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北海学校最好的课堂在路上之成都之行

2018-02-23 14: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寒假,北海学校的这群娃娃经历了一次非凡的文化洗礼——2018年2月3号到7号在北海国际游学办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一起走进古城成都,探寻古老的巴蜀文化。北海学子在这次研学中,表现突出、高潮迭起、收获颇大!

  大众网2月23日讯 寒假,北海学校的这群娃娃经历了一次非凡的文化洗礼——2018年2月3号到7号在北海国际游学办的精心组织下,孩子们一起走进古城成都,探寻古老的巴蜀文化。北海学子在这次研学中,表现突出、高潮迭起、收获颇大!

  四川博物院——赏大千画作 品蜀绣之美

  

  

  立春的天气,在孩子们深情的歌声里,我们出发前往成都博物馆。在成都博物馆对话张大千先生,在博学多闻、底蕴超厚的川博志愿者的见解下,每一幅画作、蜀绣都活了起来,孩子们听醉了,人生与艺术,奇闻与哲思,超棒的灵魂深度对话!

  武侯祠——三国遗风韵 忠义千古情

  

  汉昭烈庙、三国圣地、三绝碑、武侯祠、攻心联……许许多多的名胜古迹像一个个长者,在历经了无数风雨后,将川蜀之地的文化,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值得点赞的是,孩子们每天都用“暮思”用心地记录着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锦里——尝舌尖上的美味 察乡土民情

  

  锦里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秦汉三国文化做里,明清风俗外貌做表,造就了锦里淋漓尽致的四川风土风俗。在这里,孩子们不仅领略了文化,欣赏风景,购物娱乐,还亲口品尝了许多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都江堰——观古今奇迹,聆听治水哲学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的灌县,始建于秦代,被誉为“世界水利工程的鼻祖”。第三天上午,北海学子们一起畅游了宝瓶口、飞沙堰、分水鱼嘴、二王庙、安澜索桥等。孩子们认真地聆听导游的讲解,深深地被李冰父子“兴修水利,造福万代”的情怀折服。

  熊猫基地——对话国宝,探索“可爱”密码

  

  游学过程中,孩子们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导游的讲解和引导下,孩子们先后参观了大熊猫兽舍,大熊猫魅力剧场,大熊猫太阳产房,亚成年大熊猫。茂密的竹林,潺潺的水声,可爱的国宝,都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看到熊猫憨态可掬、悠闲自得,同学们都非常激动,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有的同学们还学着四川方言呼唤起熊猫的名字。

  杜甫草堂——观景品雅词 游园斗诗忙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孩子们在导游的讲解下,通过实地参观实景,深入了解“诗圣”杜甫的生活踪迹和经典诗歌,孩子们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收获颇丰。在“大雅堂”孩子们还对话了十二位诗人。孩子们诗兴大发,唐诗宋词顺口拈来,不由让人赞叹北海学子学识过人、底蕴丰厚!

  宽窄巷子——品建筑之美 触摸城市文化

  

  极具包容性的宽窄巷子,将古今中外,传统与现代的一切元素,揉和在一起,形成了自成一派的成都味道。它的建筑由营房宿舍慢慢与川西民居融合为一,民居内苛具有川西风格的庭院形态也基本保留,建筑构件如窗扇、雀替垂花柱等,孩子们在这里细细品味成都韵味。

  川剧博物馆——感川剧魅力 走进戏曲文化

  

  在老师的带领下,北海学子还参观了川剧博物馆,参观了“艺苑奇葩”“巴蜀沃土”“川剧英华”“巴渝风韵”4个主要展区,看到了有关川剧的珍贵实物和精美图片。从川剧的前世到今生,从演员的服饰到脸谱,同学们在博物馆中感受到川剧的独特魅力,感知到川剧寄存的乡土情感,感悟到川剧蕴含的传统文化。

  四川大学——感文化厚重 砺远大志向

  

  四川大学始建于1896,朱德元帅、巴金、郭沫若曾在这里求学,美学家朱光潜曾任教于此!通过游览校园、参观博物馆等,近距离了解川大、感受了川大悠然与紧张并存的氛围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文化。大学之行开阔学生们的眼界,陶冶道德情操,激发了学习热情。这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最后,孩子们依依不舍中告别了川大,为游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游学,可不是简单地赏风景、也不是简单地看建筑,而是要用心观察、纪录、思考、整理、互动、体验等。孩子的成长需要深厚的根基,根基的构成莫过于文化、同伴、父母、自然的影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潍坊北海学校把课堂,设在遗址和博物馆!让孩子在古迹和大自然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找寻自己。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