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讲故事:一颗种子

2016-06-23 15:16: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昨天晚上11点多,我正在书房写点东西,突感饥肠辘辘,就顺手取了一个苹果啃起来。正在“消灭”这个苹果的过程中,一颗苹果种子跳到了书桌上。瞬间一个念头闪过:本周的升旗仪式“校长讲故事”就讲一讲种子的故事吧。

  昨天晚上11点多,我正在书房写点东西,突感饥肠辘辘,就顺手取了一个苹果啃起来。正在“消灭”这个苹果的过程中,一颗苹果种子跳到了书桌上。瞬间一个念头闪过:本周的升旗仪式“校长讲故事”就讲一讲种子的故事吧。

  为什么把苹果种子当成这周讲故事的内容?一是清平的文化底色是“青苹果”,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未成熟的青苹果;二是种子生根发芽长成植株的历程就是孩子成长的写照,要从种子变成参天大树,或结满硕果,或枝繁叶茂,都需要经历酷暑寒冬、风吹雨淋的历练;三是种子还可以成为孩子们实践种植课程的一个“道具”。于是,我接连“干掉”了三个苹果,还将白天扔到垃圾桶里的苹果核捡回来,将一粒粒种子小心地取出来,凑齐了一小堆苹果种子。

  今天(2016.4.25)早上,我带着这些种子登上了升旗仪式的讲台。我先给全体师生讲了《一粒种子的故事》。从前,有一粒种子,从来没有被人注意到。因此,种子感到非常自卑,觉得自己的存在丝毫不重要。直到有一天,一阵风将它卷起,无情地把他抛弃在烈日下的一块空地上。于是,它每天承受着阳光的暴晒和雨水的浇淋。随着时光流逝,几年后,它看见一个旅行者坐在它旁边,旅行者说“感谢老天,我终于可以在这样的好地方歇一会儿了”种子以为这人是在取笑自己,马上开口问道:“你说这话什么意思?”这么久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它确实看见过不少人坐到他身边,但是还从来没有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谁在说话?”旅行者很吃惊。“是我,一粒种子。”“种子?”那人看了看身边这棵巨大的树又说:“你在开玩笑吗?你是一棵树,一棵参天大树啊!”“真的吗?”“当然了,不然人们不会到这你儿来,他们来这里就为了在你的树荫下乘凉啊!”听了旅行者的话,种子呆住了,过了好一会儿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他也明白了这些年来,太阳和雨水为什么要那样无情地折磨自己。

  讲完种子的故事,我稍一停顿,然后对孩子们说下面的话。孩子们,生命的成长过程就是这样的奇妙,一切都从一颗种子开始!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清平的一颗种子,你们想不想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如果想,那就从今天开始,让自己学会面对风雨和挑战,成长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我有一个问题:一个苹果能结出多少个种子?你研究过苹果种子吗? 给大家一个任务:回家,研究一下一个苹果里种子的数量;种子内部的结构是怎样的?我这里带来了一些苹果种子,每个班级只能分到三粒,请各班派代表到台上来取回种子,然后,想办法让它长成苹果树。我们要比赛,哪一个班级能把这个任务圆满完成!各班级代表争先恐后跑上演讲台,领回了他们的种子。就这样,一个关于种子的“微德育”教育课程结束了,一个关于培育种子的实践课程开始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