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城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部分专业存在罚款行为

2014-12-04 09:04: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技师学院 山东工业 部分学生 此事 学生违纪
[提要]“我们家庭经济本来就比较困难,学校还要各种罚款,这也太不合理了。该校海洋生化系的小刘则告诉记者,只要犯错误后一周内不再犯,罚款就会退还,反之则充当班费。

  “我们家庭经济本来就比较困难,学校还要各种罚款,这也太不合理了。”近日,有学生家长报料,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存在罚款行为,学生迟到扣1分,旷课、旷操扣2分,每分罚款10元钱。记者走访了解,该校部分专业存在罚款行为。律师表示,学校有权力对违纪学生采取处分,包括警告等,但罚款属于行政处罚,学校没有罚款权。截至记者发稿,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已将所罚款额全部退还学生。

  家长报料

  孩子违纪被罚款

  12月3日,记者在潍城区见到了刘先生。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6岁,在潍城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读一年级。“我儿子今年春天去上的学,每周在学校住5天。我们家经济比较困难,每周只给孩子60元生活费,仅够孩子吃饭。”刘先生说,但过了一个多月,每隔两三天,儿子就跟他要钱,说生活费不够。刘先生感觉有些不对劲,但考虑到儿子长身体需要营养,也就没将此事放在心上。但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这种情况从未间断过。

  “我以为是孩子乱花钱,教训了一顿,但事实却不是那样。”刘先生说,儿子要钱次数越来越多,他感觉有猫腻,再三追问才知道,这些钱是交给学校的罚款。“孩子不敢说,怕被家长责骂。但学校罚钱后,孩子生活费不够用,也就吃不饱饭。”刘先生说,迟到、早退等,学生只要犯些小错误,就会被罚款。至于罚款去哪了,他并不清楚。

  “我和妻子都是农民,供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承受不起这样的教育方式。”刘先生说,学校管理严格他非常认同,但罚款的方式他难以接受。

  记者调查

  罚款很少被退回

  12月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春鸢路与西外环路交叉口附近的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为了了解事情的始末,记者在学校内进行了调查。

  “我们班扣分不罚钱,迟到扣0.5分,旷课扣2分,别的班有罚钱的。”民航专业的小胡说,他迟到过几次,但从来没被罚过钱。

  “迟到、旷课、旷操等都会被扣分,扣分多了就会影响我们年底的考试成绩。迟到扣1分,旷课扣2分……按所扣分值不同,罚款也不相同。”印刷包装专业的小王说,只要在犯错误后的1个月之内不再继续犯错误,老师就会将钱退给学生,如果在此期间再犯错误,罚款便会充公当班费,从此不再退还。

  该校海洋生化系的小刘则告诉记者,只要犯错误后一周内不再犯,罚款就会退还,反之则充当班费。记者走访了该校5个专业的学生,每个专业对于学生违反校规的处罚方式都不一样,但学生的罚款,很少有被退还的。“老师不给退钱,我们也不好意思要。但话说回来,哪个学生不会犯几次错误,这样的管理方式不合理。”学生们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