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众网 - 大众网 潍坊频道 潍坊人才 潍坊新闻 潍坊资讯 潍坊汽车 潍坊房地产 潍坊新闻网 潍坊信息港 大众网潍坊记者站 根植潍坊 服务大众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新闻报料群:81045600  邮箱:wfnews@qq.com 
您的位置:社会新闻
银行副行长贪污3千万潜逃 8年中挖3条地道藏身
作者: 2011-11-15 10:59:00 来源:京华时报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小灵通用户编辑981+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87878(信息费0.1元/条)

    副行长潜逃8年挖3地道藏身

    涉嫌贪污挪用公款3000万元 已向海南省检方投案自首

  农行海南省分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在任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多次涉嫌贪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潜逃8年后,11月8日陈建学投案自首,他讲述了自己潜逃的经历。

  涉嫌贪污挪用潜逃

  2003年12月17日,农行海南省分行对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例行检查时,发现巨额现金短款,时任农行临高县支行副行长陈建学闻风潜逃。当天,海南省人民检察院“12·17”专案组进驻临高县,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34件34人。该案因为案值大、涉案人员多、作案手段五花八门且案发在金融系统内部,一时轰动全国。2005年4月7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通缉陈建学。8年来,海南省检察院从未放弃对陈建学的追捕。

  报刊看过后埋起来

  潜逃期间,陈建学通过各种途径坚持读报,学习现行政策,了解时事动态。为了防止被人发现,每次看过的报刊,他都埋到地下。今年9月,他看到“两高两部”《关于敦促在逃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9月19日,陈建学通过其亲属到省检察院表示投案自首意愿。

  11月6日晚上,陈建学回到临高县加来镇家里,见了亲人大哭起来。陈建学潜逃前,两个孩子分别只有8岁和5岁,如今大儿子16岁了,吸毒史却长达7年,辍学4年;小儿子13岁,去年开始吸毒,辍学一年,去年还不幸被人砍成重伤。

  72岁的父亲患老年痴呆症已3年,陈建学站在眼前,老人也认不出了。岳父视其为亲生儿子,然而去年,岳父不幸过世。

  11月8日,陈建学向海南省检察院投案自首。

  讲述

  连续睡了两个多月地道

  9日中午,陈建学向记者回忆起他不堪回首的潜逃经历。

  陈建学一直藏匿在老家附近的山林里。案发不久,大批民警开始地毯式搜山。“我跳到山里的小河,钻进河边的洞穴,用大树叶盖住脸。有的警察端着枪,有的拿着警棍,慢慢走过来,警犬在呼哧呼哧地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吓死了!”他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整整两天,他不敢离开洞穴。饿得实在不行,就趁天黑时用手捧些河水喝。几天后风声稍弱,陈建学开始挖地道,做长期潜逃打算。他说:“一共挖了3个,每个不大,但可以容纳下我。选的地方很隐秘,每次躲进去,上面盖上树枝、树叶,从外根本看不出是地道。用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连续在那里睡了两个多月。”(据《海南日报》)

编辑: 小敏
转播到腾讯微博 值班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潍坊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潍坊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潍坊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潍坊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潍坊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潍坊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潍坊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潍坊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潍坊 潍坊新闻 潍坊大众网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中国潍坊 潍坊新闻网 潍坊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大众网潍坊站 weifang.dzwww.com  新闻热线:0536-8930320  E-mail:wfnews@qq.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