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故事——鸡头争夺战

2016-08-29 11:26: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前两天在外就餐,菜品中有一道菜是芥末鸡,厨师手艺不错,再加上量不是很大,人又多,一会这个菜就被“消灭”了,只剩下一个鸡头安静地“趴”在盘子里,无人再去光顾它。这个情况与之前遇到的一个抢鸡头事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妨再拿出来品品。

  前两天在外就餐,菜品中有一道菜是芥末鸡,厨师手艺不错,再加上量不是很大,人又多,一会这个菜就被“消灭”了,只剩下一个鸡头安静地“趴”在盘子里,无人再去光顾它。这个情况与之前遇到的一个抢鸡头事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妨再拿出来品品。
  欣欣妈妈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在她的日记里向我求援。
  今天是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日子。早上吃过早饭我们一家就开车前往欣欣的姥姥家,一路上欣欣问了我好多的问题,诸如为什么是今天去姥姥家?什么是出嫁的女儿?……大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我和他爸被他的问题搞的有点脑袋大,这么小的孩子想问的问题还真多呀!到了姥姥家,他姨家的姐姐和妹妹都已经到了,看到自己的玩伴就丢下我们去玩了,孩子还是喜欢和自己同龄的伙伴玩耍,看得出他们都玩得很开心。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一盆清炖小公鸡上桌了,只见妹妹一下就抢了鸡头,儿子也急了,他也喜欢吃鸡头,可妹妹已经选走了,他一脸的不高兴,说自己还不饿,就出去到院子里玩了。姐姐想去追他,安慰他一下,我说现在先不要去哄他,等过一会他不那么任性的时候,再和他说吧!等过了一会他回到饭桌吃饭了,没有再耍小性子。可晚上回家的时候又嚷着要吃鸡头,看来他还没有把今天的事完全放下,我也拿不准应该怎样引导。要既不伤孩子的自尊心又不单方面打压孩子,让他违心的嘴上接受,在类似这样的问题上,我们需要专家给指点迷津。迷茫中……
  欣欣妈妈
  欣欣妈妈遇到的棘手问题在当下孩子群体中可谓屡见不鲜,暂定为一种孩子的自私现象。这其中既有人类本性使然,又有家庭教育影响,后者尤为重要。从孩子本性来讲,因为儿童的思维发展水平正处于自我中心的阶段上,孩子还不能很好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或者周边情境去考虑问题,因此,很自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从后天家庭教育来看,孩子自私的形成主要是父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错误的教育方式所造成的,这属于社会客观因素导致的家庭教养方式的扭曲。现在家庭孩子少,加之生活条件优越,长辈、父母倍加关爱,把孩子当成“小皇帝”来养,助长了孩子的独占欲,强化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父母总怕孩子受一点苦、受一点委屈,对孩子过分的需求总是有求必应,容忍、迁就孩子的错误,这样使孩子很自大,不关心他人利益。于是,孩子从无意识的“自私”行为慢慢变成了有意识的自私,也就出现了欣欣妈妈今天遇到的情况。
  我在日记回复中给欣欣妈妈提了一个具体的小建议:
  孩子喜欢吃鸡头,可能是因为生理需求喜欢吃,也可能是因为长期养成的独占鸡头的习惯而变成喜欢吃。不管什么原因,你们可以尝试在为孩子准备喜欢吃的食品时,采用“人均法”,如今天的吃鸡头,可以准备3个鸡头(当然也可以是6个),人均有份。请记住,尽量不要把自己的让给孩子吃,即使让,要他明白那是爸爸妈妈让给他吃的,而不是他自己独有的。
  在第二天的日记中,妈妈又告诉我一个值得欣慰的变化。
  今天是农历的初三,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上午九点送欣欣爷爷奶奶走完亲戚就接到了他姨的电话,说我的表哥表姐今天都去我家,老爷子要我们全家都过去一趟,过年了难得凑在一起,要大家在一起聊聊。到了他姥姥家,他的姐姐和妹妹早就在等他了,一下车就凑一块去玩了,到了吃饭的时候他和妹妹坐到了一块,只见桌上还有一盘炖小鸡。想到昨天因为一个鸡头他和妹妹发生的小矛盾,心里担心一会儿他们会出状况,正想该怎么处理这件事,谁知他们却谁都没有去抢的意思。儿子吃着身边盘里的菜,而妹妹也没有主动去夹盘里的鸡头,这时妹妹先说话了:昨天的鸡头我吃了,今天就给哥哥吃了。听见妹妹这么说儿子站起来说:咱们两个一起吃吧!妈妈说你就爱吃鸡冠子,而我就爱吃鸡脑子,这样我们不都可以吃了吗?听他这样说,妹妹也露出了笑脸。这样一件事情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解决好了,我们看了也都高兴。因为我不想因为我们大人的喜恶去影响孩子甚至逼迫孩子违心的让步,这样要么压抑孩子的本性,要么为取悦大人而使他学会撒谎,这些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今天孩子们自己把事情解决的都很好,我心释然啦!
  妈妈释然了,因为孩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圆满解决。但生活中类似的案例可不都是这样的结局,很多孩子跳不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怪圈,最终导致自私自利。怎样让孩子改变这种自私的倾向呢?作为爸爸妈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教育和引导。
  1.培养正确的物质观。做家长的不要什么事情都大包大揽,尽可能给孩子分配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让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使孩子从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体会到父母养家的艰辛。家长在做家务活的时候,让孩子与自己一起干,比如扫扫地,擦擦桌椅,倒倒垃圾等。在吃东西的时候,要培养孩子为别人着想的习惯,有好东西,一定要与别人分享。可把东西分为几份,一份给妈妈,一份给爸爸,如果家中还有其他长辈,也要想到。不可让孩子一人吃独食,不懂得关心别人。
  2.不给孩子以“特权”。不要让孩子有与众不同的心理,尽量避免给孩子特殊待遇。不能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需求,而要让他知道自己与别人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这样可避免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一旦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做家长的要坚决予以拒绝,不可心软。如有朋友来家做客,要让孩子学会如何招待客人。吃东西时,不要只顾自己,把好吃的都据为已有,对不好吃的东西挑挑拣拣。与伙伴在一起玩耍时,要教孩子将自己的玩具拿出来与别人同享,不要只想玩别人的,却不愿拿出自己的。
  3.教育孩子尊老爱幼。要让孩子学会尊重长辈、关心幼小。有好东西时应首先想到比自己年长的父辈、祖辈和比自己年龄小的弟弟妹妹。受到别人的帮助时要懂得感恩,看见行动不便的人时,不嘲笑,应主动上前帮忙,让别人感到快乐,也从中体会助人的乐趣。孩子年幼时就要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让他们充分体会到生活的艰辛。父母不要包办代替,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衣、吃饭,帮助家长做些家务活,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这样,长大后孩子才会为自己的家庭与社会多作贡献。妈妈可带孩子主动帮助周围的孤寡老人和身边的残疾小朋友,这些训练可让孩子养成尊老爱幼的好习惯,还能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能力。
  4.鼓励孩子友爱助人。在能够帮助别人的情况下,家长要教孩子如何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也可带孩子参加一些募捐活动,当然要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进行。孩子会通过实践活动及父母的言行举止得到教育熏陶,养成良好的助人为乐的精神。父母自己的言传身教也非常重要,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最基本和最现实的榜样。如父母在平时的言行中,表现出对他人不幸的同情、对同事困难的帮助,对社会热心、关心的态度,会感染孩子,使他也慢慢学会去关爱他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