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文明出行的正能量

2017-06-23 14: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众所周知,文明素养是孩子的核心素养之一,也是文明社会构建的重要基石。引领孩子践行文明出行,宣传文明出行,进而唱响社会主旋律,引领社会正能量,是每个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文明社会构建的历史使命,北海学校突破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在“和雅”文化的引领下,以“微德育”理念为依托,扎实推进文明入心、渐化其行的育人工作,真正做到文明出行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成为文明出行的源头正能量。

  众所周知,文明素养是孩子的核心素养之一,也是文明社会构建的重要基石。引领孩子践行文明出行,宣传文明出行,进而唱响社会主旋律,引领社会正能量,是每个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文明社会构建的历史使命,北海学校突破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在“和雅”文化的引领下,以“微德育”理念为依托,扎实推进文明入心、渐化其行的育人工作,真正做到文明出行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成为文明出行的源头正能量。
  一、 加大文明宣教力度,丰富宣教形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北海学校已经有了众多成功的尝试,如文明礼仪课和文明宣传展板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教力度,丰富宣教形式,开拓创新,用孩子们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文明出行浸乎其行、入乎其心。
  首先,集中全校之力营造文明大环境,形成“人人说文明出行、时时想文明出行、事事注意出行文明”的良好局面。让学生走进学校,就能感受到文明出行的信息。如学校大门口设立文明出行宣传栏;教学楼墙壁上悬挂文明出行标志图片;教室里张贴文明出行须知;楼梯走廊装饰文明出行小脚丫,让文明出行入眼、入心。
  其次,充分发挥学校的纽带作用,做好文明出行家庭宣传工作。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调查问卷”“家长意见征集”“文明主题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文明出行、沟通文明教育,家校联动形成教育的一致性、连贯性,扩大文明出行的影响力,家校之间形成育人合力,形成孩子带动家庭,学生教育家长的文明育人新格局。
  再次,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教师学生走进社区,进行文明公益宣讲活动;学校社会共同行动,维护文明社会构建成果,铸就和谐社会发展幸福根基。
  文明宣教走出校门,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发挥学校教育的平台和优势,真正的做到小手拉小手,文明齐步走,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规范整个社会。
  二、分段构建课程体系,助推文明入心。
  文明宣教为文明出行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做好了充分的铺垫,但是,文明出行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文明出行课程体系的构建,我们学校在已有的文明出行的课程基础上,以“为学生的发展而设计”为原则,依托学校已有微德育育人理念,首先将文明出行纳入到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来,形成明确而又具体的育人目标,进而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将文明意识具体化、序列化,建立完善的文明育人课程体系,为每一个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目标,明确不同的操作办法,让文明出行理念“化大为小、化虚为实”,让文明出行扎根学生心中,化作一片春风,文明整个社会。
  如低年级构筑以“看”为主的微电影课程,通过观看微视频、微电影、微戏剧等形式,让学生形象化地铭记文明出行相关要求;高年级的学生形成以“讲”为主的主题融合课程,针对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发动孩子们去调查、研究、总结、辩论,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参与性、积极性,同时也加深他们对文明出行的认知和理解,如学校将开设“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及解决办法”“如何守护我们的斑马线”“国外旅游我们应注意的事项”等主题融合式课程,让学生们在操作中成为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其次,确保宣传细化到人,细化到每一节课。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将抓住教材中的文明切入点,组织教师梳理文明出行的相关内容,让每一堂课都成为文明宣传的阵地,让每一位教师成为文明出行工作的宣传者和推动者,实现知识传授向立德树人的转变。
  三、开展多彩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出行。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生成文明素养。所以会设置活动,但活动的设置不在多少,关键在于孩子们是否乐于参加,勇于实践。
  扎实推动文明出行,我们将
  其次,从小事入手、从细处着眼,推行具体而微、细致可行的微德育活动,让文明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在生活中自己纠正自己,在活动中自己教育自己,真正化他育为自育。
  我们将对以前在校内外开展的文明育人活动,重新进行整改梳理,
  首先,改变以往文明教育活动零散、凌乱,随机性、随意性较强的弱点,逐渐让德育活动丰富化、序列化、体系化,(重复了)让活动真正是为育人而设计,我们的文明出行课程专题团队,根据学生特点和学期教学安排,组织全校学生在不同的节点,共上一堂课,像每学年开学第一天的“文明共筑从校到家的安全走廊”,寒暑假前的“文明旅游你我做起”等类型的主题班会课,让学生在不同的节点温习熟悉不同的文明要求,真正的把课堂和生活结合起来。
  每学期我们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出行做文明人”演讲比赛,“文明出行驻心中”歌咏比赛等,让学生在参与中,提升文明出行的参与意识。另外我们还经常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做文明出行的推动者和宣传者,仅上半年,我们的学生就十多次走进社区,进行了“爱我家园——我是环保小卫士”“文明从我做起宣传活动”等活动,学生不仅体验了作为社会的主人翁意识,而且真正成为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四、全面引进社会资源,形成育人合力。
  我校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多方沟通家长和社会组织,形成育人合力,推动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家长轮值住校,协助学校教育孩子,助推文明礼仪教育;组建家长义务护导大队,维持学校交通秩序,保障孩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借力社会资源,形成育人活力,我们利用名家进课堂,引领学生了解文明进程,解读文明密码,探究文明如何推进,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
  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学校最关注的事情。学校首先创新工作方法,分时放学、分段管理,把本来集中的上放学时间,延长至一个小时,本来集中的接送点划分为二十四个,同时学校又借力社会和家长力量,共同开展了校门口“乱穿乱行、乱停乱放”大整治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孩子们筑起安全围墙,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典范,努力打造平安、秩序、文明的“上放学样板路”。
  五、科学建立评价体系,引领文明风尚。
  文明出行的践行离不开学校的推动,更离不开优秀代表的引领,我们学校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让这股力量成为文明出行的引领者和带动者,我们针对低年级的同学评选“文明出行小明星”,高年级的同学我们进行“文明出行志愿者”“文明出行标兵”的评选,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文明出行的魅力,积极主动的做一个文明出行的公民,做一个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我们下一步还将以学生文明出行素养为抓手,借助学生的力量教育家长,引领社会形成良好文明出行氛围,我们打算以“文明出行家庭”评选为契机,让孩子们监督爸爸妈妈,教育爸爸妈妈们,让这种逆行教育的力量,影响人们的出行理念,
  高新区管委会对教育的投入是空前而巨大的,初宝杰书记更是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今年管委会为我们高新区每一名学生提供了免费校服,身穿校服的高新学子个个精神抖擞,成为高新教育的一抹清新亮丽的色彩。今后就是社会上的一面面文明的旗帜和榜样,作为高新教育人,我们将铭记自己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滚石上山、砥砺前行,用真心、爱心引领学生成长,树立文明新风,为文明社会的创建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