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课程——“舍得空间”的故事(一)

2016-06-23 15:47: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2015年初夏,潍坊高新区教育局举行全区学校艺体展演。这次艺术展演每校出一个集体节目参加比赛,这种比赛方式对居于全区倒数第二小的清平小学来讲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区内大部分学校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清平小学是全区仅有的三所纯小学之一,这样的态势更加增加了参与这次比赛的难度和压力。

  在2015年初夏,潍坊高新区教育局举行全区学校艺体展演。这次艺术展演每校出一个集体节目参加比赛,这种比赛方式对居于全区倒数第二小的清平小学来讲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区内大部分学校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清平小学是全区仅有的三所纯小学之一,这样的态势更加增加了参与这次比赛的难度和压力。

  为了迎接这次艺术展演,闫振山副校长亲自挂帅,率领展演团队组织节目创编,最终选定“足球操”作为参赛节目,学校也为每一位参赛队员配备了表演道具——足球、花棍、帽子、衣服、手套,随后投入紧张的训练备演中。

  比赛的日子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到了,在上场之前,我站在参加演出的300多名孩子面前开始做“战前动员”:“同学们,今天是个证明自己、证明清平的日子,如果能拿到第一,学校配备的道具球和帽子就送给大家做纪念品,而且我要签上名,你也可以请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上面签名”。话音未落,整个队伍就沸腾了,激情立时被点燃,斗志被推向顶峰。

  15分钟后,孩子们表演结束,2小时后,比赛结果出来了,第一,而且成绩遥遥领先!

  这次艺体展演之所以拔得头筹,一是得益于所有参与者的团队努力和配合,二是传统花棍舞和现代足球操的组合创意,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为之一振;三是这次比赛有一个强大的拉拉队——家长跟随始终;四是战前动员的纪念品大派送的许诺,激发了孩子们的拼搏斗志。

  这次夺冠,对清平来说是开创性的,是史无前例的。在返回学校的路上,感受和分享着老师和孩子们夺冠后的激动与兴奋,我的心里却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少了点什么么呢?能不能把这个第一次集体冠军变成一个推动清平发展的持久“发动机”?一个做一面显性化的“冠军墙”的想法逐渐清晰起来。然而,要做这样的一面“冠军墙”,就需要孩子们比赛用的道具,而这些道具已经作为纪念品赠给了孩子们。如果孩子们把球和帽子都拿回家,那用什么来做“冠军墙”呢?一路思考,一路琢磨,终于有了一个“小伎俩”:做成一堂面向全体师生的教育课。

  这节课的主题是“舍与得”。在接下来的周一升旗仪式上,在“校长讲故事”环节,我面向全体师生抛出了一个问题:“在清平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全区艺术展演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那么,如何让这项荣誉时时激励和推动我们继续前行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显性化,做一面‘冠军墙’。而这面墙的材料就是你们获得的纪念品——足球和帽子。所以,需要你们做出选择,留下一件纪念品做‘冠军墙’。到底留下什么、带走什么,全凭每个人的决定。”

  话音刚落,人群中就一阵骚动,然后慢慢安静下来。因为考虑到足球不仅仅是价格高,更重要的它是这次艺体展演的主要道具,具有代表性,所以大部分同学内心里已经决定带走足球,留下帽子。

  就在这时,我又抛出一个令孩子们纠结的条件:“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每个班级要留下一半球、一半帽子,至于怎么决定,这个权利下放到各班主任和孩子们,你们自己拿主意,学校只要最终的结果。”

  于是,更大的骚动随之而来,孩子们开始议论、犹豫、焦虑,这就是面对选择。在等待了两天后,各班级把自己的最终决定反馈回来,满足了留下一半球这个要求。在第二周的一个大课间,我安排全体师生在校园里集合,然后我开始了一堂课:“同学们,上周我们在全区艺体展演中获得了冠军,后来我们学校决定做一面‘冠军墙’,现在做‘冠军墙’的材料也已经准备完成,那就是参加比赛的同学一半留下了球,一半留下了帽子。今天我在宣布一个决定,凡事留下足球的同学,可以在毕业之时将足球再带回家,而留下帽子的同学,帽子将永远留在学校!”立时叫好声从人群中传出来。

  接着,我又放慢了语气对全体师生说了下面的一段话:“孩子们,今天我给大家上一节舍得课,这节课的教学内容就是这次对于帽子和球的选择过程。先期选择放下自己原来选择的同学,就是一种‘先舍’,而后毕业的时候再将足球带回去,最终得到了两件纪念品,这就是‘后德’。舍得舍得,先舍而后得,先得而后舍,这是这堂教育课的真正意义。老师们、孩子们,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舍与德,当面对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这也体现着每个人的人生智慧。”(待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