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教育局将对民办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检查

2017-08-08 12:33:00    作者:姜玉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贯彻落实潍坊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潍教字[2017]20)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水平,切实保障受教育者合法权益,决定暑假期间对全市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和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包括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开发区教育局(公共事业局、教体局、文教局、社管局),有关直属学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众网8月8日讯(记者 姜玉晗)为贯彻落实潍坊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潍教字[2017]20)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水平,切实保障受教育者合法权益,决定暑假期间对全市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和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包括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开发区教育局(公共事业局、教体局、文教局、社管局),有关直属学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到2017年暑假结束止。
  二、检查范围
  辖区内所有由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民办培训机构,及应该由教育部门审批,但未办理审批手续、无证经营的民办培训机构。
  三、检查内容
  1.清理无证经营
  对应该由教育部门审批,但未按规定到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进行无证经营的培训机构,要坚决查处。按照疏堵结合、惩教并举的原则进行分类治理,对达到规定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要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规范办学;对通过整改能达到办学条件的,要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补办审批手续;对达不到办学条件、存在违规办学行为、存在安全稳定隐患,拒不进行整改的,要坚决予以清理,并在教育部门网站及相关媒体上公布其名单和违法违规情形。非法培训机构因停止办学给学生家长造成经济损失的,培训机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规范招生宣传
  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存在欺骗、误导学生及家长,及违规承诺、虚假宣传行为。对发布虚假招生广告、不诚信办学者建立“黑名单”;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因虚假宣传造成学生退学的,培训机构要全额退还培训费用。
  3.落实培训合同制度
  重点检查民办培训机构是否与受教育者签订培训合同,合同是否明确培训项目、培训时间、收费退费等内容,并约定双方权利与义务;培训机构是否按照合同进行培训,是否存在随意缺课、漏课、删课等行为。对受教育者与培训机构之间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依法依规解决。
  4.严格收费退费管理
  重点检查民办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进行了公示;是否使用国家规定的统一的收费票据;因带有欺骗性质的夸大宣传或虚假宣传导致学生退学时,是否退还所收取的全部费用;因学生自身原因退学的,是否按合同约定退还有关费用。
  5.强化安全管理
  重点检查审批部门与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与学员(家长)是否按规定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并将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人;民办培训机构是否安装能够覆盖教学区域的监控设备,办学场所是否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是否建立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有无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校舍安全、消防设施、用电安全、应急方案等定期检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通知培训机构限期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6.培训师资合规合法
  检查民办培训机构聘用的教师是否符合《教师资格条例》等规定的任职资格和学历要求,具备与培训活动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是否聘用学历不达标或不具备相应教学能力的人员从事培训活动;培训机构是否与所聘用教师和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其工资、福利和合法权益。
  7.严查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活动
  检查培训机构是否聘用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活动。对聘用学校在职教师参加有偿补课活动的培训机构查实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其办学资格。对到培训机构进行有偿补课活动的学校在职教师,一经查实,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治理有偿补课的实施方案》(潍教字[2017]14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1.本次检查采用县市区自查与市教育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接此通知后,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迅速研究制定集中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建立检查队伍,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对照上级文件规定和检查内容,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做好检查记录和情况汇总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视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做好回访工作。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培训机构进行抽查。
  2.集中检查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要将检查结果分类汇总后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引导学生、家长和群众选择合法规范的培训机构,挤压非法办学空间,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