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287)——您怎么没考上大学呢

2017-01-19 09:10: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爸爸,您当时怎么没考上大学呢?”这是一个四年级小男孩对刚刚喝酒回来的爸爸说的一句话。
  “爸爸,您当时怎么没考上大学呢?”这是一个四年级小男孩对刚刚喝酒回来的爸爸说的一句话。
  这件事发生在一年前。当时这位爸爸在校轮值,我们有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谈到了一件发生在他和儿子之间的事,他自认为很“糗”,开始还不好意思说。不过聊了一会,感到相互之间不那么拘谨了,他打开了话匣子。
  事情发生在一个星期前,这位爸爸晚上在外与朋友聚会,酒足饭饱后醉醺醺摇晃到家,看到上四年级的儿子正在房间里认真地写作业,他便一步迈进去,站到了儿子背后,伸手抚摸着儿子的头,说:“儿子,好好学习,将来考出好成绩,上一所好大学”。
  儿子回过头来,看着爸爸那张在酒精作用下涨得通红的脸,欲言又止。爸爸这会正在兴头上,继续着自己的“训话”:“听到没有?爸爸就是没上大学,现在还在为别人打工,挣着辛苦钱,你可不能走爸爸的老路啊……”。话还没说完,儿子突然打断了他的唠叨:“爸爸,您怎么没考上大学呢?”
  听到儿子的这句话,这位爸爸脑袋翁的一下,无言以对,呆在那里。据他回忆,当时自己很是尴尬。斥责儿子吧,他反问的有道理,是自己的不争气造成了当下的生活状况;不理睬吧,感到脸上无光,作为父亲的尊严消失殆尽。好在,智慧的妻子这时出现在爷俩中间,一句“你喝多了,别影响儿子写作业啦”后,将他拖出了儿子的房间,也就有了一个离开窘境的台阶。这件事看似就这样不瘟不火地过去了,但儿子的话却经常萦绕在他的耳边。他心中隐隐有一种担心:如果儿子再次提及此事,该怎么办。因此,他在我面前说起这件事就觉得很“糗”。
  作为成年人,作为孩子的父母,当我们的自尊遭遇挑战时,也会感觉到局促无措,也会有种莫名的懊恼从心而生,但作为孩子父母的我们,有没有换位思考:在孩子们心目中有没有“望父成龙、望母成凤”这样的期望呢?孩子们会不会想:为什么我的父母比不上某某某的父母呢?我要是生在某某某家里就不会是现在的样子了,等等。
  是啊,老天还算公平,它给了大部分的家庭生育孩子的权利,只是每个孩子被安排给了不同的夫妇,并带着他们的基因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结果呢,有的孩子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有的孩子却只能哇哇哭着赤身而来,从这一天起,孩子们就已经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了。
  再后来,每一个家庭又分别为孩子们提供了千差万别的成长环境,尤其是父母的教育水平和人格影响,导致之前的原始差距又被进一步放大。就这样,孩子们在遗传与后天环境的双重作用下,就有了班级中学生与学生的优劣之别,就有了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地域差异。因此,我们经常告诫家长们,孩子的一切问题都源于父母的遗传和后天的教育。如果孩子优秀,源自于我们教育得法和孩子自身的努力;如果孩子发展得差强人意,请多从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找原因,那不是孩子的错。
  回到之前的那位爸爸与儿子的那段经历,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父子之间的“战争”源自于一个不该有的“标准”,那就是父亲眼中的“标准孩子”和儿子心中的“标准爸爸”。如果有机会能够跟他的儿子促膝交谈,我想在孩子的心目中一定有一个“标准爸爸”,这个“标准爸爸”一定也和我们父母眼中那个“标准孩子”如出一辙。如是想来,父母们做好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家祥妈妈之所以成为清平名人,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自我的成长和改变。四年前,她可是一个不言不语、性格内向,还有少许自卑感的地道的农村妇女。每逢见到我,原本黑中透红的脸就立马变为紫铜色,嘴巴也开始不听使唤,浑身上下都在表现着她的紧张与不安。而四年后,她却像换了个人,中央电视台上过,清平家长课程讲过,家庭教育乡村行也少不了她的身影……今年的清平第二届家长节,她依然是会场上最靓丽的明星之一。互动现场,她用最朴素的语言告诉在场的家长们:“孩子看到我遇事不畏惧、不怯场,越来越自信,就说‘您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儿子开始充满自信地参与学校内外各种活动,特别值得骄傲的是他能在大庭广众之下与外教主动打招呼、对话……”
  家祥妈妈虽然学历不高,在外人眼中看上去甚至还有些“土气”,但她却成了儿子学习的榜样,眼中的“英雄”,成为清平家长群体中高素养的家长之一。这一切,都源自于家祥妈妈不断地学习和改变,这就是家长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
  用网络上转发的一段母子对话作为今天话题的结尾吧!品一品,您一定会有发现。
  儿子:“妈妈,我觉得你聪明能干,又爱学习,你应该有更好的发展才对。”
  妈妈:“怎么发展?”
  儿子:“当领导啊!去竞争副局长吧!”
  妈妈:“哪像你想的那样,不能一步登天的。再说了,你觉得我现在不好吗?”
  儿子:“现在也很好,但是如果能再好一些不是更好吗?这样吧,咱也不可能一步登天,你用三年的时间,去争取当个副局长吧!”
  妈妈一时无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