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奎文实验初中学生假期必做题

2018-02-11 11:12: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深刻的教育来自学生自身深刻的体验。日前,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初中秉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尊重学生个性、倡导放手自主、体验活动过程的教育目的,精心准备了“今周我当家”“当前学习生态调查”“我与伟大心灵对话”三大寒假作业套餐,突出体验、责任、沟通、实践、阅读五大要素,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大众网2月10日(记者 武文惠)深刻的教育来自学生自身深刻的体验。日前,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初中秉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尊重学生个性、倡导放手自主、体验活动过程的教育目的,精心准备了“今周我当家”“当前学习生态调查”“我与伟大心灵对话”三大寒假作业套餐,突出体验、责任、沟通、实践、阅读五大要素,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

  生活即教育 “今周我当家”体验责任

  “这个假期,我们家由我说了算!”“我的地盘我做主,我是家庭CEO、外交官、亲情大使!”“好期待,我一定要当好家!”……奎文实验初中实施的一个“今周我当家”的家政课程,在这个寒假激起了学子们跃跃欲试之心,更彰显了学校推行立德树人、德育育人的教育追求。

  据悉,为确保该课程实施,学校各班在假前专门召开了主题班会,讨论交流课程意义和课程目标,形成具体的实施计划,利用学校或班级家长会进行发动,做到家校互动助推活动开展。该课程分为必做科目和选做科目。其中,“必做科目”主要分为我是“家庭CEO”、我是“家庭外交官”和我是“家庭亲情大使”,并对具体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对此,一位老师拿“我是‘家庭CEO’”举例,告诉记者:“该科目从活动开始前学生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体家庭成员汇报本周目标、计划和实施办法,提前做好家庭一周收支预算,到合理安全一周食谱,亲自掌厨做饭,亲自选购食材,再到写好成长感悟,记录精彩瞬间,并在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发表当家感言,一环扣一环,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真实体验。”

  为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校还对课程评价从学分认定、表彰奖励、宣传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安排。如学校将择优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通过网站、微信、外墙文化、美篇、校刊校报等平台进行积极宣传;成立学分认定委员会,根据活动实际效果给予学生不同的学分认定;每个年级和班级评选出部分优秀个人、优秀小组、先进班级,并纳入三月份现代班级文化建设评价。

  《礼记·大学》有云:“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谈及活动的目的,学校执行校长刘金明表示:“生活的美好来自于真实体验。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为期一周的家政课程,让学生们学会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积极参与家庭建设,学会感恩体谅父母,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构建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以此形成正确的家庭观、生活观,真正从修身齐家开始。”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社会即学校 “研究性学习”凸显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目标指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奎文区实验初中紧密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创新课程设计,推进适性发展,开展了“我的寒假研究性学习课程--小学毕业年级学生当前学习生态调查”,旨在让学生亲身实践体验,学会沟通交流,总结当前学习生态状况,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以往的社会实践不同,这次的学当前学习生态调查活动对人际沟通、调查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如何与人沟通,寻找合适调查对象,填写调查问卷等,我们都必须认真准备,做好每一个问卷,并认真分析比对,形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争取能在校报校刊上可以发表。”一位学生信心满满地表态道。

  体验的过程是教育的真谛之一。从调查表、统计表内容来看,此次活动重在倡导深刻的教育来自于深刻的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认识观,学会分析现状、汇总和提炼结论,尝试立足全局观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策略,特别是选题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开展这一活动以期引领当前教育生态的良性发展。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阅读即成长 “经典类阅读”陶冶情操

  在奎文实验初中,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都秉持着“教育是把不同的孩子变得更加不同,而不是把不同的孩子变得相同”,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搭建合适的成长平台,“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成为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育追求。

  今年的寒假,该校为学生们准备的家政课程、实践课程,以及阅读课程,都是这一追求的生动体现。

  奎文实验初中在“我与伟大心灵对话”阅读课程中,精心准备了从《林海雪原》、《重返狼群》、《苏东坡传》、《寂静的春天》、《红岩》等经典作品,到《猎食者》、《格林兄弟》、《六大名胜》等英文著作,再到《当幸福来敲门》、《海洋奇缘》、《神探夏洛克》等英文电影,让学生们在这个假期可以尽情享受阅读之乐!

  该校执行校长刘金明表示:“学生通过主动阅读,丰满心灵,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在阅读中感悟和成长,提升语言文字实际运用和表达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每个学子都有良好的艺术与文学修养,了解古今中外艺术大师,有较高审美能力,具有深厚的国学底蕴,高远的世界眼光和良好的公民素养,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自建校以来,奎文实验初中把学生全面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围绕培养学生强大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沟通能力,形成正确的生活习惯、责任意识、文学素养,精准发力课程设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在这个假期为学生们开启了乐学悦学的快乐之旅!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寒假模式开启 生活体验、课题研究成为学生必做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