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233)——“洗脚”触动了谁

2016-11-24 10:39: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在一个自动跳出的网络链接中又看到了学校组织学生给父母洗脚的情景。点开一看,场面宏大,几百个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为自己的父母进行着“广场洗脚”。
  今天,在一个自动跳出的网络链接中又看到了学校组织学生给父母洗脚的情景。点开一看,场面宏大,几百个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为自己的父母进行着“广场洗脚”。
  洗脚,对于主办者来讲,目的指向于教育学生,孝敬父母见行动。但洗脚之举究竟触动了谁?笔者认为真正触动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因为无法获得上述现场的各种后续文字资料,就不得不“翻箱倒柜”去找到原来积累的一些材料。好在不难找,拿出来晾凉,看看家长们是怎么说的吧。
  家长一:儿子回家提出要给我洗脚,我欣然答应了。说实话,当孩子为我洗脚时,我想得最多的却是我自己的母亲。我从未为自己的母亲洗过脚,不是我不肯,而是母亲不接受。母亲是传统的中国女性,爱家庭、爱孩子,却拙于表达,羞于接受。对她这样的性格,我是不赞成的。爱需要行动,也需要表现。我鼓励孩子说出他心中的感受,做出他想表达的心情。而对于他爱的表达,我也总是欣然接受。我要让孩子知道,爱要说出来,做出来,妈妈才会知道,妈妈才会高兴。妈妈觉得为你洗脚是理所当然,而接受你为妈妈洗脚也是天经地义的。至于感受吗,哎,痒痒的,还不如自己洗呢!
  家长二:晚上,儿子突然提出给我洗脚,我感到儿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真要让儿子给洗脚,还真有点“别扭”。当儿子胖胖的小手把我的大脚放到温暖的水盆里时,我的心也立即温暖起来。看到儿子认真地洗脚,我既感到幸福,又有点惭愧。何时自己给把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父母洗过脚呢?而且现在一两个月也不曾回家一次。通过儿子洗脚,我也体验到了亲情的可贵。好!拿定主意,过几天就回家一趟,和年迈的父母聊一聊,谈谈他孙子的进步,也让他们乐一乐。
  家长三:我没有给妈妈洗脚,也没想到。爸爸妈妈在武汉,不在我的身边。可是,在身边的时候,是他们照顾我更多。爸爸妈妈、亲戚朋友常说,我是个孝顺的女儿,为爸爸妈妈买这买那,对爸爸妈妈甜言蜜语,哄得他们很开心。可我,确实还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每天晚上,我都要和他们视频聊天,几乎每次都是我说“够了,够了,要下了”,妈妈说:“我总想多看一下你。”我还要笑话她。每次回家,妈妈从不让我做一点事,连我的衣服都不用自己洗,要喝水都递到手上。记得,春节后,我要回珠海的前一天,我和一帮朋友在客厅里有说有笑,突然来了手机短信,一看,是爸爸的,他就在他的房间里呀,搞什么,打开,上面写着:“明天你就要走了,心里真难过。”
  爸爸妈妈对儿女永远是无私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爱父母、报答父母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洗脚的活动无疑是一次面对“受众”的一次“心灵洗礼”,让一部分家长在喧嚣的尘世中经历了一次触及内心的情感体验。这样的活动,与其说是让学生感受爱的教育,不如说是给家长上了一堂深刻的爱的教育课。
  然而,这场“洗脚盛宴”却恰恰制造了一条教育的逆势之路。缘何如此说来?教育就是示范,教育就是做给看,可父母们没有在自己的孩子面前给自己的父母洗脚,又如何让自己的孩子体验到洗脚的孝敬之感呢?本应该是父母以身示教的教育之道,却被浓缩成简单的给父母洗脚,这不是地地道道的“作秀”吗?
  有一则公益广告做得很好,儿媳妇给婆婆洗脚,儿子看见了,就开始模仿,虽然稚嫩无力,却是自然自发的行为,不是被动感恩,而是主动模仿,也觉理所当然,这就是生活教育,这就是以身示范,这才是符合规律的教育。
  洗脚,孩子们是怎么做的、怎么想的呢?后续再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