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印发通知 严肃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程序和纪律

2017-07-24 10: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出台《关于严肃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程序和纪律的通知》,切实规范中小学校长及学校干部调整程序,树立从严管理干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现就严肃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程序和纪律,提出如下要求。

  大众网7月24日讯  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出台《关于严肃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程序和纪律的通知》,切实规范中小学校长及学校干部调整程序,树立从严管理干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现就严肃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程序和纪律,提出如下要求。
  认真落实校长公开遴选制度。
  无任职经历的新任校长,必须从校长后备人才库中公开遴选产生。具体由教育行政部门党委组建校长选聘委员会,按照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原则,通过业绩评鉴、专业理论水平测试、岗位履职能力评鉴、教职工认可度评议、教育行政部门党委研究、组织考察、公示等程序确定人选,并严格执行试用期有关规定。落实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潍组通字〔2017〕14号),全面推进校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原则上2017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前调整到位。
  规范副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选聘管理。
  副校长由校长提名、学校党组织研究后,向教育行政部门党委提出书面推荐意见,经教育主管部门党委定向考察、集体研究、公示等程序确定人选。经校长提议、学校党组织研究,报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同意,也可采取校内竞争上岗、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选聘副校长。学校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配备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党务、纪检干部。中层干部调整要严格执行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学校党组织集体研究、备案、校内聘任等规定程序。如采取竞争上岗方式选聘中层干部,应当科学规范测试、测评,突出岗位特点,突出实绩导向,注重能力素质和一贯表现,防止简单以分数、票数取人。
  积极探索扁平化管理机制,减少压缩学校管理层级。根据学校办学规模,积极探索由副校级干部直接兼任年级(学部)主任或中层部门负责人制度。学校中层机构原则上不再设立正、副两个层级,年级(学部)内部不再设立下级管理机构,大幅压缩校长和教师之间的管理层级,畅通决策、执行和监督渠道。副校级干部原则上都要任课,鼓励校长兼课。
  严格执行干部调整有关前置审核制度。
  严格执行干部档案前置审核制度,考察对象确定后,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对其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审核中发现问题尚未查清前,人选暂缓提交研究;对经查有涂改伪造、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等行为的,一律取消考察对象资格。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前置制度,对拟确定为考察对象的人选,统一征求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根据需要可进一步征求审计、卫计、公安、信访等有关部门意见,未征求意见的不提交会议研究。严格执行实名举报必查制度,对选拔任用过程中收到的反映有关人选的信访举报,或在考察谈话中反映人选的有关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对反映问题尚未调查清楚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或提交会议研究。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组织部门关于开展德廉知识测试有关规定要求,将测试合格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前置条件。逐步建立中小学校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定期报告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做好信息保密和核查工作。潍坊市特级校长的调整、任免,需提前征求市教育局党委意见。
  严格执行有关公示、任前谈话等制度。
  对提交教育行政部门党委或学校党组织研究的干部任用事项,在任免事项决定后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任前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校长、副校级领导干部由教育行政部门党委进行谈话,并下发任免通知。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确定的中层干部拟聘人选,学校党组织报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备案后,同本人谈话,印发聘任文件。校长调整任职由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召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宣布任职决定。从学校内部选聘的副校级领导干部,由校长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宣布任职决定;由其他学校、单位交流任职的副校级领导干部,由教育行政部门党委派员陪同赴任,宣布任职决定。做好干部调整材料归档工作,对需存入干部档案的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等,一并放入本人档案;其余涉及调整的相关原始材料,及时整理建立文书档案,妥善保存。加大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严肃干部调整工作纪律。
  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调整,应主动邀请纪检、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参与监督,确保程序规范、结果公正、过程公开。要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和五个一律”规定要求,严禁采取请托、打招呼、找关系、拉票、弄虚作假等方式干扰干部调整工作,严禁采取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等行为,严禁采取诽谤、恶意诬告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干预学校干部调整,出现上述情形的,均“一票否决”,切实营造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氛围。今后,凡是有调整提拔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任务的,要先对相关人员进行纪律教育,再付诸实施。学校干部调整到位后,要按照规定及时调整办公用房、用车,坚决杜绝迎来送往等庸俗行为,并认真开展离任审计。对中小学校干部调整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公开通报,并严肃追究责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