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大作为 第二届“峡山论坛”共享教育改革智慧

2017-11-04 08:55: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2日至3日,由山东峡山教育论坛主办、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峡山论坛”暨“融入‘一带一路’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潍坊峡山隆重举行。国家、省、市教育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代表400余人齐聚峡山,共谋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共创教育事业美好未来。

  第二届“峡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大众网11月4日讯(记者 武文惠)11月2日至3日,由山东峡山教育论坛主办、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峡山论坛”暨“融入‘一带一路’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潍坊峡山隆重举行。国家、省、市教育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代表400余人齐聚峡山,共谋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共创教育事业美好未来。
  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致辞
  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致辞
  峡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守富主持开幕式
  大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共商教育发展大计
  论坛以“融入‘一带一路’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本着共商共建、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的宗旨,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11月2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从“和平、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梦想”“共同发展需要开放、安全的国际环境”“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的需要”“共同发展需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发展观”等五个方面阐释了“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诠释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
  付宜红:核心素养与基础教育改革
  其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主编付宜红作题为《核心素养与基础教育改革》的报告。付宜红主编从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原因、依据及核心素养的内涵等方面深入解读核心素养概念,并重点从课程标准改革、课程实施、考试评价等诸方面,给我们从不同维度提供了落实核心素养的具体路径。让与会者对核心素养及实践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
  接下来,山东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以“‘一带一路’与基础教育国际化”为主题,从基础教育国际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三个维度,阐释了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内涵、背景和基本原则,及“一带一路”为基础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基础教育国际化是大国崛起的需要、时代发展的需要、教育改革的需要和人才成长的需要,基础教育国家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校长作报告《学科建设与教师成长路径》
  最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校长作报告《学科建设与教师成长路径》,针对学科建设走向行政化的错误倾向,及学科专业化建设事务化、经验化、随意化的三个问题,结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从研究学科育人价值、提升学科领袖学科发展的设计力、长远规划学科建设、学科教学研究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路径。唐江澎校长对于“学科建设及教师成长路径”这个话题,既有哲学的追问,又有现实的反思,更有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考,给与会者以强烈的震撼与深刻的思想启迪!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一带一路战略下,对中小学教育的理解
  北大附中王铮校长解读“一带一路”思想框架
  2号下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王本中、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OKAY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贾云海、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高伟教授,分别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的中小学教育、基础教育国际化与学校管理、让学校成为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变革、做有气象的教育等为主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翔宇教育集团的总校长卢志文
  贾云海: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变革
  高伟:做有“气象”的教育
  为什么要做有气象的教育?什么是有气象的教育?怎么做有气象的教育?高伟教授作为2号当天最后一位做报告的专家,提出了做“有气象”的教育的号召。从生发教育思想到具备世界格局再到回归教育本真,层层推进,回归本质。
  大智慧:教育大咖高端对话、思维碰撞擦出智慧火花
  在第二届“峡山论坛”的参会名单里,有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杂志主编付宜红,有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还有翔宇教育集团的总校长卢志文、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及各省市教育局长等教育专家。
  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华桂宏
  既有着崇高教育信仰,又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教育大咖们于11月3日上午,分四组分别以“‘一带一路’与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新技术革命与学习方式变革”“核心素养的实践路径及其评价”“校长成长机制与学校治理”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与对话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深入探讨。激烈地思维碰撞、观念交锋,达成以下四个共识:
  第一,关于基础教育国际化:基础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趋势,“一带一路”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教育者或教育管理者只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为基础教育改革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第二,关于教育信息化: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国际大背景下,首先应把“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纳入教学目标,其次应把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应用于教学与科研,注重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让信息技术为教学教育服务,才能让教育信息化真正服务于教育现在化。
  第三,关于核心素养及实践路径:从课程标准改革、课程实施、教师培训、考试评价等诸方面,将核心素养从一套理论框架,落实到具体的教育和社会活动中去,进而真正实现其育人功能与价值,是教育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
  第四,关于校长成长机制: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教育理念、办学思路、管理风格等直接影响到学校的育人水平。这就要求在学校治理中校长素质的不断提高,要求校长向着教育家的方向不断成长,并将教育家的梦想融入到学校治理中,才能最终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
  大作为:聚焦国际化、信息化,共享教育改革经验
  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最鲜明特征,尤其是进入21世纪,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形势发展日益迅猛,教育国际化、信息化正日益改变着我们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承办单位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紧跟国际社会发展趋势,聚焦“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通过主题演讲、学术对话、经验共享等形式为各路专家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山东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
  首先,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和OKAY智慧教育创新人、OKAY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贾云海,关于基础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的主题演讲,引出了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的话题,论坛期间,与会者还围绕教育国家化、信息化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深层次的探讨。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分享了推进中国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的典型实践经验。
  最后,承办方二七一教育集团组织全体与会者,于11月3日下午到潍坊瀚声国际学校,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报告、教师学生访谈等形式,探访潍坊瀚声国际学校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潍坊瀚声国际学校是山东271教育集团倾力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学校,是山东271教育集团15所学校中软件和硬件配置最好的一所学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课程设计高端、实施小班化教学,其国际化办学实践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与好评。随后与会专家们又实地考察了潍坊实验中学和潍坊峡山双语小学,听取执行校长学校课程、课堂及管理改革报告,纷纷对271教育办学特色和办学业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大格局、大智慧、大作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教育改革项目正在酝酿,各位与会者带着第二届“峡山论坛”的丰硕成果,投身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大潮,开始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