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浞景学校雕刻“乡愁”传承根脉

2018-01-12 13:55: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对于潍坊市高新区浞景学校的师生们而言,2018年的元旦假期更多了一缕缕乡土的芳香和乡愁的滋味,他们走入原村落,到自家老屋寻找青石砖块,并在上面篆刻下姓名、出生村庄、所在班级等信息。据介绍,这是该校为了“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把握德育改革脉搏,在看似普通的砖瓦石块上做文章,寓教于乡情,打造植根于深厚传统文化土壤的“乡村记忆工程”。

  高新区浞景学校启动乡村记忆工程

  大众网1月12日讯(记者 武文惠 通讯员 宋涛 季传俊)对于潍坊市高新区浞景学校的师生们而言,2018年的元旦假期更多了一缕缕乡土的芳香和乡愁的滋味,他们走入原村落,到自家老屋寻找青石砖块,并在上面篆刻下姓名、出生村庄、所在班级等信息。据介绍,这是该校为了“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把握德育改革脉搏,在看似普通的砖瓦石块上做文章,寓教于乡情,打造植根于深厚传统文化土壤的“乡村记忆工程”。

  “我们高新区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不断改善着大家的衣食住行,但随着大面积的拆迁,乡村也将成为许多人永远的记忆。长期以来,大部分学校的乡土教育处于抛荒状态,导致很多的学生缺乏乡土意识、知识和情感等,失去了传统文化的根基。因此,学校加快培植学生的乡土情怀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该校校长方海华表示。

  雕刻乡愁,传承根脉。

  为此,浞景学校立足实际情况,率先启动了“乡村记忆工程”,组织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利用元旦假期走入原村址,到自己老屋寻找青石砖块,并在上面篆刻下姓名、出生村庄、所在班级等信息。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有特色,不少学生纷纷动脑筋想办法,如有的上了油彩显得更好看,有的雕刻的深一些保存久一点,有的注意布局的规划突出不同……据家长们反映,有的学生为了雕刻出满意的砖刻,反复修改,一忙就是一两个小时,让人感觉既意外又欣慰。

  在学校的百树园一角,记者看到不同年级班级区域内摆满了学生们精心准备的得意之作:“郑家河郑雅文一、一浞景”“傅家村傅卫红2015级一班”“吕家张营吕锦春2017级一三班”……“虽然有的砖刻做工谈不上精雕细琢,更没有大师名匠那样的鬼斧神工,但是其中间杂的乡土之情却是最宝贵的。看似就是简单的几个字,但要做出来还是得下一番真功夫。学生们真的是用心在雕刻,让老师们看后备受感动。”一位老师如是说到。

  针对此次活动,学校还专门聘请专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录制了教学视频,并做成PPT分享到学生家长群,请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篆刻。有位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感觉学校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孩子为了完成砖刻,特地跑回老家那边寻找合适的砖石。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和孩子又回忆起曾经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孩子心中的乡土意识开始萌芽,同时我们的亲子关系也在互动中加深,可以说是皆大欢喜。”

  “教育的意义在于对人类生活、精神智慧的反刍。乡土是我们每个人的根,让这些学生记得住家乡,留得住乡愁,真正成为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一代新人。‘乡村记忆工程’对于融洽家校、师生、亲子关系,增强文化自信和凝聚力,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校季传俊老师表示,根据学校规划,收集的老砖瓦,师生家长将在百树园亲自动手建一座文化墙,永远留住学生们的家乡记忆,待学生长大成材后回到母校,可以抚摸到文化墙上自己篆刻的老家砖石。虽然故园不在,思念犹存,这是母校给予他们一生最好的礼物。

  近年来,高新区浞景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吸收传统文化精华,积极培育文化自信和人文精神,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和改革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该校的“乡村记忆工程”,以砖石为载体,在一刻一划之间,让学生们记得乡貌,不忘乡情,学会感恩,成功开辟了德育教育新形式,更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找到了新路径,推动了全校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学生高兴的分享:这是我家的砖,我自己刻的名字!

  根据学校规划,收集的老砖瓦,师生家长将在百树园亲自动手建一座文化墙。

  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自留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