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19)——日本之行话教育之中日渊源(二)

2017-02-20 09:48: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也是我们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的思想之一,它揭示出了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其基本精神是:不以自己为中心,时刻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与日本人倡导的“不给别人添麻烦”又是惊人的雷同。日本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就被灌输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不管多大的孩子,都要带几个大小不一的包到学校,这也是日本学校所特有的现象。这些包有书包、餐具包、鞋子包、衣服包等,所有的包都要孩子们自己携带。更重要的是,在整理照顾这些包包的过程中,孩子们养成的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做事情的良好习惯,也会延伸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这样的教育价值更值得推崇。这样的观念,这样的做法,坚持不松懈,久而久之,孩子们渐渐就会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

  (续前)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也是我们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的思想之一,它揭示出了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其基本精神是:不以自己为中心,时刻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与日本人倡导的“不给别人添麻烦”又是惊人的雷同。日本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就被灌输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观念。不管多大的孩子,都要带几个大小不一的包到学校,这也是日本学校所特有的现象。这些包有书包、餐具包、鞋子包、衣服包等,所有的包都要孩子们自己携带。更重要的是,在整理照顾这些包包的过程中,孩子们养成的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做事情的良好习惯,也会延伸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这样的教育价值更值得推崇。这样的观念,这样的做法,坚持不松懈,久而久之,孩子们渐渐就会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意识和能力。
  《内经》中有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这个“本”就是阴阳,而阴阳调和正是中医养生治病之道。只要阴阳调和,就没有病,或者不易生病,即使有了病也很容易治好。一旦人体阴阳失衡,阴盛阳衰或阳盛阴衰,人就很危险了,甚至会死亡。受我们中医文化的影响,日本孩子患病,尤其是一般病症都不会去大医院,最多是小诊所。类似于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很多孩子选择不去就医,主要靠身体的自我修复完成康复过程。这样的就医理念避免了孩子对医药的过度依赖,增强了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古语还有“是药三分毒”的说法,看来日本人也深谙其中的道理啊。
  中国三大国粹之一的书法是汉文化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字体千变万化,韵味无穷。每个人写的字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情品味,所以有“字如其人”之说,就像一个人的名片一样,折射出书写人的内涵与情趣。反过来,练习书法,也能修炼达人,具有修心养性之功效。日本也有书法,称为书道。日本书法是由中国传播过去的,以宋、元最为盛行,大量的书法作品和技艺传到日本,因此,日本书法的根仍然是中国的汉字。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融入了日本元素,有了一些变化,形成了日本自己的风格。
  日本的教育,从中华文化中汲取了丰润的营养,并将其精华传承下来,渗透到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润泽、培育其国民,这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光辉灿烂,这也是值得我们推崇和信心满满的根由。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文明遭受了一次次摧残,一次次浩劫,有些文明硕果几乎被灭杀的所剩无几,这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更是教育的失败。每每看到国外崇尚的中华瑰宝却被我们批判、打压甚至称之为糟粕,真的为我们自己的无知行径感到汗颜,甚至是令人心寒的阵痛。
  国土有疆,教育无界。中日教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源于中日千百年来的文化互通与人员交往。今天,我们走出国门探访日本的教育,就是要寻找中国教育的印记,从坚定传承中国文化底蕴的外国教育那里发掘老祖中留下来的教育思想和精华,并在源发地推动其发扬光大,这也是走出国门看世界的一种应然心态和目的。
  中国教育,在打开自己之前,更应该先深挖自身拥有的优势和亮点,并加以与时俱进的改善、改造,使其更加适合自身的发展,毕竟许多思想、理念、技术是中华民族古圣先贤们的伟大的教育智慧结晶,是经过了岁月研磨的成品。这些先人们遗留下来的教育智慧,之所以有旺盛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是因为它源自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携带者这个伟大民族的遗传基因,它们永远不会有所谓的“水土不服”。
  让我们重新研读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给我们当下教育留下来的最大遗产吧——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