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开启素质教育拓展课堂模式

2017-09-13 09:23:00    作者:姜玉晗 曹盈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11日下午,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于艺术楼报告厅召开了素质教育拓展课堂启动暨学生自主发展研讨会。

  大众网9月13日讯(记者 姜玉晗 通讯员 曹盈)9月11日下午,潍坊光正实验学校于艺术楼报告厅召开了素质教育拓展课堂启动暨学生自主发展研讨会。
  开设素质教育拓展课堂,发展学生特长,打造学校特色,是该学校事务的重中之重,事关学校品牌声誉和持续发展,学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全体行政及申报开设素质教育拓展课堂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子俊主持会议。
  初中部步立建常务副校长结合学部现实情况,分别从专业校队、兴趣小组和特色课堂三方面对素质教育拓展课堂(第二课堂)进行了阐述,并配以严格的教师考核制度,确保学生各有专长,各有发展,真正打响潍坊光正的品牌。
  小学部武继国常务副校长详细解读《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小学部校本课程及第二课堂实施纲要》,共涉及八个部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遵循原则、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组织和其他事项。他要求教师认真负责,刻苦钻研,让每一个学生都精彩绽放。
  光正艺术名师季道江老师汇报了自己所开设校本课程——潍县木板年画、面塑和书法的实施方案,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中华文化的瑰宝,更好地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他讲究分层次教学,从简到难,力求让学生掌握板画的独特手法、色彩,提高学生的捏塑水平,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
  小学部美术教师周俐老师带来的课程展示是《戏舞皮影》,“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皮影艺术的教学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努力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根据学情,周老师将采用分年级教学,低年级使用卡纸,高年级使用玻璃纸,最终形成皮影展示板进行展示。
  吴校长对“素质教育拓展课堂(第二课堂)”的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光正教育集团高度重视第二课堂,集团旗下的其他学校已取得显著成果。吴校长表示素质教育拓展课堂实施的必要性在于:一是差异化竞争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二是“坚持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培养高素质现代人”,实施完整的素质教育,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三是没有特色就没有工作;四是长期坚持才能形成特色;五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大师级”的光正教师,成为文艺行业发展领域的领袖和翘楚。他提出需要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好,逐步推进,让特色课程在潍坊光正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艺体并举,特色先行。潍坊光正实验学校将尽快培育特色、打造品牌,促成学校百花满园,齐放光芒。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