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北海学校打造师资队伍建设

2017-06-23 14: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2亩、近80个教学班,近4000名学生。这所学校,并不是大家通俗意义上的大学校,但是她雄厚的师资队伍,却让很多大学校都望尘莫及。

  22亩、近80个教学班,近4000名学生。这所学校,并不是大家通俗意义上的大学校,但是她雄厚的师资队伍,却让很多大学校都望尘莫及。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这所名校强劲的师资队伍?又是什么总让他们满怀激情,一路前进?
  在这里,每个老师都是“领导”
  雄厚教师队伍很多时候并不完全是靠“配备”,一定程度上是靠“培养”。
  “在潍坊北海学校,一个个项目,一个个课题,让每个有想法、有能力的老师都可以成为项目负责人。”说及学校师资培养的绝招,汤善香的答案便是从学校顶层设计的各个项目或科研课题构建自组织单位。
  学校审批立项某个科研课题后,申报人作为项目负责人,自由选择组员组建团队。团队负责人获得学校授权可协调包括校长在内的所有人为团队服务,校长、主任权威是相等的。由任务决定组织形式,以任务为核心,打破部门壁垒,调动所有人、财、物都为任务服务。
  “因为项目组成员都是项目负责人选择的适合这个项目的成员,成员之间的关系便会比强制拴在一起的要和谐,工作也更畅通和高效,学校的组织形式也赋予了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充足的空间和信任,调动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校长汤善香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某个人不积极,不努力,就会无人选择,倒逼他自己不断进步。
  同时,在汤校长看来,这种项目管理模式,还会激发教师们的科研动力,促进团队的整体发展,学术带头人也会通过项目提高团队成员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实践证明,项目制在北海学校的应用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北海学校的科研氛围日益浓厚,教师的科研动力越来越强,让老师们不想优秀都很难。”汤校长笑着说。
  对碌碌无为的教师说“不”
  与此同时,在北海学校,“能者上庸者下”的人才选拔机制也是一把“尚方宝剑”,让老师们时不时地督促自己用负责任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职业。
  为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北海学校实施按需设岗、按岗聘人的全员竞聘上岗制度。学校成立竞聘上岗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全体在编在岗教职工分轮竞聘上岗,2014年8月首次进行了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的竞聘,2015年7月,全面推开全员竞聘,完善“双向选择,择优上岗”的人才激励机制。
  “北海学校的全员竞聘制度做到了按需设岗、双向选择、合理竞争的原则,根据年级、班级编制,科学合理设置岗位,按岗聘任,按岗定责,按责考核,先班主任、后教师、再职员,保证教学一线;同时做到了坚持注重实绩、择优聘用的原则,坚持服从大局、服从学校实际工作需要;还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退的优化组合,兼顾各年级各学科骨干教师的相对均衡配备,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激活学校用人机制。”汤校长说,在北海学校,中层干部也都是“岗位竞聘”,切实保障教师队伍和领导集体的精干实效。据了解,北海学校的中层竞聘按照设置岗位、大会动员、自主报名、资格审查、面试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结果公示等规范的程序选拔,选出德才兼备、工作务实、群众威信高、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干部,并对干部进行每学年的工作鉴定。
  横向、纵向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通过双向竞聘的方式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就意味着“安全”了吗?
  当然不是。绩效考核,评价导向,让老师们心中的弦时刻紧绷,督促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生活中。
  “横向和纵向评价都要抓,以教学质量为例,既关注横向的成绩,又关注纵向提高,两项之和便为教师质量得分;教师个性发展,既要考虑教师横向差距,又要考虑个体先天差异。实施自定目标——签订契约——个性评价的个性化发展方案,有效激发教师的发展内驱力。”汤校长说,在北海学校,还会把教师的个体发展和项目团队相“捆绑”,即教师发展得分来自于个体的教育教学业绩,同时来自于隶属的项目团队得分,两项之和为教师个体得分,有利于在教师群体中形成“合作+竞争”的良好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和很多学校的绩效考核模式不同,北海学校的教师绩效考核是一种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的考核模式。在北海学校,绩效考核分为目标考核和过程考核,将全体教职工的日常考核,教师的专项考核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把绩效考核结果和年度考核干部、全员竞聘、职称考核、评先树优、师德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使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逐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体现“和几为一”的主导精神,从而发挥正确的评价导向作用,从多个维度、多种角度全面真实地评估老师的工作业绩,让考核的“结果”在“过程”中寻找到问题根源。
  有考核,便存在评价是否客观、公平的问题,为此,北海学校在学校评价的基础上引进“第三方”评价,引进专家团队顾问,定期评估诊断。学校聘请专家对中层以上领导班子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引进“第三方”对教师的日常教学与研究工作进行评估。学校已经聘请到北师大的郑葳博士、中央音乐学院的秦晓云教授、潍坊学院曲振国教授、教育策划专家王清林团队、教育评估专家武际成团队等,为教师考核公平“把脉”。
  不得不说,教师队伍的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从“三维立体蜂巢式”管理到项目负责制,从竞聘上岗到绩效考核评估,北海学校强劲的师资队伍背后,有的是她强劲而又科学的措施支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