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286)——你要上调吗

2017-01-19 09:11: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昨天的碎思留了一个小尾巴,谈到了我在“清平第二届家长节”上讲的一段话:“我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因为每天我都有可能离开清平,我希望我们的家委会在我离开清平的时候能照常运转,不因一个人的离去导致半途而废,唯一的办法就是提前放手,如同养育子女,要想子女走得好就要早放手。”就这段话,让很多家长心生疑惑。

  昨天的碎思留了一个小尾巴,谈到了我在“清平第二届家长节”上讲的一段话:“我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因为每天我都有可能离开清平,我希望我们的家委会在我离开清平的时候能照常运转,不因一个人的离去导致半途而废,唯一的办法就是提前放手,如同养育子女,要想子女走得好就要早放手。”就这段话,让很多家长心生疑惑。
  就在当天傍晚六点左右,一位爸爸在微信上给我留言:“你要上调么?”
  我给他的回信很干脆:“要么清平校长,要么什么也不干。呵呵”
  他又一连串追问:“今天怎么听说你要走,真的假的?自己开工作室?运营自己的文化教育公司?……”
  我随后换了一个回答方式:“有地方给外加年薪20万都没走,赚钱不是我的人生追求!”
  “那就好,我放心多了。”他最后说。
  半年前,我与这位爸爸之间有过一次深入地长谈,聊了很多相互关注的问题,从中也能感觉到他之前对学校推进的家校合育项目也有一些顾虑和质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从儿子口中不断地了解了清平,慢慢地他也在改变着对学校、对教育的看法和理解。后来在给儿子的信中他这样说:“记得前天晚上我跟你说,有部分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有些不理解,当时你很诧异,你说清平很好,包括学习环境、老师你都很满意。我说了,清平教育的出发点是好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学与不学是你自己的事,我们不能站在学校的对立面来评判学校教育,只有通过角色互换,换位思考,你才能觉察到学校校长的良苦用心,只有适合你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这句话并不意味着我要马上离开。
  当你把今天当做是最后一天,你就会用饱满的精力把今天的事情做到令人满意,不留遗憾,也不拖沓到明天,也即为“今日事今日毕,勿将今事待明日”。我为什么要天天记录行走足迹,就是把今天的经历、思考、体验变成文字,既可以存入人生经历档案库,在未来的日子里随时可以翻出来再次咀嚼与链接,又可以迅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网络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对教育的思考和碰撞,同时让自己成为一个现代自媒体人。
  当你把今天当做是最后一天,你就会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接触和影响更多的孩子。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那么,作为教育者,就是要成为一棵树、一朵云,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另一棵树、另一朵云。在校园里,我打造了很多接近孩子们的“工具”,如清平混龄时间、承诺墙签字送书仪式、每周一升旗仪式的“校长讲故事”、每日巡视校园行动、各种校园节日庆祝活动等等,就是为了创造更多与孩子们相处的机会。作为校园里最具影响力的角色,就要把这种影响力发挥到极致,尽可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被摇动、被推动”的机会。因此,每一天都很重要,都需要充分利用起来。
  回到一部分家长的猜测上来,也不无道理。不过,本人却有一定之规——要么清平校长,要么什么也不干。三年前之所以“放上求下”舍弃区教研室主任职务专注做清平教育,就是自断了所谓的“仕途”,放下了相应行政级别和炙手可热的岗位,下沉到一所在全区教学质量检测中倒数第一的城乡结合部乡村学校,就是要为自己多年来沉淀下来的一些对教育的思考和研究寻觅一块“试验田”,用五到十年的时间让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时做出这个决定并付诸行动时,很多教育界的朋友都劝过我,有的“老铁”还直言不讳地对我讲:“你傻了!拼搏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放下了?”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总会有种感动涌上心头。不过,人各有志,他们不知道我到底要什么!一个人,只有想明白,才能活明白!
  为了自己心中那个目标,我忍受了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阻碍、不解与反对,甚至有人还“组团”要弹劾我这个天天鼓动着家长学习和组织孩子活动的“不务正业”的校长,幸亏我“上面有人罩着”才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就这样摇摇晃晃走过了三年,至今总算是稳定了下来,支持、理解的声音越来越强,正能量已慢慢充盈于整个清平校园,还蔓延到了炊烟升起的每一个村落。更令人欣慰的是,清平已经在家校合育和全纳教育领域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典范学校,教学质量也从倒数第一实现了“脱贫”,并且正在缩短与城区优质学校之间的悬殊差异。家校关系从原来的“对头”变为当下的“伙伴”,步入了常态发展期。
  但这一切,都不是我要离开的理由,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对我而言,已无“上调”之说,因为那些已不是我人生的追求,我只想安安静静地陪着清平、陪着孩子、家长、老师们一步步走下去。即使是离开,也是在更大范围上陪伴家长、孩子和老师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