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44)——小悦悦离去后

2017-03-20 08:56: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昨天晚上在网上又看到了一个交通事故报道,一个小姑娘命丧车轮下,这让我联想到了五年前离去的小悦悦。

  昨天晚上在网上又看到了一个交通事故报道,一个小姑娘命丧车轮下,这让我联想到了五年前离去的小悦悦。
  2011年10月13日下午,广东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2岁女童小悦悦在过马路时不慎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并两度碾压,随后肇事车辆逃逸,之后开来的另一辆车从已经被碾压过的女童身上再次开了过去,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18个路人,都对此冷眼漠视,只有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由此引发网友广泛热议。这18人,有人称其为“十八罗汉”。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本不想再提,但每每看到社会上出现类似的事件,媒体报道总会聚焦于旁观者的冷漠与社会道德沦丧,让人感到世风日下、人情冷漠,消极负面情绪就会迅速蔓延开来。然而,事实却没有大众想象的那样悲观。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美国。1964年,纽约一个女人在住宅区被杀,当时有38个安分守己的人站在自家窗口观望。听着女人的尖叫,看到有人关注事件发生,歹徒曾两度逃走。但后来,他发现没人出来制止,大家选择了默不作声。也没有一个人打电话报警。于是,歹徒变得有恃无恐,继续实施犯罪行为。最终,在众目睽睽之下,受害人死在深夜的纽约。当时的《纽约时报》做了一篇轰动一时的报道,其中提到那38个美国旁观者留下了几乎一样的理由:“我可不想惹麻烦。”
  在后来50多年里,大家都在反复讨论:如何避免人们在类似事件中表现的“旁观者状态”。有人认为应该以法律为手段,将冷漠旁观定义为犯罪;有人提出用美名和金钱做奖赏,鼓励人们“见义勇为”;有人却认为不能以外部力量推动人们维护社会正义,因为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人们主动参与,众说不一。
  如果把悦悦事件中的旁观者称为“十八罗汉”,那么美国杀人事件中的38人又当称作什么呢?他们是不是也要归为道德沦丧者的圈子里呢?
  当然不是。其实,这一现象并不像媒体、社会上所说的那样难以让人理解,在心理学家那里得到了解释——责任分散理论。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两个人一对一拔河,双方使出浑身解数想要赢得对方,这个时候用仪器测试两个人各自用的力量大小并给予记录;同样,当拔河比赛变为2对2、4对4、8对8的局势时,同样以仪器记录每个人的施力情况。实验后比较数据,发现当参加比赛的人数越多的时候,每个人用的力气越少,远远低于一对一比赛的力量值,这个实验再次佐证了责任分散理论。
  责任分散就是在一个寻求帮助的情境中,旁观者越多,助人的责任就会被众多的人分担了,于是在旁观者中单一的个体实施帮助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大量的数据说明,在紧急事件中,旁观者的数量越多,事件当事人获得帮助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再遇到类似的情形,请不要简单的归咎于道德,也不要急于讨论社会风气,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和深邃,或许只是人多人少的问题。
  另外,助人行为需要五个步骤:觉察、解释、责任、能力、行动。结合责任分散理论和助人行为五个步骤,你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小悦悦出事时18个表现出所谓的冷漠行为。当时的录像显示,小悦悦第一次被撞时并没有明显地外伤,因为当时刚刚下完雨,路过的人很可能把她当成玩耍的孩子,对于她的受伤人们也许根本没有觉察到,又如何做出后续的流程并付诸于助人行为呢?同理,美国纽约杀人案、拔河偷懒的现象用责任分散理论就能说得通了。
  今天之所以要提及责任分散理论,主要是想让更多的教育者(包括家长)对学校管理和孩子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懂得如何应对。这个原理告诉我们:做一件事,完成一项工作,参与成员如果分工不明确,大家混在一起,就很容易导致责任分散现象出现。有的人付出很多,很能干,事事冲在前头,但因为校长、老师、家长没有发现或看到了没有及时鼓励自己的努力,甚至功劳被别人抢去,绝大多数的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停止努力,泯然众人矣。因此,我们要坚决杜绝分工不明的现象,尽可能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无差别的情况出现。
  另外,要大力宣扬、鼓励个别人的“冒尖”、见义勇为表现,在社会上、校园里树立正气,惩治邪气,别让扶人的、救人的出力又流泪。当群体中出现了助人、利他行为时,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推动更大范围社会认同,这就是责任分散的突破口——榜样的作用。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你能够做的还有很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打一个求救电话,找几个人来……如果你保持冷漠,不一定那一天,你也会身处冷漠之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