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轮值给清平带来了什么?

2016-06-23 16:05: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是促进了家校沟通。家长轮值期间,只要没有特殊事情,我会专门拿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跟轮值的家长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交流亲子共成长项目给他们家庭带来的变化和孩子的成长,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项目的价值和意义。一天的轮值,家长能够有时间跟孩子所在的班级老师做充分的沟通,深入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班级里的表现。

  一是促进了家校沟通。家长轮值期间,只要没有特殊事情,我会专门拿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跟轮值的家长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交流亲子共成长项目给他们家庭带来的变化和孩子的成长,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项目的价值和意义。一天的轮值,家长能够有时间跟孩子所在的班级老师做充分的沟通,深入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班级里的表现。

  二是融洽了家校关系。原来在家和校之间总是有活多或少的“隔阂”,家长与教师、校长之间也经常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其中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因为沟通不畅、相互不理解造成的。家长轮值,他们亲眼所见,亲耳所听,老师们的忙碌、敬业,干部们的辛苦、精细,校长的教育情怀,让家长们重新认识学校、认识老师,绝大多数家长在轮值后总会发注这样的感叹:我们一两个孩子都管不好,可老师们天天守着这么多孩子,真不容易啊!于是,之前的困惑、焦虑和不理解就立马烟消云散了。

  三是增强了主人意识。当学校里有了家长们的办公室,有了轮值制度,家长们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进入学校,参与学校各种活动。而在假期,将整个学校完全交托给家长和孩子,巨大的信任让每一位身在其中的参与者立时有了主人翁感和责任意识,强烈的归属感赋予假期轮值更具教育内涵。

  四是提升了教师能力。之前,我们邀请家长来到学校的常态做法就是“家长开放日”。每当“家长开放日”那天,老师们会刻意的准备好一天或半天的教育教学活动,以迎接家长的听课看教。而现在,天天有家长们在学校里“转悠”,就是天天面向家长开放,对每位老师来讲也是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激励和督促,上好每节课,管理好每一位学生成为每一位老师自我加压的要求。

  五是培养了学生自信。我们看到一种现象,每当爸爸妈妈将要到校轮值,孩子总是不断的提醒爸妈不要忘了,要准时,有的甚至要陪送爸爸妈妈一起到学校才放心,因为孩子非常看中这件事情,生怕爸爸妈妈失信而耽搁轮值。每当爸爸妈妈走进自己的教室,孩子就会坐得更直,回答问题更响亮;每当爸爸妈妈游走在校园里,孩子就会在同学面前昂起头炫耀一番;每当爸爸妈妈与校长站在一起接送放入学队的时候,孩子就会一蹦三跳的来到家长身边,让校长知道那是他的爸爸或妈妈……

  家长轮值给清平带来又一处美景。2015年暑假、2016年寒假,家委会依然在群里发动家长自愿报名参加轮值,相信在马上到来的这个暑假,教师们依然可以安安稳稳在炎热的三伏天休憩养神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