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孙家小学设计有趣课程全方位做好新生入学准备

2017-08-17 14:28:00    作者:姜玉晗 李桂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暑假已接近尾声小朋友也要变成大朋友了,如何让即将成为一年级的学生一进校门就喜欢上学校和老师,尽快消除孩子初来的不适应,以及设置什么样的入校课程让学生爱上学习......成为了众多学校和老师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奎文区孙家小学的教师利用暑假,进行入学课程的开发和设计,旨在让学生入校的第一天就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大众网8月17日讯(记者 姜玉晗 通讯员 李桂丽)暑假已接近尾声小朋友也要变成大朋友了,如何让即将成为一年级的学生一进校门就喜欢上学校和老师,尽快消除孩子初来的不适应,以及设置什么样的入校课程让学生爱上学习......成为了众多学校和老师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奎文区孙家小学的教师利用暑假,进行入学课程的开发和设计,旨在让学生入校的第一天就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为此奎文区孙家小学刘涛校长特定对一年级的任课老师进行了培训,要求各科老师在一周的入校课程设置中,要在落实国家课程的前提下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与表达能力;落实认真倾听、课前准备以及正确的读写姿势等习惯的养成目标。
  随着教学的发展,学校对小学语文的教学更注重以积累性阅读为主,特别是对刚入学的孩子来说第一主要任务就是语言,语言学习首先要有积累,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模仿,所以在一年级的课程设置上,阅读能力的培养也就成了重中之重。表达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经过大量阅读从而激发并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涛校长说:“德育为一切教育之本,是教育内容的生命所在。在孩子品德及行为习惯形成的过程中,有两个决定因素:一是道德信念;二是行为习惯。”刘涛校长还指出要结合相关课程,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引导与训练,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旦养成了坏习惯,就会受害终生;相反,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也会受益终生。所以要继续加强对一年级孩子行为习惯的引导与培养。通过认识学校、同伴了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内容的设计,使学生树立初步的规则意识。
  同样学科整合课程成为学校所提倡注重的一种发展方式学校的发展也呈现出课程引领的积极状态。奎文区孙家小学在课程设置时决定要把学校培养学生的五种核心能力及每一学科的必修内容和入校课程进行整合,从而合作共同发展。刘涛校长还提出在课堂中要抓住孩子坐不住的特点进行趣味性的教学设计,运用多种评价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结束培训后,各学科教师经过反复研究上课内容通过说课评课等方式,进行试课研讨,对教案进行修改,不断的进行完善。如班会课设置了“看看我们的新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语文入校课程则设置了“我上学了”和“神奇的汉字”“爱上阅读”板块;数学课程则设置了“有趣的数学王国”“好玩的数学课”......后续学校还将进行入校课程中家长课程、教师课程的研发,相信这些创新性的上课方式一定能够帮助初入学的孩子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
  至此奎文区孙家小学在不断努力,全方位的做好一年级学生的入校准备工作。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