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越淘越开心 奎文区孙家小学爱心在闪光

2017-06-03 19:15: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6月2日,为帮助家境困难的孩子,切实解决其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潍坊市奎文区孙家小学暨组织了庆六一"越淘越开心"跳蚤市场、“爱心在闪光”小志愿者募捐活动、以及艺术节文艺汇演之后,举行了“达礼·梦想”爱心基金会的启动仪式,真正实现德育引领,达礼为先,把抽象的德育概念和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培养出更多身健体美、心正德美、思方智美、趣雅艺美、践实行美的“五美少年”。

  大众网6月3日讯(记者 武文惠)6月2日,为帮助家境困难的孩子,切实解决其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潍坊市奎文区孙家小学暨组织了庆六一"越淘越开心"跳蚤市场、“爱心在闪光”小志愿者募捐活动、以及艺术节文艺汇演之后,举行了“达礼·梦想”爱心基金会的启动仪式,真正实现德育引领,达礼为先,把抽象的德育概念和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培养出更多身健体美、心正德美、思方智美、趣雅艺美、践实行美的“五美少年”。

  注重德美双行 成立爱心基金

  奎文区孙家小学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其遇到的生活学习难题,更教育广大学生学会德美双行,关爱他人,举行了“达礼·梦想”爱心基金会的揭幕仪式,作为庆祝六一儿童节的重要内容。在现场,全校师生、家长及社区居委会有关领导、部分爱心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在启动仪式上,除了邀请孙家社区居委会主任毕翼、天鹅湾小区居民代表肖彬、孙家小学家长代表李伟上台为“达礼·梦想”爱心基金会揭牌外,还邀请了部分爱心单位、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及各班爱心志愿者代表上台捐款。

  学校副校长庄明华介绍说:“为确保爱心基金的正常运转,学校成立了爱心基金领导小组,制订了严格的基金管理和使用程序,开通了爱心基金专用账户,保证本项基金完全用于困难学生的救助,支出的每一笔钱都将履行严格的程序,由基金会成员集体决策基金的发放对象,严格按照申请、选择、审核、确定等几个阶段,确保将资金按照严格的程序,发放到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手中,做到全程透明,专款专用,让符合条件的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

  据了解,该校爱心基金开始筹备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现已收到孙家社区、天鹅湾小区、潍坊尚德服饰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以及学校师生、部分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在这些捐款中,孩子们把参加六一儿童节跳蚤市场活动进行义卖所得的资金也全部献给了爱心基金会,赢得了现场大家的热烈掌声。

  越淘越快乐 爱心在闪光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更是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尤其是把“越淘越快乐”跳蚤市场活动与“爱心在闪光”小志愿者募捐活动相结合,把德育创新和课程改革融为一体,寓教于乐,凸显“我当老板我当家,我献爱心我快乐”的主题,进一步丰富学生生活,让学生学会交流、合作、关心他人、帮助伙伴,从而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理财能力和社会实践活动能力。

  6月1日上午,孩子们纷纷来到操场,搭建帐篷,摆好摊位,挂起招牌,有模有样地吆喝起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崭新的故事书八折卖了!”“这么热的天,来杯冰镇果汁吧,现榨现卖,好喝的很!”……学校本着“您的多余,我的需要” 的理念,引导孩子们将自身看完的书籍、不用的文具、玩具和自己的小发明、小制作,甚至是自己制作的物品、食品等拿到跳蚤市场交换或买卖。一个个“小老板”们兴奋地与顾客们讨价还价,卖出去的得意洋洋,没卖出去的毫不气馁,整个跳蚤市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为维护好现场秩序,几个市场管理员一丝不苟地巡视着摊位,坚决做到不出现“强买强卖”的情况。当小志愿者抱着“捐款箱”走来时,不少小老板纷纷掏出赚的“辛苦钱”,毫不犹豫地投入箱子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正如不少孩子说的那样:“虽然没淘到心仪的好东西,但是能献出爱心,一样让我们获得快乐。”这也是孙家人从细微处着眼,为育人成才提供最好平台,培育“心正德美”的五美少年,最终形成“明礼守则”核心素养的成功探索。

  艺术节显身手 彰显课改成效

  近年来,孙家小学在德育创新和课程改革上下足功夫,为孩子们全面成长提供最适合的条件,让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及课程设置把校园变成孩子的学园和乐园。如今,走进孙家小学,大家会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或拉二胡、弹吉他、奏古筝,高山流水,余音绕梁;或踢足球、打篮球、跳舞蹈,身影矫健,翩若惊鸿;或下象棋、练书法、学绘画,奋笔疾书,笔走游龙;或上劳动技术、武术、主持、相声、手工,形式各异,内容精彩……

  得益于课改的推进,孩子们在今年的艺术节文艺汇演上可谓崭露头角,大显身手,成为最耀眼的明星。6月2日,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或乐器合奏、或合唱、或中国舞、或民族舞、或竹笛演奏等,让人大开眼界,而孩子们精湛的表演,更是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不少参加演出的孩子纷纷告诉记者:“刚才没上台的时候感觉挺紧张,但是想到老师和爸妈的嘱咐,就静下心来,按照平时练习的那样去表演就可以了。结果,上了台,居然都忘记紧张了。这个六一儿童节,我过得很有意义。”

  谈及活动的意义,庄明华表示:“通过组织此次文艺汇演,既能丰富全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还能给孩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提高学生

  的艺术表演能力,更是对学校推行课程改革之后的成果检验。这次演出,孩子们表现都很棒,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

  孙家小学一直把培养身健体美、心正德美、思方智美、趣雅艺美、践实行美的“五美少年”,让学生在知识、品质、能力、个性等方面得到和谐、全面、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奋斗方向,打破了困扰多时的德育“藩篱”,走出了一条德育创新、课改发展之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