塔对应,诉说着厦门的过去和现在。

  【学有所获】:了解老厦门建筑构造,感知身边的多彩,包容更多的不同!

  下午:厦门历史――厦门博物馆

  科技之巅——厦门科技馆

  参观厦门博物馆,观文物,明文化,触摸厦门历史的沧桑。

  参观科技馆里世界独一无二的巨型水钟,揭秘古代厦门人科学传奇。走进海洋主题馆,从“台湾海峡”一路玩到“地球南极”:像船长一样掌舵帆船;挥动手指,造出美丽的人造极光;在国内唯一的12级台风体验屋,感受狂风来袭;在国内唯一的唐山7.8级地震屋里,现场再现惊天动地的唐山大地震,看你如何正确保护自己;在音乐广场里用你的双手让水果跟音乐跳动;水工乐园里带你玩转各种以水为动力的互动展品,还有快乐城堡等你攀爬、冒险……

  【学有所获】: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同学们不一定完全理解。但历史观和价值观不一样,价值观可以言传身教,而历史观却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对学生们而言,本次之行即是积累。

  科技馆之体验,同学们在科学中探索,在梦幻中畅游,深深感受到科技总是会给人类带来无限可能。

  解析闽南文化, 游览顶尖学府

  上午:钟灵毓秀——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是集美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的总称,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而细细看去,却又各具匠心,无一雷同,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博物大观——鳌园

  鳌园,坐落在集美东南隅,原为一座小岛,形似海龟、故为"鳌园"。陈嘉庚亲自设计、督建而成的。园中建筑和雕刻均体现他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思想,无所不有,无所不包,博大精深。

  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纪念馆

  此馆以“经商南洋,情深乡国”,“倾资兴学,百折不挠”,“赤诚爱国,鞠躬尽瘁”三部分陈列,展现出陈嘉庚先生经营实业的聪明才智,勤劳俭朴、倾资兴学的高尚品德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学有所获】:一座城,一个人。厦门,陈嘉庚先生――爱国兴教、诚毅同行,至今,无人超越。其博大的家国情怀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自发向嘉庚先生敬礼、鞠躬、致敬,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精神传承、永世长存。

  下午:徘徊芙蓉湖畔,激发名校情结

  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4月6日创建,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中国经济特区唯一的“211工程”和“985工程”研究型大学,厦门大学是中国唯一的从未改名的百年名校。校园景美如画,建筑独特,风景秀丽,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

  厦大中的芙蓉湖由三只黑天鹅守护,湖水清澈,偶尔有蜻蜓飞过,泛起阵阵涟漪。特别的是,我似乎没有在湖边看到过“禁止下水”“禁止往湖内投放垃圾”等字眼,或许这就是一个高等学府对于学生的信任,体现出的是学生的素养。

  【学有所获】:从《芙蓉湖畔》的秀丽风景及《演武操场》的特色建筑,感受涂鸦文化、体会《芙蓉隧道》里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了解厦门文化,激发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渴望。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地规划,更准确地把握。

  忆如烟往事,观侨村风采

  中国最文艺渔村——曾厝垵

  走在曾厝垵,随处可见当年华侨遗留下来的痕迹。这里没有鼓浪屿的嘈杂,没有市区的繁华,也没有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有的只是质朴的民居和文艺小清新的店面,当然,还有不混乱的酒吧和大量小吃。在曾厝垵,不论是红砖古厝,还是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华侨遗风,随处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

  【学有所获】:同学们了解闽南文化,学习俚俗俚语做到入乡随俗,提高与他人的沟通技巧,学会互动交流。品味美食与人文,身体与精神同样满足,学会合作,懂得团队的重要性。挑战自我,做到更好的自己!

  何幸有此举,临别一生情——《回家》

  一城一大学,“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厦大,用校园之美征服了万千学子与旅人;

  一地一文化,厦门凭借闽南、华侨、客家三大文化流脉,表现出文化传承与交融的意义。

  ?成长是发现自己、完善自己、挑战自己的奇妙之旅。用眼睛去发现自然和人文的美,用心去学习和体会历史、地理及中华文化的精髓,成长路上多一片行走的天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