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47)——会爬树的鱼

2017-03-20 08:57: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树能力来断定一条鱼有多少才干,它整个人生都会相信自己愚蠢不堪。”——爱因斯坦。
  “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树能力来断定一条鱼有多少才干,它整个人生都会相信自己愚蠢不堪。”——爱因斯坦。
  众所周知,鱼是不会爬树的。如果有一类鱼能爬树,说明它们本身就不是鱼。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鱼类的共同特征(小学版):鱼的身体表面有鳞(少数种类无鳞),都用鳃呼吸,靠鳍游泳,用卵繁殖后代,终生生活在水里。鱼类的特征决定了它们爬不了树,只能生活在水里。
  让鱼爬树,与森林里的动物运动会如出一辙。
  森林首领狮子提出:“我们举办个动物运动会吧,哪个动物跑得最快,就选它做森林中的新首领。”森林里的动物们都非常想做新首领。因此全部踊跃报名参加运动会。比赛开始了,动物们全都使出浑身解数,拼了命的往前跑。豹子本来就是森林里的短跑王,它第一个冲了出去;小猴子急了,抓着藤条使劲地往前荡;小鸟把它们的翅膀扑扇得直响,拼命地飞。它们跑得跑、荡得荡、飞得飞,都一样快,没分出胜负。
  狮子着急了,正在不知如何是好之时,狐狸站出来出了一个馊主意。于是,运动会改变了比赛规则,只准用腿来跑,结果,豹子赢了……
  这样的故事看上去是一个笑谈,一个让孩子听上去很有趣的故事,但其中却蕴含着深刻的教育之道。
  去年5月份,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用两分多钟的时间报道了清平家校合育的经验做法,当时家祥妈妈作为家长代表接受了电视台采访,当时我还以《家祥妈妈上央视新闻了》为题写了一篇碎思。报道这样描述:家祥妈妈巨大改变带来了儿子家祥的可喜变化,他从一个逆反心理较强的孩子成长为一名积极向上的模范儿童,现在,他的学习成绩不仅提升了许多,而且还学会了吹葫芦丝、练书法,性格也阳光了许多。家祥妈妈在接受采访时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阐述了适性教育:“专家就说,每家的孩子都不一样,你种上梨树,它长出来就是梨;你种上苹果,它长出来就是苹果。你要适应你的孩子,你按照他的特点来,不要把他和别人比,把他的自信都比没了!”电视采访中的家祥妈妈,虽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但她所说出的凡人教育哲语,如同大作家莫言母亲的“教育名言”一样,带给清平人更多的思考。
  是啊,苹果和梨,不是一类果树,当然就会结出不一样的果。如果用梨的标准去衡量苹果,再好的苹果也会被评判为不合格。同理如果用苹果的标准去衡量梨,再好的梨也会被评判为不合格。这样作比较,总会对其中一方不公平。
  为什么今天突然间谈鱼爬树的事情呢?因为今天早上朋友圈里传来一个视频,题目就是《一条鱼,不该被迫去爬树》。这个视频短片非常耐人寻味,也很有意思。它以一种戏剧性表现方式,非常严肃认真了呈现了当代教育存在的问题——精英教育。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精英”,而“精英”也被限定了大体的“模样”,就是“爬树”能手。这样的认识和状态导致的后果是教育被窄化,学校走向千人一面的“标准件”生产厂,忽视了个性迥异孩子的存在,让相当一部分不被主流认可的孩子失去话语权与发展的条件,被排挤出教育框架,走向边缘化或被抛弃,成为统一“模具”标准下的牺牲品。
  国人热衷的“攀比”心态正在不断制造着“成功焦虑”与“竞争压力”,让人的内心陷入一种盲目和混乱中,迷失了作为个体的选择与适应,把自己和孩子都强行挤上“快速路”,却没有意识到自己驾驶的“车”没有超速的动力系统,最终的结果就是半途“抛锚”。
  加德纳创立了多元智能学说,将人的智能分为八大类,分别是: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多元智能理论引领人们是以多维度、全方位、发展性眼光来评价孩子,从这个角度讲,每一个孩子都是潜在的天才儿童,都是智能超常者。
  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长,仅就学习而言,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优势的学习风格、学习方式。如有的孩子善于死记硬背,有的孩子善于理解记忆,有的孩子善于动手操作,有的孩子善于静心思考,有的善于听,也有的善于说……这些个性化的学习表现源自于每个人不同的智能倾向。
  教育,只有因材施教才会有效,否则,即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难以让一个语言智能障碍的孩子变成演说家,更难以让一个数学逻辑智能弱的孩子成为数学家,所以教师、家长需要正确认识和看待自己的孩子,注意其智能倾向,在“长板”上大做文章,推动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教育是扬长,而不是补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