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绽放校园

2017-11-04 09: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年来,潍坊市坊子区前宁小学坚持用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发展,重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统一,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游学课程”为依托,不断完善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深化,铸就了“明德至前·思行于宁”的校训和“民主和谐·自由呼吸”的校风,形成了文化立校的办学特色,成为全市首批党建工作示范学校,用实践回答好“如何解决党建、教育‘两张皮’”的问题。
  大众网11月4日讯 近年来,潍坊市坊子区前宁小学坚持用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发展,重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统一,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游学课程”为依托,不断完善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深化,铸就了“明德至前·思行于宁”的校训和“民主和谐·自由呼吸”的校风,形成了文化立校的办学特色,成为全市首批党建工作示范学校,用实践回答好“如何解决党建、教育‘两张皮’”的问题。
  以少先队活动课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
  利用远程网络,开展红色文化进课堂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以党建带团建,把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先进人物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革命历史与丰功伟绩,通过优秀的红色影片,革命英雄故事,来影响感染学生,增强民族意识,弘扬正气。增进对党团组织的认识,强化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
  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科教学相融合。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立德树人,以日常学科教学、跨学科整合教学等为依托,以加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内容,有效融合学科目标和育人目标,开发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融合教育课程。以教师为主体,围绕师德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为重点内容,开发核心价值涵育课程。通过教师自主开发、编写党建课程,引导教职工主动落实育人目标。
  开展校园活动,搭建宣传平台。每周利用班会、队会等开设主题党(团)课;每月利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等节点,通过升旗仪式、校会等举行专题宣讲、主题演讲;每学期利用开放学典礼、大型社团活动、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广泛开展创作主题艺术作品、参观展览、观看影视作品、排演戏剧、合唱曲目、开展社会服务等一系列知行合一的实践教育。
  以德育课程建设为载体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化
  利用学校周边资源,开发“游学课程”。学校周围有德国人建筑的坊子火车站,有德日式建筑群,有炭矿遗址文化园,有花卉基地,有驻地军营,有裕川工厂,还有华安水上乐园……丰富的周边资源,为该校游学课程的开发实施,着实助了一把力!

  党建引领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绽放校园
  今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讲话中提出要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前宁小学开发的校本游学课程无疑契合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例如:走进军营过六一,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也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节,学校组织开展“走进军营过六一”的迎六一主题活动。学校与空军某部常年保持联系,是军校共建单位。参观活动,既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送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又让学生了解部队严格的管理,亲身感受到战士们生活的简朴、训练的热情、思想的坚定、作风的顽强。在参观之后能够充分体验到官兵纪律的严明,以及内务整理的熟练与规范,增强学生自立自信自强的生活意识。
  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形成教育合力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实践育人紧密结合
  坚持“实践育人”,以“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将核心价值观教育由校内延伸到校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内化与实践活动中。每学期定期组织师生到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活动。让通过参观坊茨小镇、老兵之家、潍坊红色记忆博物馆、坊子碳矿博物馆等,引领学生走进坊子,了解坊子沉浮历史,切身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从而激起学生对未来家乡无限憧憬与遐想,激发学生关注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少先队爱心小组,每学期到福利院献爱心,照顾孤寡老人,给他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学生在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人格熏陶。
  实现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利用“雷锋周”大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用雷锋精神感召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深入街道、社区和乡村等社会场所广泛开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
  2015年教育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案例评选中,我校的《文化立校 弘扬传统文化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校园》成为潍坊市唯一获奖案例。
  展望未来,我们仍不懈努力着,勇往直前!我们坚信:党建引领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会在在前宁小学这块教育的芳草地上茁壮成长、绚丽绽放!
  (作者系潍坊市坊子区前宁小学校长刘元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